搜狐媒体平台

外媒评《圣鹿之死》:黑暗惊悚的残酷寓言

搜狐电影 阅读(0) 评论()

《龙虾》导演兰斯莫斯带来新作《圣鹿之死》

  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综艺》)在日本的奈良公园,人们一直认为有斑点的鹿具有神性。如果杀死了这样的鹿,哪怕是因为意外也是极大的罪过。在古希腊,国王阿伽门农就有着这样痛苦的经历,由于杀死了阿耳特弥斯心爱的鹿,他不得不牺牲自己的女儿依菲琴尼亚。结论很明显:不要杀死鹿。《狗牙》的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今年带来了最新的残酷寓言《圣鹿之死》,尽管有两个关键场景中出现了猎枪,然而影片与野生动物、神灵之类并无关系。

  《圣鹿之死》这个片名是一个隐喻,也是影片的戏核。兰斯莫斯用他独有的方式确保我们能看懂这一点,因为仅从字面意思上来说有些难以理解。影片展示了近乎荒谬的抽象概念,《圣鹿之死》本身就代表着正义和结果。影片的开头非常安静,之后让人越发感到不安,直到主角不得不做出一个不可思议的决定,他简直就像一位英雄。电影呈现出一种黑暗惊悚喜剧片的感觉,把我们带到了比想象更为阴险的地方。只是,这毕竟是一部艺术电影,即便兰斯莫斯的质疑和挑衅已有相当的克制,但他对于困境所采取的冷酷无情的处理方式也还是让人难以承受。

科林-法瑞尔和妮可-基德曼主演该片

  欧格斯-兰斯莫斯曾在2015年携《龙虾》首度角逐戛纳金棕榈,最终收获评审团奖。这部电影也让兰斯莫斯赢得了来自国际影坛的高度认可。兰斯莫斯是希腊著名的电影导演和戏剧导演,曾执导过电视广告、音乐,录影带、电影短片以及实验戏剧等。兰斯莫斯的知名度最近几年猛增,一部《狗牙》让他代表希腊参加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并夺得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最佳电影奖。编剧作品《艾登堡》杀进了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在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兰斯莫斯带去了参赛作品《阿尔卑斯》。去年,大获成功的《龙虾》为兰斯莫斯收获了包括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提名、英国电影学院最佳英国影片提名等。

  有柯林-法瑞尔和妮可-基德曼作为主演,这部电影是不愁没有观众的——尤其是兰斯莫斯和艾锡米斯-费利珀联合编剧的《龙虾》,这部电影也是他俩合作的作品。也就是说,这并不是你通常想象中的那种恐怖片,在这里看不到残酷可怕的场景(这也是迈克尔-哈内克的翻拍自己的《滑稽游戏》在美国没人买单的原因)。

  柯林-法瑞尔在片中的形象比《龙虾》中更为瘦削,依旧与他硬朗而富有男性魅力的明星形象有着很大的差别。与之相反,他扮演的是一名心脏外科医生,外表看起来很强大,内心却像达斯汀-霍夫曼在《稻草狗》中的角色一样软弱。他的家里看起来一切都好,他和做眼科医生妻子安娜(妮可-基德曼饰)以及两个孩子生活在一起,14岁的吉姆和12岁鲍勃——开场时奇怪的小提琴声暗示了会有麻烦发生。当法瑞尔饰演的医生史蒂文跟家人分开的时候,事情就开始不对劲了。一个叫马丁的男孩突然出现,越发频繁的来到他面前。史蒂文试图用礼物摆脱他,甚至送了名贵的手表,但男孩还是不断的出现,所以医生决定邀请他回家吃晚饭。

兰斯莫斯延续了一贯强烈的个人风格

  尽管每个人都急切的想要获取或者提供个人信息,但大家都表现的非常有礼貌,用一种奇怪的方式在角色间快速建立了亲密关系(在此期间还穿插着尴尬的笑)。有一天,鲍勃起不了床了。他的双腿麻痹,必须被送往史蒂文工作的医院。史蒂文的同事们都束手无策,马丁意识到 “该来的总是会来的”,他的报应已经来了,因为他没有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所以现在有一个无辜的人必须承受痛苦。然而,这个代价太昂贵了:史蒂文必须牺牲他的亲人。我们了解到他的困境,在理解他被迫做出决定之前,我们不仅对史蒂文的困境产生了共鸣,还将他视为受害者。

  只是,真相并不是那么简单:一个简单的视角转变,当马丁或者医生的妻子孩子变为主角,我们的想法就会立刻改变。事实上,史蒂文才是最坏的人,他是个懦夫,拒绝为自己过去的行为负责,正如他现在拒绝做出决定一样。

《圣鹿之死》主创亮相戛纳电影节

  就像那些让人极度不适的寓言一样,这是一个精心安排的故事。如果你认为这是悲剧(不考虑那些紧张刺激的感受,而只是关注悲伤的部分)——人们像希腊神话中阿伽门农和美狄亚面临困境时那样难以选择。但和那些戏剧所不同的是,在兰斯莫斯的故事中,我们并不知道情节会如何发展,通过一系列的转折,最后带来了惊喜。有时候,表演甚至还会带来误导,因为导演让演员用看似呆板的表情代替了角色真实情感的表达,当艾丽西亚-西尔维斯通坚持"你不吃我的馅饼,我就不让你走时",那些波澜不惊的对话迫使我们不得不从字里行间,而不是语气变化来感知她的失落——作为马丁的母亲,她很孤独。

  法瑞尔和基德曼都表现出了惊人的表演天赋。想象一下史蒂文坚持要安娜跟他一起去地下室的场景,他选择了她作为他的祭品吗?就是现在吗?在接下来发生的巨大变故之前,任何对话都是苍白无力的——也许只有东德的国安局人员才会去听,但也不会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两位演员用眼神清楚的表达了他们想要说的话。史蒂文一度认为自己占了上风,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圣鹿之死》是对家族假想的又一次正面攻击,软弱的父亲必须面对他自己的狂妄自大。毫无疑问,兰斯莫斯不会让他这么轻松。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3/n494147202.shtml report 3273 《龙虾》导演兰斯莫斯带来新作《圣鹿之死》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综艺》)在日本的奈良公园,人们一直认为有斑点的鹿具有神性。如果杀死了这样的鹿,哪怕是因为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