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记忆大师》:细思不得的精装国产类型片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记忆大师》堪称精装版国产类型片
《记忆大师》堪称精装版国产类型片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记忆大师》的故事是一本不经细思的书,导演把它装订很完满,但bug依旧。电影倒不粗糙,以国产标准而言,这本书算是精装级。黄渤段奕宏、杨子姗等人,不是会掉链子的演员,他们的表演,也确实没掉链子。软科幻包装,犯罪片内核,导演陈正道没有对类型不敬,相反,他的敬意有点过于隆重,为求悬疑和惊悚效果,把情节摆弄得跟变脸似的,反转一回不够,再来一回。过犹不及,繁复与翻覆变成强行悬疑的拙劣手段。

因为黄渤饰演的江丰记忆被错误重载,引发一系列案件
因为黄渤饰演的江丰记忆被错误重载,引发一系列案件

  故事设置在未来未来,架空背景,人的记忆可被删除、存取。江丰(黄渤)与妻子张代晨(徐静蕾)婚姻生活出了问题,他打算删除一些记忆,删除掉他们的爱情。而张代晨要求他把记忆取回来,结果“记忆大师”手术出错,他取回的是一个罪犯的记忆。于是,他成了嫌疑人。设定没毛病,起点也不错,但麻烦的地方在于,一个大设定,接着要有很多小设定来支撑,才能自圆其说。恢复完整记忆,需要三天,这个也没毛病。当然,老练的观众,会马上猜出故事就发生在三天之内,而且在没有完全恢复之前,必有意外发生。

  江丰,无辜的人被设套,可为什么凶手也把江丰的记忆给弄到自己的脑壳中?想知道植入他人记忆是怎样一种体验?植入他人记忆后,照镜子时,看到的镜像跟记忆会不会冲突?类似疑问,导演没有处理得很完善,观众也来不及琢磨。在与强情节的赛跑中,在不断反转的情况下,观众恐怕没啥喘息的空间。只是,完后一想,那些疑问还是飘在脑中,飘在真相与真凶已然揭晓的故事之上。

导演陈正道把它装订很完满,但bug依旧
导演陈正道把它装订很完满,但bug依旧

  情节与细节不够严谨,并不是这片的最大问题。但最大问题的锅,还得情节来背。导演和编剧太在意情节,太在意悬疑,以致于对别的问题不够重视,甚至忽略了。夫妻情感,同性暧昧,童年阴影,按理说把任意一条经营好,就可产生巨大的情感和人性张力。都有,但糅合在一起,没有生成聚合能量,基本上是各自为政,混乱交织。即便成功地把谁是凶手的谜底,拖到了最后一刻,悬疑也还是像无根、无来由的悬疑。简单的动机交待,可以解释一条线、一个人物的行为逻辑,但无法解释整片。加上背景还是架空的,它的悬疑气质就更飘忽了。

“三好学生”陈正道一直在探索的道路上努力着
“三好学生”陈正道一直在探索类型片的道路上努力着

  有一种努力,有一种三好学生,叫陈正道。从《101次求婚》到《重返20岁》,再到《催眠大师》、《记忆大师》,才华不出挑,但很尽本分,作业认真,还有好演员一直陪着他认真。刻意与自然,生硬与精巧,其间的差别,他使劲跨了,《记忆大师》比《催眠大师》已有进步,但仍是没有完全跨过去。情节翻来覆去,到最终,也没生出水到渠成的震撼与震惊。这部完了就完了,陈正道自己在豆瓣忙着答疑解惑,意义其实不大。好片子从来都不是解释出来的,对吧?看下一部怎样吧,三好学生的作业还是值得继续期待的。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428/n491487931.shtml report 3124 《记忆大师》堪称精装版国产类型片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记忆大师》的故事是一本不经细思的书,导演把它装订很完满,但bug依旧。电影倒不粗糙,以国产标准而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