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路过未来》:农二代、深漂、要钱不要命的中国人

搜狐娱乐 阅读(0) 评论()

《路过未来》:农二代、深漂、要钱不要命的中国人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法国时间5月20日,李睿珺导演的《路过未来》在戛纳首映,该片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是今年唯一一部参加竞赛的华语电影。

  《路过未来》可以说是一部当下社会片。

  杨子姗饰演的杨耀婷是一个农二代、深漂、工厂妹,她爸妈多年前从农村出来,在深圳的工厂做工。如今,中国的加工制造业不再如往常那么繁荣,订单流向了人口更多,成本更低的印度,工厂裁员,农一代下岗。身体透支,疾病缠身的他们生活在房租很贵的深圳不再现实,所以选择带着还在上学的小女儿回老家甘肃,大女儿留在深圳继续打工。

  耀婷急切地想在深圳买一套能落脚的小房子,好把父母接回来,可是面对深圳一天一涨的高房价,她攒下的七万还有父母走时留给她的一点钱连首付都不够。

  尹昉饰演的新民是一个有点痞的“掮客”,当年身在甘肃穷乡僻壤的父亲从外地娶了媳妇,后来媳妇跑了,他带着四岁的儿子南下深圳,从此扎根于此。如今,父亲已故,新民在别人手下做事儿,帮医药公司找“试药人”,这些人就等于实验中的小白鼠,抽血、吃药、在休息室观察一夜、再抽血,就可以领几千块钱。为了赚快钱,打工妹们迷恋上了这条致富路,她们无意或有意地忽略掉人肉试药的风险,试药拿钱的次数越来越多,频率越来越高。

  终于有一天,同宿攒够了钱给鼻子整容的女孩在手术中死掉了(冒险从体内取用软组织)。她木讷的父亲从老家赶来认人,领赔偿金,看一眼死人,看一眼身份证照片,困惑地问医生,你们真的没有搞错人?

  耀婷也病倒了。多年前,她曾做过肝移植手术,医生诊断她又得重做一次。可是,攒的钱都已经交了买房子的押金。

  所有人都在拼命挣钱,但都缺钱,没一个过得好。到底钱去了哪里?耀婷用来交了买房的押金,她室友用来整容了,新民的钱花在了给他死去的父亲买墓地上。本来就挣钱不多的农二代们,根本经不起大城市生活对他们的透支。他们就剩下命一条,所以就只能透支命,而这条命还很贱,根本值不了几个钱。

  故事里还有一条感情线。耀婷和新民通过微信附近的人一直在聊天,但没有验证通过成为好友。虚拟的交流中,两个素未谋面的青年男女互生好感。但现实中,新民是耀婷的“掮客”,是他让耀婷成为试药人的。在谋生面前,他们不知是否可以称得上是爱情的爱情,看起来很残酷,毫无色彩和温度。

  电影的最后,两人坐上西行的火车返回甘肃老家。耀婷之前回老家的父母因为再也要不回原本属于他们的耕地,只能在附近的工地当盖楼工。农二代归去,又能拥有什么样的生活呢?

  中国有超过13.8亿人口,原来农村人口占多数。随着这些年的城市化,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现已基本对半。但并不是说,这一半的农村人口都生活在农村,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数量庞大,也就是城市里的农二代。在中国的土地制度下,他们中的很多人,既融入不了城市(买不起房,就不了业),也融入不了农村(没有耕地,也不会种地),变成无根而无望的一代。

  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像他们的父母一样,去工地盖楼。在李睿珺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全国房市还正一片火热,四处高楼平地起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521/n493842592.shtml report 1771 《路过未来》:农二代、深漂、要钱不要命的中国人搜狐娱乐讯(哈麦/文)法国时间5月20日,李睿珺导演的《路过未来》在戛纳首映,该片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是今年唯一一
最后修改于2017-05-21 10:03:27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