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面世即遭Rapper“群起而攻”的《中国有嘻哈》,还能扛起内地嘻哈音乐的大旗吗?

翻版《show me the money》、斥资两个多亿、金牌制作人导演团队,在这些曾被业界看好的标签加持下,《中国有嘻哈》还是遭遇了“水土不服”。

尿检、内定、非公正淘汰等黑幕在rapper们本就热烈独特的个性与情绪下极速发酵,让这档打着“中国首档嘻哈选秀节目”旗号的节目“出师未捷”,在接下来的阵阵嘘声中,制作方又要如何扛起中国嘻哈音乐这面大旗?

  rapper“群起而攻”,

  是出师不利还是水土不服?

此前有消息称主办方购买了《Show Me The Money》版权,但随后主办方却并未以此为噱头,而是主打“原创”综艺类型。

从《中国有嘻哈》已经曝光的信息来看,从概念海报到选拔形式,节目内核到外在形式与韩国知名嘻哈音乐选秀节目《Show Me The Money》完全相同。

又是引进模式,这不禁让网友想到了被《Show Me The Money》中著名的“恶魔剪辑”所支配的恐惧。

作为被观众吐槽了几季的槽点,在《Show Me The Money》中经常后期剪辑时将导师或选手们的话剪一部分,断章取义来突出矛盾,以此来赚取话题度,关于爱奇艺此次是否会借鉴这一点,也成为网友最为担心的部分之一。

但是网友表示比起在参加完海选之后选手们发出的各种黑幕,这些缺点简直不值一提。

前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尿检事件”与各种黑幕,曾让《中国有嘻哈》一度被网友吐槽“中国有套路”。毕竟diss是种独特的rapper文化,而像《中国有嘻哈》这种rapper界选秀综艺中首个吃螃蟹的人,稍有不慎与不公便会被群体diss。

其中最为引发舆论导向的便是一位圈内知名rapper ALROCCO的被淘汰,该rapper在参加海选时因为“英文太多”而被淘汰,这件事激起了圈内rapper的强烈不满,并很快发酵。

ALROCCO也专门做了一首歌来diss节目,这首《The Rap of China Diss》被上传到网易云音乐后,短短两天时间评论过两千,热门评论上也是一片对节目或明或暗的声讨与义愤填膺。

毕竟Rapper的性格更加强烈和突出,在嘻哈圈中的群体性愤怒事件也很容易发酵起来。于是有专业人士建议,一定要对选手们有应有的尊重,像《Show Me The Money》中的评委一样与被淘汰的选手握手并道歉。

这不禁在引起rapper不满的同时,让人怀疑究竟是这档节目的出师不利,还是嘻哈音乐选秀模式在中国的水土不服?

  综艺选秀成小众音乐与流行文化最大切入口

作为一种张扬个性与态度的音乐类型,嘻哈在国内跌跌撞撞的发展历程中一直与小众音乐挂钩,尚未能够敲开主流的大门。

而非主流的文化往往具备着独特的个性符号,这种文化符号在融入主流市场中的契机也无处不在,并且很大一部分源自于选秀类节目中的一鸣惊人。

像《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这种具有融合力且面向大众市场的的音乐节目很容易便能够打开小众音乐与大众文化接轨的豁口,而《中国有嘻哈》与之不同的是,本身便是小众文化,这便要求了节目模式的大众化。

比如在《快乐男声》中左立一曲《董小姐》不仅让他率先成为备受瞩目的参赛选手,也让许多第一次认识民谣;在《中国好声音》中,张磊凭借一曲《南山南》捧红了自己,并引领了一波民谣热潮;《我是歌手》中的赵磊也因为《成都》而从民谣圈火进了主流大众视野,并再度让“民谣热”在主流大众中发酵。

或许嘻哈音乐也应如此。

事实上,这两年来嘻哈音乐的确有扭转小众局面之势,无论是嘻哈音乐人及作品的曝光率增加,还是一些嘻哈厂牌的萌芽。

可以预见的是,为嘻哈文化制造一个平台突破口,让主流文化真正的接纳嘻哈这个“小众”流派的“东风”已经蓄势待发。

  是正确引导嘻哈价值观还是沦为资本泡沫?

大众对于嘻哈概念的混淆随处可见,而我们可以用看到,专业的嘻哈迷们对于嘻哈文化的“不纯”呈现高度排斥的状态,这就像二次元刚刚进军中国的时候,二次元人群对于三次元人群对称呼二次元而作出的不屑。

比如最开始在网传mc天佑担当评委的时候,席卷了一波铺天盖地的关于喊麦文化与hiphop之间差异化的谩骂吐槽。甚至有网友制作了一张图片来表示对前者与hiphop混淆的抵触。

任何非主流文化相要融入大众文化,难免要做出一些取舍与妥协,甚至形态上的变化,比如像二次元文化被资本披上泛二次元的外衣后,迅速完成了从小众文化到资本风口的过渡。

而中国的嘻哈音乐文化能否通过这档选秀节目来完善大众对其的正确认识才是真正重要的,也是热爱嘻哈音乐的rapper最为在意的。

像二次元、电竞这种从小众文化到成为资本风口,在获得了大众市场的认可与社交需求的满足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资本的接受程度。而从看出一个道理,从非主流文化到主流市场的过渡,或许只需要进行一个泛娱乐化的包装。

比如专业的二次元文化披上泛二次元的外衣,比如电子竞技落于日常成为如lol、王者荣耀等平民的日常消遣。那么嘻哈音乐在这档综艺节目中也必然不会是以百分之百的高浓度呈现的,相要面向大众市场,必然要做出文化融合。

另一方面,当小众音乐从选秀综艺中走出,与背后的音乐厂牌签约才能够达到持续性发展的后续,像后续音乐类真人秀背后,像《中国好声音》背后的梦想当然音乐厂牌。

不过有专业人士认为,尽管中国音乐市场的潜在价值甚至超过了中国的电影产业,但当下内地仅有为数不多的有独立企划制作能力的唱片公司。

如若没有一家制作实力相当的唱片公司,选秀歌手的最后结局往往大部分都是不了了之,并且随浪花随浪花逐流很快变成泡沫。

毕竟节目收官之后,一波接一波的浪花,这也是音乐类选秀节目中大部分到最后只有冠军能够扛的住市场检验的原因。

而对于小众音乐与大众市场的融合,正如专业人士所言,《中国有嘻哈》这档节目的关键之处在于价值观是否正确,是否能够让以90、00后为主的受众人群真正了解嘻哈音乐。否则,也只能掀起一阵追赶潮流趋势的“嘻哈热潮”,随即冷却消逝,沦为资本逐利的泡沫。

(本文为娱乐独角兽原创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应聘简历发送邮件:yldjs001@126.com

投稿、商务合作、加群可扫我

微信号:yldjskf

yule.sohu.com true 娱乐独角兽 https://yule.sohu.com/20170511/n492687663.shtml report 5740 翻版《showmethemoney》、斥资两个多亿、金牌制作人导演团队,在这些曾被业界看好的标签加持下,《中国有嘻哈》还是遭遇了“水土不服”。尿检、内定、非公正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