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海峡两岸校园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首演成功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17年5月10日晚,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北京青春你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文心汇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海峡两岸大型校园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成功首演。观众们在演出结束后依然沉浸在吟唱剧的氛围之中,回味着剧中人的精彩片段。

  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一共分为土、金、火、木、水五幕。土,郢都风云孕育各方势力;金,楚丘游猎遇刺宝剑封喉;火,张仪使楚众口铄金灵均;木,郢都送别歌颂橘树精神;水,汨罗风雨兮天问思美人。剧情再现了楚国真实历史故事,深入而犀利地解读了屈原这一中国人家喻户晓的人物形象。

  伴随着精彩的故事表演,南山诗社歌队化身仙君与江水,在民乐队优美的现场演奏中,先后吟唱了数首屈原的经典诗赋作品,包括《云中君》《思美人》《楚丘游猎》《东皇太一》《山鬼》《橘颂》《招魂》《国殇》等。南山诗社通过诗词吟唱的方式呈现了原汁原味的《楚辞》原文,回顾了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跌宕起伏、九死不悔的一生。全剧终时,观众席掌声雷动。

  早在2015年5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南山诗社就推出了国内首部古典诗词吟唱剧《诗酒李白》。经过两年的沉淀与打磨,值此南山诗社成立十周年之际,再次重磅推出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该剧是以古典诗词吟唱为核心,集传统服饰、民族器乐、东方古典舞、传统礼仪、历史事实、民间风俗等于一体,充分利用诸如灯光、音效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的综合性舞台艺术,并以世界戏剧三大表演体系之一的梅兰芳先生的戏剧理论为指导,具有着力展现传统写意之美的东方戏剧形式。该剧的幕后制作也阵容强大,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南山诗社的全力支持下,引入了龙马社黄金班底坐镇,并由金牌编剧邹静之、万方担当总策划,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李山担当文学指导,梁振华担当艺术总监,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教授孙永忠担当吟唱指导。

  南山诗社成立于2007年,社名取自陶渊明的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北京师范大学一群爱好古典诗词吟唱的同学们自发成立的社团。成立十年来,他们致力于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创新古典诗词的当代艺术表达形式,曾多次赴海内外开展诗词文化交流演出,并在北京市的多所中小学里开设诗词吟唱课程,获得过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北京高校诵读吟唱比赛一等奖、北京师范大学十佳社团等荣誉。2015年12月,南山诗社出席《思美人》电视剧开机仪式,同时宣布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项目正式启动。筹备阶段,南山诗社亲赴屈子故地采风,于楚地胜景中体味屈原的遗风;创作阶段,编剧杨昆、作曲刘智晗等团队成员多次打磨剧本、斟酌曲谱,力求精益求精;排练阶段,全体演职人员坚持每日训练,不畏辛苦。今日舞台上所呈现的视听盛宴,都脱胎于这样一群热爱古典诗词吟唱的青年。

  充满活力和创新的创作队伍

  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的主创团队大部分都是青年大学生,他们充满朝气,充满活力。他们以年轻人的视角去展现了这一千古诗人屈原的一生。

  该剧制作人王明辉,话剧金狮奖获得者。制作过话剧《操场》《我爱桃花》《花事如期》《有种毒药》《报警者》《莲花》《花事如期2016,制作剧目十八进国家大剧院,全国巡演366场。

  该剧的导演武英洁,博士,现任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表演系教师。曾执导过《尘埃落定》《茶》《北京城里有座城》等多部话剧,编剧、导演的独幕剧《菩提青蛇》还获得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并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菊隐剧场上演十场。导演武英洁表示,《思美人》这部古典诗词吟唱剧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演剧形式,有两个难点:一是如何将吟唱和戏剧相结合。二是面对一个悲剧英雄式的人物,如何塑造这个人物形象,不做作、不说教、有血有肉、让观众感同身受。最终在与演员们的讨论中导演武英洁得出结论:把反面角色塑造好是关键。把女人和小人做到极致,与主要事件张仪的阴谋交相呼应,才能交待屈原所处的时代以及他的处境,也才能让观众看到逆境中的他是如何惊天地、泣鬼神的与命运相搏。

  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中所有的吟唱曲目,都出自于年轻才女刘智晗之手,她现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2016年刘智晗就推出了个人首张古典诗词吟唱专辑《野有蔓草》。刘智晗一直致力于古诗词的改编与呈现,她希望通过吟唱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走进古诗词,感受它的美好。刘智晗表示,对于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而言,每个人都有太多太多的感情在里面,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这段故事朝夕相处,如今回想起其中的各种坎坷,都是很美好的记忆。这次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将青年对屈原和楚辞的理解通过演出传递了出来,给大家带来文学与音乐的审美体验。

  对于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的剧本创作,该剧青年编剧杨昆感触颇多。去年5月份,杨昆开始为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创作剧本,整个夏天,他每天骑车十几公里,到图书馆写剧本。查阅了很多资料,也拜读了聂石樵先生的《楚辞新注》和《屈原论稿》。他逐渐发现写作屈原的难度比写作任何一个诗人都要艰难许多。除了贬谪和投江以外,人们对屈原的生平知之甚少,而《楚辞》本身也是晦涩难懂。让吟唱参与叙事,并且推动情节的发展,这是编剧杨昆对诗词吟唱剧的设想,也是他创作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的初衷。

  将古典诗词吟唱剧做到极致

  简单别致的舞台,婉转动听的吟唱,让人惊叹的演技,唯美浪漫的光影。这背后蕴藏着无数动人的故事。从正式建组到首演,前后不过一个月的时间。很多学生都是利用课余时间来背台词,彩排。其中的辛酸苦楚不言而喻,就台词而言,剧中大量的《楚辞》原文,中间夹杂着很多难懂的生僻词。一般人连读出来都很难,更别提富有感情的表演出来。

  其中有两段非常精彩的对话,一段是大小屈原的对话。“天下变了,楚国变了,我是当日之你,但你是今日之我吗?”“越是奸佞当道,你越是要挺身而出!你忘记当年那个誓言了吗!”“屈原这一生,已经许给了楚国的河山,因为在我心里,江山和美人都是诗!你是当日之我,我就是今日之你,少年者,正如万江之源头,清晨之初阳,此生此身,为国为家,虽千万人吾辈往矣”台词句句扎心,在屈原彷徨时,少年屈原作为屈原一生的“初心”贯穿整部剧,每次都在屈原彷徨时为他指明方向。

  还有一段是楚王与屈原的对话。“您既然知道有危险,为什么还要去呢?”“秦王之所以在丹阳一带布下重兵,就是害怕齐楚联合。我们只要与秦王结盟,就可以换得和平。如果我不去,秦国一定会大举来攻。过去三十年,我们与秦国之间战事不断。无论胜负,百姓都深陷在水火之中。我们不能再陷入战乱了。”作为一个君王,楚王有太多的无可奈何。这些台词通过演员的演绎,让我们更加能理解在那个战事不断的时代,做一个明君圣主是多么的难。

  演员精彩的表演博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也让不少的观众感动落泪。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让观众触摸到了屈原的内心世界,也体会到了古典诗词吟唱的强大魅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511/n492619029.shtml report 4561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17年5月10日晚,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北京青春你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文心汇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海峡两岸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