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之后》:洪尚秀让这个婚外恋故事成为自身的投射

搜狐电影 阅读(0) 评论()

《之后》也讲述了一个婚外恋的故事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顾草草)私以为,以后对于欣赏洪尚秀来说,恐怕需要划分出一个“后金敏喜阶段”,在那之前的洪尚秀就只是洪尚秀,中老年直男爱情故事花样展播,和金敏喜的婚外恋曝光之后的洪尚秀,则是透明而暧昧的,真实和虚构的界限从来没有这样考验、甚至折磨人。

  说折磨,是折磨所有人。折磨影评人,究竟是把评论写成八卦文踩热点,还是写成“客观的”评论踏踏实实钻研一下没多少人在意的结构新花样。折磨观众,究竟怎么才能没有偏见地欣赏洪尚秀,道德的德摩克里斯之剑头顶高悬。折磨洪尚秀,电影毫无疑问是取材自真实生活,取材多少,幻想多少,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折磨金敏喜,恐怕所有人都想看她究竟能在镜头前笑多久。考虑到自从《独自在海边的夜晚》之后,洪尚秀的每一部电影中都有金敏喜,我觉得这个问题务必要被严肃对待。

片中金敏喜饰演的雅凛被出轨男的妻子误认为小三

  带着这样复杂的心情观看洪尚秀的戛纳新片《之后》,无疑是一种挑战。导演是否有让自己的私人关系和公众发生联系的意思,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每个人的创作都囿于自己的经验,洪尚秀也不例外,即使有“艺术”作为最大的掩护,其作品自传性之强,也着实冲击力很大。

  《之后》也讲述了一个婚外恋的故事。权海骁饰演的男主角在出版社工作,他和为自己的工作的年轻女孩相爱了。他写给女孩的情诗被妻子发现,妻子追到出版社打小三,恰好金敏喜饰演的雅凛第一天到出版社,被误认为小三,遭到妻子的掌掴。事后小三回到了男主角的怀抱,男主角决定辞退雅凛重新和小三一起工作,却欺骗妻子其实是和雅凛出轨,现在已经彻底分手。而过了一段时间,雅凛和男主角在出版社重逢了,她却发现男主角已经忘记了自己这个为他工作过一天的员工,并声称自己为了对得起女儿已经离开了小三。

全片基本靠对白撑起,人物不多,关系也很简单

  本片和洪尚秀之前的作品风格一致,全片基本靠对白撑起,人物不多,关系也很简单,场景大多发生在主人公吃饭喝酒时。镜头的突然推进和拉远也是洪尚秀的老把戏了,在三人对话时根据说话对象而游移,倒是意外地耐人寻味。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对画面做了黑白处理,观众像是隔着一层滤镜观测整个故事。自编自导的洪尚秀,剧本一直是强项。由于现在有了“背景知识”,更是感到他在写作剧本时候诚实得可怕。《独自在海边的夜晚》中,金敏喜扮演小三时的大段独白,和导演及身边人的几场对手戏,台词的生活化和真实质感简直让人悚然,很难不将现实投射进去。《之后》也是一样,妻子追到出版社掌掴金敏喜时候的怒骂,男主角出现后三人对质时的张力,金敏喜、男主角和小三一起喝酒时关于工作来去的拉锯,都让人感觉是一比一从现实中还原来的。而类似“我一定是因为做了别的什么事情所以才被你妻子打了”、“我能相信你吗?你说的话我一句也不会相信”、“你可真是厚颜无耻啊”这样的台词,是枯坐在家中绝对写不出来的。不同于《独自在海边的夜晚》几重梦境的虚实结合,这部《之后》可以说太实在了,实在到让人产生不适,媒体场放映的时候,有许多记者都忍受不了提前离场了。对于无法放弃道德判断的人来说,洪尚秀可以说是以艺术之名大行无耻之事了。而这部戏中金敏喜的角色如此白莲花,公私分明、美貌温柔、洁身自好、热爱读书,简直有洗白之嫌。

洪尚秀金敏喜在《之后》戛纳红毯上亲密牵手

  但洪尚秀依然是个从讲究礼教的亚洲社会出身的人,即使拍得轻松,也不如欧洲导演的婚外恋电影那样能做到真正的举重若轻。他作品的内核依然是紧张的、彷徨的,一个不再年轻的男人,有着家庭责任的不自由的人,反复多样地讲述这件事,其实他比谁都要在意罢。

《之后》主创亮相戛纳

  但抛除偏见,恐怕要叹服洪尚秀的勇气的,近乎暴露癖的剖白真正让作品成为了自身的投射。首映结束后他和金敏喜十指紧扣起身接受观众排山倒海的掌声,依然笑得腼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3/n494082462.shtml report 2973 《之后》也讲述了一个婚外恋的故事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顾草草)私以为,以后对于欣赏洪尚秀来说,恐怕需要划分出一个“后金敏喜阶段”,在那之前的洪尚秀就只是洪尚秀,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