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圣鹿之死》:明星再红演技再好 也救不了烂故事

搜狐电影 阅读(0) 评论()

科林-法瑞尔和妮可-基德曼联袂出演《圣鹿之死》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顾草草)每年每个电影节可能都有一个“年度WTF之片”。去年69届戛纳电影节,西恩-潘的《最后的模样》不容置疑获此殊荣。今年第70届呢?虽然电影节日程刚过半,但是不好意思等不及了,我押欧格斯-兰斯莫斯的《圣鹿之死》。

  兰斯莫斯于戛纳的缘分始于2009年,长片《狗牙》一举获得“一种关注”单元大奖。2015年集结科林-法瑞尔、蕾切尔-薇兹、蕾雅-塞杜等明星的《龙虾》直接杀入主竞赛,后来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提名。今年兰斯莫斯二进戛纳主竞赛,带来的《圣鹿之死》又是大卡司作品:科林-法瑞尔和妮可-基德曼联袂出演。

  可惜,明星再红,演技再好,也救不了一个烂故事。科林-法瑞尔和妮可-基德曼饰演一对医生夫妇,育有一子一女。科林-法瑞尔在一次酒后手术中造成一名男子的死亡,之后出于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和这名逝者的儿子Martin见面,并送礼不断。而Martin因而缠上了这家人。随后怪事连连,科林-法瑞尔的一双儿女都奇怪地瘫痪了,他知道问题出在Martin身上,但是尝试了谈判、囚禁、殴打,都无法改变儿女逐渐死去的事实,一家人陷入了绝望。

《龙虾》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新作《圣鹿之死》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

  欧格斯-兰斯莫斯延续了一贯强烈的个人风格,构图简明,设定诡谲,脑洞清奇,对白凝练。但令人着迷的,一直是每个故事超现实的设定,《狗牙》中扭曲的强迫症家庭,以绝对的父权制塑造了性扭曲的每一个人;《龙虾》中充满隐喻的反单身乌托邦社会,和绝对主义的单身放逐者族群对立。个人风格明晰强势可以是好事,但是欧格斯-兰斯莫斯并不是天才,也不是全能型选手,因而强风格带来了明显的短板。逻辑性弱,形式大于内容,虎头蛇尾,成为他每一部电影的致命弱点。而放在完全现实主义的《圣鹿之死》之中,这些缺点就更让人难以忍受了。没有充满吸引力的世界观支撑,观众很难对这个故事保持好奇心,风格独特的摄影一开始还让人新奇,但是二十分钟后一旦习惯也就渐渐疲劳。而每一个人物的行事逻辑都难以让人共情或者产生同理心,只能用精神疾病来解释,儿女瘫痪的原因从头到尾没有解释,又检测不到非自然力作祟的痕迹,神似铊中毒,这样的剧本让人觉得粗暴无力。尤其是开头和最后部分,手术造成的死亡和父亲绝望之下枪杀儿子的两个场景,都用气象宏大的赞美诗作为背景音乐,音乐越是恢弘壮美,越显得画面和故事本身空洞薄弱,导演对于深刻的求而不得到了一种绝望的程度,姿态十分难看。

妮可-现身基德曼电影首映红毯

  指责《圣鹿之死》是“年度WTF”并不是单单对故事责难,更是对于欧格斯-兰斯莫斯的失望。坚持个性固然是好事,但是他已经走得太远,只想钻在自己擅长的东西中,炫耀一种并未跨越任何边界的极致,这是懒惰,更是自恋。

  这样一部电影,真是浪费了优秀的卡司。昨天在戛纳刚上映的非竞赛电影《如何在派对上搭讪女孩》好评如潮,其酷儿导演约翰-卡梅隆-米切尔还特意表扬他的黄金女配角妮可-基德曼:“《大小谎言》之后人们才觉得妮可-基德曼重新酷了起来。其实她是那个级别的明星中——无论男女——最有冒险精神的了。看看她合作的对象:拉斯-冯-提尔、朴赞郁、李-达尼尔斯等等,当然还有我。……她太厉害了,简直是国家宝藏。”演员是导演的试金石,对比妮可-基德曼在这两部片中的表现,足以看出约翰-卡梅隆-米切尔和欧格斯-兰斯莫斯高下之别。

《圣鹿之死》戛纳发布会众主创亮相

  那么妮可-基德曼为什么选择《圣鹿之死》?想想《斯托克》,似乎可以理解,妮可-基德曼真的有某种口味或偏好,只是这一次她赌错了导演,不是人人都是朴赞郁,能把精神病家庭拍出大师气派。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3/n494083925.shtml report 2830 科林-法瑞尔和妮可-基德曼联袂出演《圣鹿之死》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顾草草)每年每个电影节可能都有一个“年度WTF之片”。去年69届戛纳电影节,西恩-潘的《最后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