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亚瑟王》:手法标新立异 魔幻色彩十足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盖-里奇拍了个摇滚版“王者荣耀”
盖-里奇拍了个摇滚版“王者荣耀”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小麦<洛杉矶> )请忘记2004年的史诗战争片《亚瑟王》,也忘记之前所有跟《亚瑟王》相关的传说。喜欢颠覆传统的英国鬼才导演盖里奇(Guy Ritchie)将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进行了重新包装演绎,打造成了一部具有摇滚配乐、怪兽频出、充满神话色彩的魔幻电影《亚瑟王:斗兽争霸》(King Arthur: Legend of the Sword),在12日中美同步上映。其独树一帜的风格有人喜欢,有人排斥,但可以肯定的是,本片打破了一般史诗片的冗长和乏味,绝对是一部热闹非凡的视觉大片,还是很值得在影院观赏。

导演将这部经典故事加入了魔幻色彩
导演将这部经典故事加入了魔幻色彩

  亚瑟王是英格兰传说中的国王,关于他的传说有很多种,改编的影视作品也数不胜数,但今年盖里奇指导的《亚瑟王:斗兽争霸》(King Arthur: Legend of the Sword)绝对是最与众不同的一部。一开场,巨型大象、魔法师、神剑、魔王等轮番登场,就让人们感到仿佛回到指环王的中土世界。随后,盖里奇对快节奏剪辑和摇滚乐的热爱便明显体现出来。亚瑟王的成长过程在摇滚乐配乐下通过快速的蒙太奇呈现。就连之后他的每场打斗戏都要有摇滚乐助阵。而他与手下之间的对话,被剪辑得像说唱音乐般有韵律,完全摆脱了一般古装片的时代限制,更像是几个街头小混混之间的对话。盖里奇喜欢倒序的爱好也充分在片中体现,很多情节都是先看到结果,再回去展示过程,而且一直在前后场景之间跳跃。

查理-汉纳姆扮演“痞子英雄”亚瑟王
查理-汉纳姆扮演“痞子英雄”亚瑟王

  这样的手法在同类题材中显得十分标新立异,但有时也可能导致一些观众觉得混乱。特别是加上节奏感十足的配乐,会让人觉得整部电影打了鸡血,没有片刻安宁。然而就算在这样的手法中,影片依然有几个煽情时刻。主要集中在小孩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父母或友人被暴君所杀。但因为影片的节奏快,很多时候没有给观众酝酿感情的机会,就进入了下一场热闹的大战。

  影片的视觉特效依然十分突出。除了开头的巨象外,片中还出现了巨蟒、巨鹰、巨鼠和巨大的蝙蝠,所有的动物都以令人瞠目结舌的体积出现,的确让人拍手称奇。片中也出现了一个潜伏有各种猛兽的黑暗之岛,与金刚的故乡骷髅岛十分相似,带来了冒险片的刺激和新奇感受。

电影画风神似大热剧集《权力的游戏》
电影画风神似大热剧集《权力的游戏》

  亚瑟王故事中的大魔法师梅林在本片中变成了一位年轻的少女,可以控制各种动物的意识来协助亚瑟王。此外,还有海中令人毛骨悚然的多爪水怪女巫、拿镰刀如死神般的恶魔、飘逸的湖中女神、阴森忧郁的森林精灵等,神话色彩十足。

  以上这些手法无疑让影片看起来毫不乏味,时刻有新鲜内容呈现,就算没有怪兽时,光是配乐都令人激动人心。这样做的好处是,就算对古装史诗片缺乏兴趣的年轻观众也很容易被吸引,看完觉得十分带感,让亚瑟王这个老掉牙的题材有了全新的呈现。然而,这种颠覆性的手法并非每个人都喜欢,的确有时会让影片的风格缺乏统一,少了一般史诗片的严肃与厚重感,更像是一场热闹的试听大杂烩。究竟盖里奇电影中浓厚的街头文化特色适不适合这种魔幻大片?就要看观众各人口味了。笔者因为已经厌倦了大部分古装史诗片的固有模式,看到本片反而颇为惊喜。

 裘德-洛饰演暴君伏提庚

  但影片中有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查理-汉纳姆饰演的亚瑟王在各种怪兽和有趣的神话人物面前,反而黯然失色。查理汉纳姆自出道以来出演的太多角色都是古装类的粗人,很多时候还是满脸胡子和泥巴,辨识度不高。这次他的角色好在穿了浅色的衣服,才不至于在一群人中沦为路人。但缺乏幽默感和个人魅力,让这个演员每次与别人同台总被抢戏。比如出演反派的裘德洛虽然演的是亚瑟王的叔叔,显然从外形和表演上更富有魅力,看上去都比亚瑟王还年轻。此外令人遗憾的是,影片没有太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角色,很多女性人物甚至没有名字。魔法师梅林对白也不多,大部分时候人们看到的只是她充满神秘感的回眸和变幻颜色的眼睛。反倒是令人恶心的水中女巫,因为有很多看上去头皮发麻的触角让人印象深刻。

  这部由华纳兄弟出品的《亚瑟王:斗兽争霸》5月1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并很有可能拍成系列电影,继续亚瑟王的其他神话故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512/n493520649.shtml report 3816 盖-里奇拍了个摇滚版“王者荣耀”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小麦<洛杉矶>)请忘记2004年的史诗战争片《亚瑟王》,也忘记之前所有跟《亚瑟王》相关的传说。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