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春娇救志明》:情节不够,段子来凑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春娇救志明》杨千嬅和余文乐三度合作
《春娇救志明》杨千嬅和余文乐三度合作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志明与春娇,谈了八年恋爱,续到第三部,还是没有进入婚姻,还是拖拖拉拉分分合合。彭浩翔不想整得太假太廉价,又乖乖地臣服于类型规则,爱不能丢,喜不能破,《春娇救志明》在表达上,纯粹是多余的一集。志明又换发型,春娇耻毛变色,恐怕就是它与头两部的最大区别。剩下的,抖些机灵,搞搞恶趣味,整点荤段子,闹闹别扭,凑满120分钟完事。

春娇志明这对CP遭遇了“七年之痒”,恋情告急
春娇志明这对CP遭遇了“七年之痒”,恋情告急

  彭浩翔真是磨叽有术,凑归凑,这120分钟依然妙趣不少,恶趣横生。首部《志明与春娇》,撩了、约了,也床了,可床戏未就,导演磨叽拖延的毛病,其实一开始就处于恶魔级的晚期阶段,管你们急不急,反正就不让他俩顺顺利利地把事给办了。有些事,不急着一晚上做完,所以,有些故事,不急着三部讲完咯?这流氓耍得,还上瘾了。头回要搞却没搞成,是不落俗套,这次的故事拖拉,是反复与重复,是大大的套路。大套路无趣,趣味全在段子,在细节。

  怪兽、染色、尬撩、借精、护士装、大陆妹子、港男港女、生殖器与101大厦等,都不高级,但流畅,鲜活。都市爱情喜剧,到底是个看出身、论阶级的类型,香港养大的彭浩翔,比内地小城出来的导演,拍得顺多了。郭敬明拍上海,是仰视,带着祁同伟式的扭曲;彭浩翔拍香港,是平视,像拍日常一样拍都市。爱情之后,婚姻真相,在这系列,彭浩翔到目前为止,还不敢深入和戳破,《春娇救志明》全是用小料、笑料填充而成。

志明年轻的干妈闯入生活,令春娇不安
志明年轻的干妈闯入生活,令春娇不安

  如果说凯特-温丝莱特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革命之路》是《泰坦尼克号》的另一种续集,那么彭浩翔自己的《大丈夫》,很可能就是志明的婚后续集。就像春娇担心的那样,志明也许会变成她那不靠谱的风流老爸,和好基友组团嫖娼。在这第三部里,婚都求了,但没结,和第一部套路貌似一样,但意义不同。没搞成,有种生理上的纯情意味,这次拖着不结,不是反套路,更接近于不相信婚姻,甚至,不信任爱情。

导演彭浩翔搞搞恶趣味,整点荤段子
导演彭浩翔搞搞恶趣味,整点荤段子

  事实上,发展至此,《春娇救志明》已与爱情无关。至少,已然不再关心爱情。它与男女有关,与两性有关,与喜剧有关,与香港有关,但与爱情关系不大,与其说它是爱情片,不如说它是趣味片。迫于规则,彭浩翔不能不打着爱情的幌子,不得不谈谈情说说爱。像片名,也是个幌子,哪里是春娇救志明,完全是志明救春娇。她作天作地,三观蒙尘,他为她成熟成人,为她耐心洗尘。当志明释放大招,重拾春娇欢心,看着像是他们爱情的又一次胜利,本质上,只是彭浩翔的趣味胜利法。在直男的世界观里,这样的技术,这样的大招,必须以胜利收场。

电影的趣味全在段子,在细节
电影的趣味全在段子,在细节

  关于续集,比彭浩翔更有趣的伍迪-艾伦,很直接地说过:“人们拍续集的时候往往只是出于对金钱的渴望,而我讨厌这一点。”尽管他自己也曾经想过,如果拍一个关于安妮-霍尔和“我”在多年之后相遇的故事应该挺有意思,但他终究没拍《安妮-霍尔2》。彭浩翔没这么酷,没啥节操,只要票房大卖,他就可以续出下一部,续出“志明与春娇宇宙”。表达的企图心,他已丧失,爱的地下教育,也算结课了,而以趣味撩人,继续趣味教育课,他仍然不知疲倦,仍然生机勃勃,不会停下来。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428/n491135112.shtml report 3672 《春娇救志明》杨千嬅和余文乐三度合作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志明与春娇,谈了八年恋爱,续到第三部,还是没有进入婚姻,还是拖拖拉拉分分合合。彭浩翔不想整得太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