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非诚勿扰》伤筋动骨需要勇气 需要新鲜来刺激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孟非
主持人孟非

  搜狐娱乐讯 陪伴观众七年之久的江苏卫视王牌栏目《非诚勿扰》,本周六就要用一种全新的模样和大家见面了。对于一个拥有庞大受众、成熟风格的常青综艺来说,改版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制作团队为此小心翼翼,分外紧张。但为了不负期待,也做了充分的论证和反复的打磨。

  节目制片人李政在接受采访时,以汽车品牌做了一个形象的类比:“一个新的品牌汽车做成什么样都行,但是一个特别成熟的品牌,比如smart不可能突然变成一个庞然大物,劳斯莱斯也不会变成了一个其它的模样。既然要变,那么该怎么变?背后所承载的压力可想而知。”

  凡事不破不立。既然“七年之痒”,那就不妨来一次勇敢的自我革新。带着许多忐忑,以及一些期待,李政表示:“正好七年,我觉得是需要一次新鲜来刺激的。如果什么都不变,可能满足我们内心的一种稳定安逸,但却是会带来其它不可预测的后果。”

  “变”还是“不变”?

  颠覆创新的魄力,来自于观众给足的信心

  时间的指针回到七年前,江苏卫视《非诚勿扰》首播,这档以相亲为主要模式的节目不仅触及了大龄男女“恨嫁恨娶”的社会热点,引发极大关注,最高破5的收视,成为中国电视史上的一出“神话”。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非诚勿扰》都是当仁不让的一张王牌,哪怕是在季播大片综艺风起云涌分食收视蛋糕的当下,它依然以平均收视1.3%的收视表现,超过绝大多数的季播节目。而在国际影响力上,依然一骑绝尘,比如在澳大利亚刮起的收视旋风让国人都连呼神奇。

  但是,“变”是必须的。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周末综艺竞争日趋白热化,《非诚勿扰》所在的周六档更是群雄逐鹿。况且,七年过去了,观众的口味也客观发生了改变,《非诚勿扰》需要一次肌体的新生,以适应市场和观众的双重期待。

  作为一档在亿万观众中深入人心的国民综艺,节目团队对于“颠覆改版”慎之又慎,在既不伤害节目精髓又能顺应时代观感的基础上,这些年间,先后推出了以“爆灯”“爱转角”“合伙人季”为代表的三大创新,广获好评。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11月19日开播的第601期开始,《非诚勿扰》连续4期采用大胆颠覆的“1女VS24男”模式。女选男特别节目较之前一个月收视上涨了高达27%。为了解特别版节目效果,《非诚勿扰》官方微博同时发起了调查,将近八成观众认可大胆改版。

  既然观众给足了底气,颠覆性的改版对于《非诚勿扰》节目来说,已是箭在弦上。

  改多少?怎么改?

  引入国际团队印证模式,大小方案加起来多达五六十稿

  犹豫过,焦虑过,痛苦过,山穷水复又柳暗花明。李政坦言,来自外界的压力以及观众的需求,让制作团队有了勇气战胜自己内心的难以取舍,“一个突然的变化,一个偶然的调整,最后反而也促成了我们所看到的《非诚勿扰》一个全新的面貌和景象。”

  一道大家都吃顺口的菜,突然要改变配方,如何让老食客们满意,又讨得新食客欢心?从最初的设想到即将面世的新品,李政透露,“这次我们也有一些国际团队的引进,就是借外脑。我们想知道,当下最牛的那些模式公司对于相亲节目是怎样的一种预判。虽然借助了外国团队的力量,但不完全依靠他们,二者只是一种理念的印证关系。我们产生了自认为成熟的想法之后,不太能判断可行性,可是我们最终商定的模式,外国团队也给出了几乎完全一致的观点,这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指数。”

  开年之后的改版论证,系统方案多达五六个版本,每个大版本又产生了差不多十个“变种”。所以总体算下来,大小方案多达五六十稿。即便到了录制的当天,一些细节也仍在微调之中。

  本次改版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从以前“扇形”的舞台结构,变成了“哑铃”式的分区,24位女嘉宾分布于“心动区”和“观察区”。“这个设计,第一步是将男性话语权做到更前置,造成了一种相互制衡。观察区的女生体现在温度计上的情绪回应,心动区的女生有选择的权利,也许男生通过交流发现更合适的女生其实在观察区。到了终选区更是一种双向选择的关系,比原来更加科学和平均。”

  新观众和老观众的口味平衡

  初心不改,加入“年轻语态的表达”

  作为综艺常青树,《非诚勿扰》可谓是老少咸宜,节目延伸出的不少婚恋话题,都成为大众议论的焦点。但客观上,和七年前相比,相亲受众的主体,已经逐渐从“80后”成长为“90后”。

  那么,全新《非诚勿扰》的受众定位会发生一些改变吗?李政说:“一方面当然寄希望于满足更多年龄的观众,但是我们应该有一个姿态,既让忠实观众满意,同时吸引更多年轻新生的群体。年轻语态的加入是一种必然,如今的中老群体欣赏的多元性已经比以前更强了。”

  时至今日,在不少观众心目中,《非诚勿扰》都是一档有陪伴性质的国民节目。李政笑言,不应该以一个人来代表一个群体,也不可以以一个节目来代表内容市场。《非诚勿扰》确实成为社会婚恋观的一个缩影,虽然形式变了,但是节目的初心没有变,“我们依然会让观众看到更多样态的观点交流,承载年轻人婚恋观的窗口效应一定要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512/n492727849.shtml report 2855 主持人孟非搜狐娱乐讯陪伴观众七年之久的江苏卫视王牌栏目《非诚勿扰》,本周六就要用一种全新的模样和大家见面了。对于一个拥有庞大受众、成熟风格的常青综艺来说,改版不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