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外媒评《快乐结局》:杰作在前,逊色无疑

搜狐电影 阅读(0) 评论()

迈克尔-哈内克新作《快乐结局》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

  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好莱坞报道者》)在迈克尔-哈内克凭借《爱》赢得金棕榈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五年之后,他拍出了一部比前者温和得多的剧情片《快乐结局》,这多多少少会让观众们略感失望。《快乐结局》把镜头对准了一个富有的上层家族,每个家庭成员都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臭毛病,一家之主劳伦特年事已高,他是一位从法国建筑业起家的富商,现在已经风烛残年。如果说这个故事听起来有么那么一点熟悉,那是因为在电影史上,这样的故事已经屡见不鲜。哈内克在这部作品中依旧保持了浓重的个人风格,伊莎贝尔-于佩尔和让-路易-特兰蒂尼昂的强大演技支撑起了全片,影片继续探讨了现代主义的意识更新,当然也不乏黑色幽默。

  尽管如此,《快乐结局》似乎还是缺少一些东西。

  双金棕榈得主迈克尔-哈内克,是戛纳国际电影节的标志性人物。除了《未知密码》得到戛纳最佳剧本、《隐藏摄像机》摘取戛纳最佳导演奖,《白色丝带》和《爱》的杀伤力就简直可以用振聋发聩来形容——这两部电影在摘取金棕榈之后,让哈内克成为了真正的国际电影大师。五年前轰动国际的《爱》讲述了一个年长者在身材逐渐变坏的过程中,心态也逐渐发生变化的残酷故事。该片的已故女主角埃玛妞-丽娃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男主角让-路易-特兰蒂尼昂则主演了《快乐结局》。

伊莎贝尔-于佩尔加盟主演

  迈克尔-哈内克因为有《隐藏摄像机》《白丝带》和《爱》这样的杰作在前,使得人们对《快乐结局》的期待相当之高,但这部电影给人的感觉有点缩手缩脚,没有进入到哈内克固有的状态中去。你很难确定这部电影的主题——它是在讲权力和金钱是代代相传的毒药吗?家庭成员之间缺乏关爱和必要的情感联系?主人假装关心仆人生存状况的虚伪?但是,当仆人家的小女孩被看门狗咬伤的时候,我们的主角却不想让她去注射狂犬疫苗。最大的问题是,所有的这一切,其实都是上层社会根深蒂固的普遍问题,这种问题渗透在上层阶级,下层阶级和新一代的被驱逐者——那些非洲移民梦想着在欧洲能获得更好的生活。唯一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故事不是偶然发生的,它发生在加莱,一个臭名昭著的移民城市。

  让-路易-特兰蒂尼昂在片中扮演的老乔治死了老伴,女儿依旧由于佩尔扮演,这也让《快乐结局》多多少少成了《爱》的续集,它也触及到了《爱》的结尾男主角是否会和妻子一同去死的问题。老乔治最大的痛苦在于,他被迫和家人住在一起,每天只能待在轮椅上。不过,他的脑力却依旧活跃,他的最大愿望是:无论如何都要自杀。

于佩尔和导演哈内克亮相发布会

  和许多导演的作品一样,儿童是成人虚伪的第一个受害者,逐渐变成为邪恶的犯罪者。在这部影片中,这些黑暗的事情并没有暴露出来,但已经有了充足的暗示。影片开场时,一个看不见的孩子在给一个女人发短信,一个女人在浴室里刷牙、做脸,手机屏幕的中心被矩形框住,从之后的细节可以推断,这个“盗录”短视频的人是伊芙-洛朗——一个严肃、悲伤的13岁女孩。当她的母亲在服用处方药之后被送进医院时,伊芙被送去和父亲托马斯以及父亲的第二任妻子一起生活。毫无疑问,她不会过上任何平顺幸福的日子。

  在这个家庭中,于佩尔扮演的离婚女儿安妮是绝对的核心人物,她是一个女强人,总是唠叨个没完。为了控制自己的家族企业,她不断地削弱经理人劳伦斯的权力,目的是让儿子皮埃尔能够接管公司,承担起家业。但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皮埃尔没有丝毫引人注目的优势,这个儿子对于能人汇集的公司来说完全是一种尴尬的存在。他没有经商天赋,只好去收拾烂摊子——在一个壮观的长镜头中,建筑各地发生了倒塌事故,个人严重受伤,皮埃尔便上门去给工人们赔偿。而在另一组镜头中,他拳打脚踢,一个人在卡拉OK酒吧里疯狂地旋转,发泄着自己在母亲面前的挫败感,直到他出现在母亲和劳伦斯的订婚宴会上。

法国北部中产阶级家庭对于生活环境外的广阔世界皆是迷茫

  奥利维尔-拉多特坚硬平实的拍摄风格和平衡极强的构图,一如既往地令人愉悦,不仅创造了一种令人不安的氛围,而且还显现了隐藏的意义。克里斯蒂安-伯格的灯光设计也让哈内克的视觉审美体系得以完美地展现出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3/n494140920.shtml report 2848 迈克尔-哈内克新作《快乐结局》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好莱坞报道者》)在迈克尔-哈内克凭借《爱》赢得金棕榈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五年之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