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伊斯梅尔的幽魂》:大咖齐聚 乏味错乱无法掩盖

搜狐电影 阅读(0) 评论()

阿诺德-德斯普莱钦《伊斯梅尔的幽魂》开幕戛纳电影节

玛丽昂-歌迪亚与男主角马修-阿马立克对视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顾草草)每年戛纳的开幕片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根据民间谣言,《异形》等热门大片都“差点”成为本届开幕。最终官方宣布由阿诺德-德斯普莱钦的《伊斯梅尔的幽魂》开幕时,又是一片议论纷纷。这部电影从品相上来看颇具主竞赛实力,一直被大家看好,毕竟德斯普莱钦是五进戛纳主竞赛的老熟人。但他这两年运气不佳,前年的《青春三段回忆》被发配去导演双周,今年的这部又莫名成了非竞赛影片。

  虽然德斯普莱钦不如去年开幕片的导演伍迪-艾伦的国际影响力大,但从卡司的水准来说,《伊斯梅尔的灵魂》相比《咖啡公社》其实更胜一筹,本片集结了四位曾获得过法国电影凯撒奖的演员:马修-阿马立克三次、夏洛特-甘斯布和玛丽昂-歌迪亚各两次,路易-加瑞尔一次,更别提玛丽昂-歌迪亚手里还握着一尊小金人。马修-阿马立克再次担纲男主毫不意外,他早已是德斯普莱钦的御用了,这部《伊斯梅尔的幽魂》是两人的第六次合作。

法国女星夏洛特-甘斯布亮相《伊斯梅尔的幽魂》发布会

  本片分为虚实两线,一条线讲述马修-阿马立克饰演的导演伊斯梅尔和失踪二十年的前妻痛苦重逢,另一条线则是伊斯梅尔同时导演拍摄的一部以自己兄弟为原型、讲述神秘青年外交家的电影。玛丽昂-歌迪亚饰演他的前妻卡洛特,夏洛特-甘斯布饰演他现在的恋人希尔维亚,路易-加瑞尔则饰演戏中戏的男主角伊万。这个听上去并不出奇的三角恋故事,在德斯普莱钦手里,以交叉剪辑的方式,淬炼出一种特异的气质。在艺术家的世界中——德斯普莱钦的或者伊斯梅尔的,道德判断从不是一个重要考量,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呈流动状态。时间,反而成为了具有实质的度量。二十年前离奇消失的妻子,妻子失踪后相怨相伴的丈人,两年前相遇、真正拯救自己生活的女朋友,织构成伊斯梅尔的魂与念。

  同时,德斯普莱钦如顽童一般,用力突出戏中戏的类型片风格,主人公生活的日常感形成反差,错落镶嵌在现实的时间线中,使其在两年前和“此刻”之间逡巡,虚虚实实中引诱观众去猜测,两条故事线之间的联系。在映前采访中,德斯普莱钦不无得意地表示,“这可以说是部间谍片了,我把五部电影的内容压缩成了一部…是我重新发明了多种机理的虚实,并打破屏幕重构它们。”

  和所有的作者电影一样,德斯普莱钦作品的边边角角中充满了私货。不难看出,他深受《八部半》、《天意》等电影的影响,文学性上处处是《大白鲨》、《尤利西斯》、《浮士德》乃至《哈姆雷特》的内涵支撑,其中一处玛丽昂-歌迪亚随性起舞的片段,还采用了鲍勃-迪伦的歌《It Ain’t Me Babe》,匠心可见一般。主角们犹太人、新教徒、天主教徒的身份,似乎又暗示了德斯普莱钦晦涩的新批判。

旧爱突然现身,打乱了主人公和现女友的生活

  但并不是人人都吃德斯普里钦这一套的。跳出旧作中多线索的日常叙事,这次的戏中戏其实玩得并不高明。出了在剪辑上显得突兀以外,主线的部分反被侵占了阐释和延展的空间,顾此失彼。伊斯梅尔错手伤人、现编戏码等等小桥段确实是充满灵感的亮点,却无法掩盖整体观感的乏味和错乱。且伊斯梅尔以外的人物性格都不够鲜活丰满,让人对于导演拍摄本片的真正意图感到困惑。绝大多数看完媒体场的记者们都对本片持批评态度,认为这绝不是最好的德斯普里钦。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518/n493454683.shtml report 2553 阿诺德-德斯普莱钦《伊斯梅尔的幽魂》开幕戛纳电影节玛丽昂-歌迪亚与男主角马修-阿马立克对视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顾草草)每年戛纳的开幕片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根据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