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外媒评《每分钟120击》:震撼心灵的抗争之役

搜狐电影 阅读(0) 评论()

电影讲述两个年轻同志一起投身抗艾事业,却最终因为理念冲突而分道扬镳

  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美国著名编剧拉里-克莱默在2014年出品的电影《平常的心》(瑞恩-墨菲执导,马克-鲁弗洛、马特-波莫主演)中,对上世纪80年代纽约的艾滋病危机进行了犀利演绎,而罗宾-坎皮略在今年的最新力作《每分钟120击》中也关注了同样的主题——将镜头瞄准了上世纪90年代的巴黎,影片也更具思辨性。坎皮略从自己参与抗议组织的经历中汲取灵感拍摄电影,他有着坚定不移的信念,目的就是让人们记住密特朗政府的不作为以及法国制药公司拒绝加快艾滋病治疗研究的残酷现实。

  尽管罗宾-坎皮略是本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中资历相对较浅的一位导演,但他的成就却依旧让人瞩目,尤其是其2013年执导的《东方男孩》获得了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奖,并赢得法国电影恺撒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提名。当然,坎皮略与戛纳也不是没有渊源——2008年,由其创作剧本、劳伦-冈泰导演的《课室风云》,获得了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而他为冈泰撰写的剧本《编剧工伤》也入围了今年戛纳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单元目。正如罗宾在《课室风云》所中展示的活跃的课堂讨论的场面,善于表现群体讨论的罗宾,在这部《每分钟120击》里,又一次将社会政治背景天衣无缝地融入到群戏中,开场的几个镜头告诉我们,90年代初期,法国的艾滋病爆发态势虽然已经连年锐减,但每年6000例的新增艾滋病案例,还依旧是英国或德国的两倍。

上世纪90年代,艾滋风暴席卷资本主义世界

  编剧出身的罗宾-坎皮略,在跨行导演之后,对影片的节奏把握方面的稍显欠缺,《每分钟120击》的结尾爆发出了紧迫感,也充满了令人动容的情感力量,但就一部将近两个半小时的电影来说,这几乎是令人发狂的拖沓冗长。影片保持了一种冷静理智的叙事手法,如果穿插其中的那些亲密、温柔、恐惧和无助的场景能被放大,那么影片的呈现效果会更好。这部电影的最大的优点,是它由一群新人演员出演,展现出了青年人的活力。只是,核心人物相对较少,人物形象不够丰满,很难支撑如此的片长。实际上,拥有如此丰富的素材,如果能进行更加到位的编排和剪辑,将极大程度地改善影片的国际发行前景。

  罗宾-坎皮略用一组抗议活动的镜头拉开了影片序幕,抗议发生在国家艾滋病预防组织会议上,这是一次极具震撼性的转折事件,每周的会议都会及时发出纪实报道,而类似抗议团体的也开始呼应。这次会议中有一群新人参与其中,内森(阿诺德-瓦洛斯饰)被激进分子西恩(纳威尔-佩雷兹-毕斯卡亚特饰)所吸引,他俩之间温柔的情愫直击观众心灵。抗议行动进行时,内森瞬间爆发出不可预知的能量。他们去高中发放避孕套促进安全性行为,冲进制药巨头的巴黎实验室,年轻的艾滋病患者马可则躺在家中的浴室里。马可的母亲海伦娜也是抗议组织的成员之一,医院给她的儿子注射了被感染的血液,她知道实情后非常愤怒。

在艾滋病患者被持续忽视的时代里,近乎绝望的人们希望能被社会重视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蛋白酶抑制剂疗法的突破,逐渐将艾滋病从不治之症变成为一种可控的疾病,这与坎皮略影片中的时代背景相距并不远。但是,医疗研究的成果并不是罗宾这部电影所关注的焦点,他关注的是让政府、医疗机构、制药公司和保险公司看到仍有这么多人在逆境中抗争,让社会对这些人做出回应。《每分钟120击》聚焦的是在那段艾滋病患者被持续忽视的时代里,近乎绝望的人们,希望能被社会重视。

  影片中,第一个迅速恶化的案例是杰瑞米(阿瑞尔-波里斯顿饰),他年轻的面孔看起来非常令人动容。随后,肖恩的身体每况愈下,这使他越来越孤独,他的“火种”精神被逐渐削弱,他出席会议时常常受到非议,继而与董事在政治上产生摩擦。那些尸体和惨状即使在20多年后的今天,依旧是打在那些冷漠面孔上的一记耳光。影片的最后半小时高潮戏充满了难以抗拒的力量,有人勇敢地选择了安乐死,既激发了观众的同情心又保持了一份克制。更感人的是,在艾滋病患者死后,他的好友去家中看望,面对死者的母亲和爱人,并没有说那些陈词滥调,仅仅是人物的表情就让观众感受到了无尽而深刻的痛苦。

《每分钟120击》入围第70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全片最饱满的人物是敏感、直率的内森和肖恩。来自阿根廷男演员纳威尔-佩雷兹-毕斯卡亚特曾经是纽约著名实验剧团伍斯特剧团的成员,他的表演极具魅力,他饰演的西恩是整部影片炽热的核心。肖恩和内森享受浪漫的场景,夹杂在激烈的争论中,有着一种奇妙的安静,揭示了他们的本质的不同,其中之一就是内森的艾滋病毒阴性状态。

众主创亮相发布会

  资深摄影师简宁-拉波瑞曾与坎皮略成功合作过爱情惊悚片《东方男孩》,他用最朴实的光线来拍摄无趣的慈善机构,但又穿插着各种紧张刺激的抗议场景,喧闹的舞池打破了家庭音乐,从此开始了频繁的性传播,坎皮略也完成了这些曲折转场的调度。舞池中挥洒的肾上腺素会被分解成尘埃颗粒或光的斑点,转化成一个迷宫般的血细胞,这是一个将文本与诗意深度融合的场景。除了阿诺德-雷波蒂尼的电子音乐,还有朋克式的经典歌曲《小镇男孩》,这是一首标志性的同性恋流行歌曲,在早期的艾滋病斗争中响起时,令人心酸。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2/n493994913.shtml report 3547 电影讲述两个年轻同志一起投身抗艾事业,却最终因为理念冲突而分道扬镳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美国著名编剧拉里-克莱默在2014年出品的电影《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