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外媒评《敬畏》:电影修炼不了爱情

搜狐电影 阅读(0) 评论()

电影讲述戈达尔和女作家兼演员安妮-维亚泽姆斯基之间真实的爱情故事

  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好莱坞报道者》)法国导演米歇尔-哈扎纳维希乌斯的最新作品《敬畏》,是一部令人兴奋的喜剧,讲述了世界电影大师让-吕克-戈达尔的人生经历——他有着激进的政治倾向,也遭遇过婚姻的失败,当这些人生片段汇聚在这部电影中时,你会发现,米歇尔虽然采用了平实的电影语言,但它所隐藏的话题却十分大胆。米歇尔在拍出了平庸的戛纳竞赛片《搜索》之后,在《敬畏》里再一次从电影行业里寻找灵感——与大获成功的《艺术家》一样,这部电影把镜头对准了一个有着辉煌的事业成就、依然活跃在电影界的艺术家的生活。这部影片轻松幽默,戈达尔的银幕形象显然是经过了复杂的化装雕琢,这位电影大师的很多习惯性动作也精确展现出来。扮演戈达尔的路易斯-加瑞尔演技精湛,有可能成为他的代表作。对于严肃影迷来说,加瑞尔的角色塑造有可能会被认为肤浅、有失尊重,但对更多主流观众来说,即便他们对人物原型不感兴趣,也会觉得妙趣横生。

  米歇尔是一位电影全才,2006年以《OSS117之开罗谍影》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麒麟大奖,2011年,由其执导的黑白复古喜剧《艺术家》杀入戛纳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影片的男主角让-杜雅尔丹还因此赢得当年的戛纳影帝头衔。不过,这对米歇尔来说还只是一个开始,《艺术家》被韦恩斯坦引进美国市场后,引发了巨大轰动,在整个奥斯卡颁奖季所向披靡,最终横扫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多个奖项,把米歇尔彻底捧上了主流电影的位置。《敬畏》是米歇尔第三次入围戛纳竞赛单元。

路易斯-加瑞尔出演五月风暴时期的戈达尔

  《敬畏》改编自戈达尔前妻安妮-维兹曼斯基的一部回忆小说,影片讲述了这对夫妇的婚姻生活,理论上应该从两条主线上切入:一方面是这对影坛伉俪不为人知的私生活,另一方面则是法国电影新浪潮的群像展示,这似乎更得女性观众的喜爱。但《敬畏》并没有钻入到戈达尔夫妇婚姻的细节场景中,米歇尔更倾向于发掘笑点,突出了这个故事的娱乐价值。1968年,36岁的戈达尔与20岁的女演员安妮结婚,他们一起合作了《同情恶魔》和《周末》两部电影,形成了戈达尔早期电影的趣味偏好。戈达尔总喜欢说:“艺术家应该在35岁变成老帮菜之前就死去!”米歇尔抓住了戈达尔的气质,用丰富的镜头语言还原了主人公的状态。

  出生于瑞典的戈达尔是法国电影新浪潮中的一头雄狮,一位公认的电影天才,而维兹曼斯基就是他新的缪斯女神——他与第一任妻子安娜-卡瑞娜离婚后,缪斯女神占据了他的生活。当街头抗议活动风起云涌之时(1968年2月,法国文化部长安德烈-马尔罗撤了法国电影资料馆创办人亨利-朗格卢瓦的职,以戈达尔、特吕弗为首的青年电影人立即成立“捍卫法国电影资料管委员会”,在巴黎索邦大学和法国电影资料馆开始了“反马尔罗,捍卫资料馆”示威,最终与学生运动联合演变成“五月风暴”。电影中并未详细呈现这段历史),戈达尔被炒了鱿鱼,他准备采取行动与警察对抗,在那个关键时刻,维兹曼斯基毅然地跟着戈达尔一起前行。在米歇尔的镜头中,那些抗议活动的场面就像是现在流行的公众体育运动,似乎与抗击政府的事件无关。戈达尔的眼镜被打掉,拍摄经常被中断,与当局也屡屡发生冲突。比他更为激进的还有电影人让-皮埃尔-高林,高林的坚定立场迅速推动了戈达尔的思想,他开始颠覆以往的电影制作方法,将拍电影变成了一种革命性的集体创作。

维兹曼斯基由面容娇好、身材绝佳的女演员史黛西-马丁饰演

  维兹曼斯基由面容娇好、身材绝佳的女演员史黛西-马丁饰演,她之前曾主演了拉斯-冯-特利尔的《女性瘾者》。史黛西为了拍摄《敬畏》这部电影花费了很多时间排练,尝试各种展示身体的表现方法,她与加瑞尔的对手戏最终爆发出了有趣的戏剧效果。这个非凡的女性角色,对于戈达尔的爱情最初是从喜欢和崇拜开始的,当戈达尔很多早期的电影杰作遭到蔑视,他的第一任妻子安妮也总是忽略他的存在时,维兹曼斯基用盲目而疯狂的爱,给予了戈达尔最大的尊重与体贴。

  影片的关键转折点是1968年的戛纳电影节。在那届电影节上,巴黎百万大游行爆发,整个城市停水、停电,没有汽车,没有地铁,整个法兰西沉浸在革命浪潮中。在戛纳电影节的发布会上,路易-马勒带头,要求戛纳电影节罢工一天,支持巴黎的学生和工人。戈达尔和他的那些年轻法国导演朋友们在几天后“闭关”了,那段历史从来没有被描绘过——在美丽的海边房子里,戈达尔变得越来越不快乐,对世界充满了敌意。全片最成功的一个镜头,是戛纳电影节流产之后,戈达尔在返回巴黎的途中与六个乘客唇枪舌剑的场面。在一辆小车里,戈达尔全程毒舌,除了妻子,他憎恨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甚至还攻击和贬损了自己的偶像——他说雷诺阿、弗朗茨-朗、约翰-福特之类的导演作品都毫无价值,应该被统统销毁。

  戈达尔在政治上的激进,导致了其电影创作的审美变形,这也遭来很多其以往支持者的质疑和嘲笑,戈达尔几乎和以往的所有作品划清界限,与高林等人成立了维尔托夫小组(Dziga Vertov group),并与该小组成员一道作为“游击队导演 ”进行限额制作。这时候,维兹曼斯基对戈达尔说,意大利导演费里尼要找她去拍片,她答应了。戈达尔非常震惊,两人的缘分走到了尽头。

  戈达尔的“创作自杀”对抗了太多与主流观点相似的事物,他的职业生涯仍在继续,就像詹姆斯-乔伊斯之于芬尼根斯。戈达尔很久以前就不再是一个具有大众影响力的艺术家,但是他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再也没有第二个人能在电影语言领域做出如此之多的尝试和实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70521/n493856224.shtml report 3341 电影讲述戈达尔和女作家兼演员安妮-维亚泽姆斯基之间真实的爱情故事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好莱坞报道者》)法国导演米歇尔-哈扎纳维希乌斯的最新作品《敬畏》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