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敬畏》:从轻蔑到敬畏,从戈达尔到戈达尔已死

搜狐电影 阅读(0) 评论()



《敬畏》讲述戈达尔和女作家兼演员安妮-维亚泽姆斯基之间真实的爱情故事

  《敬畏》可以说是一部记者们冒着生命危险看的电影了。

  电影节的第四天傍晚,几乎所有的记者都聚在戛纳的德彪西电影院前,排队等待观看《敬畏》的媒体场首映。七十周年的戛纳比往年更加拥挤,而周末的戛纳更是人头涌动,队伍排得看不到头。但是眼看放映时间越来越近,德彪西影院却迟迟不开门。记者们牢骚声渐起的时候,门口的工作人员却组织起疏散工作,让大家都远离电影院。大家一边往后退,一边猜测德彪西电影院内究竟发生了什么,谣言四起,有人说影院内发现了不明把包裹。有记者开玩笑说,这是Netflix的复仇,谁让大家今天早上嘘《玉子》。更有毒舌的记者说,可能是工作人员不小心发现了《最后的模样》的拷贝!——看来被去年主竞赛的年度烂片《最后的模样》伤害得不轻。在烈日下漫长的等待之后,电影节总监福茂亲自走出影院维持秩序,大家终于可以进入影院了。

《敬畏》戛纳首映,这部讲述戈达尔故事的影片吸引了大批记者

  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的这部《敬畏》刚开拍就被万众瞩目,因为本片的主角是新浪潮的标杆人物让-吕克-戈达尔,由法国著名演员路易-加瑞尔扮演。来戛纳的电影记者中毫无疑问有大量的新浪潮粉丝,迷影之风正劲,大家当然不惜集体冒着生命危险来看这部戈达尔cosplay。

  拍一个著名人物最讨巧的办法是什么?当然是拍一段他的爱情。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没有选择戈达尔和安娜-卡里娜的旷世情缘——那也太长了,估计一部电影拍不完,得拍成电视剧;而是选择了在那之前,戈达尔和安妮-维亚泽姆斯基的故事。安妮-维亚泽姆斯基是著名作家弗朗索瓦-莫里亚克,和戈达尔相遇之后成为了他那段时间的缪斯和女主角。故事的背景设置在五月风暴时期,正是戈达尔作为毛泽东主义者积极投身学运的时期。

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亮相发布会

  当年让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名声大噪的《艺术家》,赢在致敬默片;而这部《敬畏》显然着力于致敬新浪潮,分成九个章节,将那段时间戈达尔对于电影的理解和反思,对于政治愿景和思考融入对话,将一个喋喋不休、中年谢顶、才华横溢、美人在怀的知识分子形象,刻画得活灵活现。台词也是戈达尔式的妙语连珠:“我不是戈达尔,戈达尔已经死了。我只是一个扮演戈达尔的演员,还是个蹩脚的演员。”“我作为男的,即使剧本合理我也不会全裸出镜的,你会吗?”然后路易-加瑞尔就全裸出镜啦。类似的小包袱俯拾皆是,整场放映都笑声不断。

  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用的还是征服奥斯卡的老招式,复古和小聪明。服装化妆道具的复古自不必说,活脱脱是从戈达尔的电影中照搬出来的。并且处处心机,将戈达尔在参加政治活动中多次弄碎的眼镜、安妮的短裙等等作为细节,串联起整部电影。视觉和剧本,都给观众极大的乐趣。

片中的戈达尔参加政治活动

  但这是一部好的传记片吗?换个主角还说不定,但是对于戈达尔来说,那就是一个斩钉截铁的“否”了。在拍摄完《中国姑娘》之后——也就是本片时间线开始的地方,戈达尔已经对自己、对电影开始深刻的反思,走向了“反电影”。而这部表现这一时期戈达尔的《敬畏》本质恰恰是戈达尔所反对的一切。对于熟悉戈达尔的影迷来说,也并无新事,只是看看路易-加瑞尔cosplay的完成度如何,欣赏一下斯塔西-马丁的全裸出镜罢。而戈达尔本人的厌女症嫌疑倒是被他毫不手软地暴露无遗,一边对无知无聊的女演员极尽鄙视,一边又老房子失火娶了女演员,关系走向必然的破裂还要合理化自己的欲加之罪。说巧不巧,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本人也娶了女演员为妻——贝热尼丝-贝乔,《艺术家》的女主角,《敬畏》的第一女配。而整部电影从情节到细节,都神似戈达尔本人的作品《轻蔑》。无话可说,“一切都在无可挽回地走向庸俗。”

  衰老是一病,复古是一种瘾。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两样全占了。他无法放弃自己的小招式,止步于还原一个人物的表面,还没有脱离迷弟的心态,拍了一部亦步亦趋的粉丝致敬电影,只能算是一份应景的戛纳七十周年献礼。非常好奇戈达尔本人看了本片是什么感受,至少他会赞同我吧:电影已死,不值得冒着生命危险去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2/n493933225.shtml report 3028 《敬畏》讲述戈达尔和女作家兼演员安妮-维亚泽姆斯基之间真实的爱情故事《敬畏》可以说是一部记者们冒着生命危险看的电影了。电影节的第四天傍晚,几乎所有的记者都聚在戛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