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欢乐颂2>重返舆论场 买房婆媳总有一点戳到你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五美携手重返舆论场


  搜狐娱乐讯 (文/新宁)由正午阳光出品,刘涛、蒋欣、王子文、杨紫、乔欣等领衔主演的都市话题电视剧《欢乐颂2》【观剧】正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和搜狐视频热播。去年《欢乐颂1》席卷式的热播不仅巩固了正午阳光的“良心制作方”称号,还推动剧中五位主演的事业再上新台阶,《欢乐颂2》的拍摄与播出顺理成章,不仅成为近几年电视荧屏上少见的系列电视剧,也燃起了《人民的名义》【观剧】后陷入剧荒的观众们新的追剧热情。

  播出一周后,《欢乐颂2》不仅迅速达成双台破1的收视成绩,给已经低迷的电视荧屏注入了强心针,更是因为自带的话题体质全面升级而如预想般引发了观众的热烈讨论,从22楼2美各自过年方式不同带来的差异和思考,到“结婚是不是必须要有房子”,“死缠烂打的爱情是猥琐还是真心”等等由剧情和台词引发的话题点,频频登上网络热搜,剧中人物穿的衣服住的酒店,也都纷纷抢占社交网络热点,成为《人民的名义》之后又一部全民皆追,不追OUT的热门大剧。

  风格依旧故事饱满 MV式叙事开局尝鲜

  《欢乐颂2》的剧情延续第一部的结尾,五个姑娘各自“回家”过年,故事也从她们各自的假期生活展开。安迪去了泰国普吉岛度假却遭遇小包总死缠烂打式的追求,曲筱绡无年可过飞到国外谈生意被迫当起了工作狂,樊胜美家的糟心事未有好转,邱莹莹和关雎尔也都过着传统的中国家族式新年。五个姑娘不同的过年方式直接反应了当下中国不同阶层的人群针对这个共同的文化符号的态度,有人早已不在意传统,只当过年是个悠长假期,随心所欲;而大部分国人依然选择回家,电视里开着春晚,和家人度过吃顿团圆饭。用有差异但又真实的过年作为《欢乐颂2》的开场过渡,既延续了该剧的写实风格,又唤醒了观众一年后对五个姑娘的想念和眷恋,一举两得。

  前2集的故事依旧以刘涛饰演的安迪为主线,嬉皮笑脸的小包总追求高冷的安迪追到了普吉岛,剧方展现这段情节的方式也是让人有些意外。两个人一在一起就会响起一段洗脑神曲,这首由金牌制作人董冬冬和陈曦夫妇创作的《咖喱咖喱》可谓“有毒”,旋律歌词朗朗上口,虽然这首歌因为出现频率过高引发争议,但搭配这段有趣的感情也算是一个相当新鲜又让人难忘的开局方式了。

  高甜高甜再高甜 五美谈起恋爱糖分爆表

  《欢乐颂2》依然延续了五个姑娘的故事,但从已经播出的一周剧情来看,剧情重心似乎已经悄悄发生了转变,职场类内容有所减少,家庭婆媳类内容有所增加,爱情戏份成为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安迪虽然还走不出失恋阴影,却在小包总热情又不讲理的追求下渐渐开始融化,高冷冰山女碰上热情奔放男的设定颇有些逆套路而行的意思;邱莹莹和应勤进入爱情最美的暧昧阶段,又是送饭又是接送上下班,应勤的不善言辞显得笨拙可爱,邱莹莹的欲拒还迎更是一副真实的恋爱少女模样;曲筱绡放下面子追回赵医生,小妖精和唐长老一见面就抱在一甜腻腻,热恋期的糖论斤发放不甜不要钱。

  这些设定不同,路线不同的恋爱戏份占据了《欢乐颂2》开局将近80%的篇幅,用爱情说故事,用爱情讲角色,在原先都市剧的定位基础上增加偶像言情元素,成功“拉拢”了一票年轻观众。在之后的剧情中,樊胜美也将面临绩优青年和好男人王柏川之间两难的选择,乖乖女关雎尔遇到叛逆摇滚少年打开新世界大门……五个女孩的爱情线各有精彩,单剪出来都会是独立成章的有趣故事,并行之下又有姐妹情的缠绕,显得层次更加丰富。

  话题剧再掀舆论热议 买房、婆媳……总有一点戳到你

  《欢乐颂1》【观剧】的大热很大程度上在于其对当下中国社会不同阶层生活的细心观察和真实写照,姐妹情深、家庭泥沼、职场技巧、爱情羁绊……剧情没有拘泥于一个点,而是借由五个女孩和她们身边的人们描绘了一幅不同人看能得到不同感悟的浮世绘卷。《欢乐颂2》将原著小说的两本书情节融合进一部电视剧,不仅让故事更加饱满,也让剧中话题点出现的频率更高,五个女孩和她们的故事再度成为观众讨论的焦点。

  如果说当下有什么是能引起最大人群覆盖面积的焦虑,那必然是房子。房价的居高不下和收入水平肉眼可见的微小涨幅都让房子成了大多数都市人又爱又恨的名词。《欢乐颂2》开播没几集,房子的事儿就被剧中最为现实的女性角色樊胜美说了出来。樊胜美受原生家庭拖累太深,即使遇到了真爱王柏川,也受困于对方还没有在上海买房而看不到两个人的未来。同居室友邱莹莹看上去傻乎乎,可暧昧对象却意外地是个有房有车的有为青年,这更让樊胜美心里五味杂陈。女性朋友之间微妙的攀比心态,房子对于人来说安全感和保障感的象征意义,都直戳追剧粉丝的心,让人玩味也让人叹息。

  另外,樊胜美被王柏川的妈妈当面指责,安迪的精神病史在之后的剧情中也会被小包总的妈妈所嫌弃,这些婆媳关系带来的剑拔弩张也是天然的话题源头,而在预告中最为重磅的针对“处女情结”的讨论,相比在播出之时也会引发一轮更大的争议。《欢乐颂》系列的编剧袁子弹也在采访中表示话题点并非刻意制造,只为真实反映生活“这些是生活中本身就具备的,原著里也有这部分情节,我觉得应该说,不同的文化下一定会遇到不同的问题,这些都是属于大家生活中很常见的问题,我们都会有表现。包括甜蜜的恋爱,或者苦涩的恋爱,我们也都会涉及到。”

  追剧就是热度生产力 大到酒店小到表情符号处处是热点

  虽然《欢乐颂2》播出后口碑存在波动,但它从第一部延续而来的话题体质依然不容小觑。第一部中五美的吃穿用度给广大吃瓜观众种下一片大草原,第二部更是筹备之初就被不少广告商盯紧,手机、电商、食品饮料等相对明显的植入暂且不说,各路时尚博主开八剧中的服装、包包、鞋帽也成了日常流量贴。

  如果说片方主动的植入行为稍微缺点趣味,那么观众自发的跟风就更不得不让人感叹《欢乐颂2》逆天热度了。就在《欢乐颂2》首播当晚,剧中安迪在泰国普吉岛住的超豪华酒店就已经被旅行社的销售们拿来当起了广告样本,价格环境等等介绍一应俱全。而曲筱绡和赵医生和好的一场戏中,曲筱绡迫不及待把两人合照发到朋友圈宣告“主权”,敲了一堆“红唇”表情的中间却因为手滑误敲了一个“凋谢玫瑰”的表情进去。这一幕被镜头记录下来,第二天就有人发微博表示看到朋友圈有人特意模仿这种方式宣布“脱单”,也算是相当细心的一场“跟风”了。相信随着剧情的进一步展开,这样的被动话题点也会越来越多的出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518/n493208641.shtml report 3631  五美携手重返舆论场搜狐娱乐讯(文/新宁)由正午阳光出品,刘涛、蒋欣、王子文、杨紫、乔欣等领衔主演的都市话题电视剧《欢乐颂2》【观剧】正在浙江卫视、东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