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0届戛纳电影节 > 第70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无爱可诉》:极具穿透力的社会伦理片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利维坦》后,安德烈-萨金塞夫又带来新片《无爱可诉》
《利维坦》后,安德烈-萨金塞夫又带来新片《无爱可诉》

  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好莱坞报道者》)安德烈-萨金塞夫的新作《无爱可诉》是一部极具毁灭性的、细腻至极的电影。影片再一次展现了萨金塞夫非凡的电影才能,强烈的戏剧性被浓缩在这部作品中,反映了俄罗斯根深蒂固的病态社会氛围。《无爱可诉》聚焦于一个濒临崩溃的中产家庭,三位家庭成员即将离开彼此,危机一触即发。它比萨金塞夫之前广受好评的电影《利维坦》更具穿透性和情感冲击力。影片依旧着眼于家庭中的破碎关系,但它们承载的隐喻却和导演以往的作品有所不同。在这部影片中,人们在被互联网高度笼罩的社会里面临着关系疏远问题,警察和社会服务保障系统非常孱弱,一代又一代的人们都无法摆脱社会环境所造成的痛苦。

电影聚焦一个濒临崩溃的中产家庭
电影聚焦一个濒临崩溃的中产家庭

  萨金塞夫曾被视为国际影坛最具实力的青年导演之一。2003年,萨金塞夫推出了导演处女作《回归》,此片勇夺第60届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和最佳新人导演奖,奠定了他在国际影坛的地位。2007年,萨金塞夫执导的《为爱放逐》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11年,他的《艾莲娜》亮相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并最终获得评审团特别奖。2015年,萨金塞夫凭借《利维坦》赢得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并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和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无爱可诉》势必成为他的又一代表作。

影片浓缩了强烈的戏剧性,极具穿透性和情感冲击力
影片浓缩了强烈的戏剧性,极具穿透性和情感冲击力

  《无爱可诉》勾勒的社会底色是2012年玛雅人所预言的世界末日和美国总统大选,摄像机架在了寒冷的冬季。影迷看到这样的调调,一定会迫不及待地联想起迈克尔-哈内克的《隐藏》、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的《奇遇》,以及英格玛-伯格曼的《婚姻生活》,然而,安德烈-萨金塞夫为《无爱可诉》制造了一种属于自己的频率——就像他的早期作品《回归》、《为爱放逐》以及《艾莲娜》一样。对于该片的全球发行前景,只能说,无论它最终在戛纳拿下什么奖项,都无法估算它的票房。

  莫斯科的郊区,美容院女老板扎妮亚(玛亚娜-斯皮瓦克饰)和她那位坐办公室的老公鲍里斯(亚历克塞-罗宗)正在婚姻的边缘垂死挣扎。他们成天喋喋不休地争吵,争论的焦点无非是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面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他们终于离婚,打算卖掉他们共同拥有的公寓,然后各自和新伴侣去过新生活——扎妮亚搭上了富商安东,而鲍里斯则拥有一个性欲旺盛的小妞玛莎,她为鲍里斯怀上了孩子。

夫妻感情破裂各有新伴侣,他们都不想要孩子的监护权
夫妻感情破裂各有新伴侣,他们都不想要孩子的监护权

  现在,让这对夫妻唯一头疼的,就是他们12岁的儿子阿列克谢(玛特维-诺维科饰),两人都不想要儿子的监护权。对于观众来说,最为震惊的事实是,这位母亲在把儿子送到寄宿学校时,曾说,她其实从来没有爱过这个孩子,正如她从来没有爱过她的前夫鲍里斯一样。那是一个令人痛苦的镜头:阿列克谢站在一扇门后哭泣,他清晰地听到了母亲所说出的每一个字。另一个让人吃惊的事实是,鲍里斯一直没有告诉玛莎,他曾经和前妻住在同一个屋檐下,还有一个正值青春期的儿子。在他的办公室里,每一面墙上都挂满了各种图标和教堂的海报,虽然我们并不知道鲍里斯的公司所从事的业务,但他所面对的窘境是:公司管理层素来对离婚行为相当不满。甚至有同事曾雇佣一个女人和两个孩子假装他的家人,用以掩饰自己的离婚状态。鲍里斯的内心担心极了,他害怕自己的第一段婚史穿帮。

  一天早上,扎妮亚疲惫地回到家,她刚刚从昨晚的花天酒地翻云覆雨中归来,突然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阿列克谢已经两天没有去上学了。警察并没有收集到阿列克谢行踪的任何线索,扎妮亚和鲍里斯只好联系志愿者组织一起进行搜寻行动。在这段令人无比痛苦的旅程中,扎妮亚试图去莫斯科郊外的母亲家里,去看看阿列克谢是否躲到了外婆那里,但是儿子并没有出现在那。愤怒、痛苦、情感上的煎熬一起涌上心头。事实上,这部电影已经悄然用各种人物关系来揭示电影主题,其中也包括玛莎和她母亲之间的关系。

摄像机架在寒冷的冬季,影片视觉风格阴冷肃杀
摄像机架在寒冷的冬季,影片视觉风格阴冷肃杀

  影片的视觉风格阴冷肃杀,在树林中,废弃的建筑物、风化的破家具、破碎的玻璃都隐藏一定的象征意义,空空的泳池就像一个巨大的墓穴横陈在那里。持续不断的弦乐撕扯着观众的内心,普加尔-佩林的原创音乐十分出色。安德烈-萨金塞夫再一次与御用剪辑师安娜-玛斯、艺术指导安德烈-波科塔托夫合作,保证了非常严格的技术水准。影片的表演阵容在俄罗斯之外几乎没有人熟知,但他们的表演令人难忘,那段在太平间里呈现的情感大高潮让人无比心碎。人不能在没有爱的生活中继续生存下去,这是整部电影的真正精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518/n493505234.shtml report 4016 《利维坦》后,安德烈-萨金塞夫又带来新片《无爱可诉》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来源:《好莱坞报道者》)安德烈-萨金塞夫的新作《无爱可诉》是一部极具毁灭性的、细腻至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