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日本芭蕾舞剧《白毛女》本周登台人民大会堂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演出海报
演出海报


  应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邀请,著名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将于2017年5月16日至5月24日,来华演出大型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开启第十五次的访华演出之旅。5月1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5月24日,上海大剧院;芭蕾女神森下洋子倾情演绎,为中国观众献上精彩的表演。

  演出在即,森下洋子与清水哲太郎已抵达北京,在接受国内各大媒体与少数日媒的采访时,道出了对中国的感情。每每说到再次于人民大会堂演出的情节,清水哲太郎几度哽咽,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我甚至在想,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这一特殊背景下,松山芭蕾舞团能够来到中国演出,是不是中国的前辈们为我们准备好的。”他也想通过《白毛女》,告诉很多对于历史与战争不清楚的年轻人,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森下洋子也表示,想要通过《白毛女》表达所有的女性、所有的人类对于自由与和平的渴望。

  此次的演出是在人民大会堂,面对着人民英雄纪念碑,清水哲太郎表示仿佛能感受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实际上纪念着许多像白毛女一样的英雄,这让他感慨万千。当今世界的环境,使得他们做这件事情更有意义,如果世界和平,就没有必要做这件事情了,而《白毛女》正是与现状的形势更合拍的。

  自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的舞剧《白毛女》首次登上中国舞台后,松山芭蕾舞团一直将《白毛女》作为该团的重要剧目,先后十四次来华访问演出,在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被誉为中日“芭蕾舞外交”使者。

  现今松山芭蕾舞团舞台艺术总监清水哲太郎先生曾说:“日本应该向中国人民谢罪。” 这份情感依然延续数十年,这次松山芭蕾舞团的第十五次中国之旅,带来了新版《白毛女》,而出演白毛女的是国际芭蕾舞大师森下洋子,已经69岁的高龄的她,恐怕也是当今芭蕾舞台上年龄最高的舞蹈家了。就在1971年,周总理赠送舞团一整套《白毛女》的服装道具,46年来,森下洋子一直都穿着这套演出服,虽已破旧,对她来说却弥足珍贵。

  松山芭蕾舞团第十五次中国之行的首演,将于5月19日晚间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1964年9月,松山芭蕾舞团第二次访华时曾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表演,当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国国家领导人观看演出并接见了全体演员。5月23日晚第二场演出选在上海大剧院;上海是中国芭蕾舞剧《白毛女》的诞生地,届时,中日两国芭蕾舞艺术家几代“白毛女”演员将在上海再次重逢,分享演艺心路,增进彼此了解。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背景下,松山芭蕾舞团这次访华演出,既是对清水一家爱中国、爱中国文化的传承,也寄予着对中日未来美好的期许。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518/n493492162.shtml report 1601 演出海报应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邀请,著名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将于2017年5月16日至5月24日,来华演出大型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开启第十五次的访华演出之旅。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