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喜欢你》:拍给年轻人看的爱情 愿你YY成真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周冬雨金城武“吃吃饭,恋恋爱”
周冬雨金城武“吃吃饭,恋恋爱”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姑娘精灵,总裁霸道,故事老套,片名俗气,听起来特不思进取对吧,但《喜欢你》却还挺可口。在一帮国货的衬托下,简直可以说是灵气逼人了。老炮儿不相信爱情,还瞧不起观众,不知自己的爱情语法早就过时了,像《奔爱》,迂腐糊弄,一帮老炮儿不信就别拍爱情了吧。《喜欢你》导演许宏宇,编剧李媛、许伊萌,不管相不相信爱情,他们都是年轻人,对新世代的爱情形态很熟。每个时代,都需要自己的意淫,《喜欢你》套路不新,但对于爱情之梦,它就是这个时代的时令果蔬,鲜而可口。

  都说陈可辛爱算计,我也这么批过,而爱算计不尽然是坏事,这次我要夸一回。《七月与安生》和《喜欢你》,俩片都讲年轻人的爱情,陈可辛识时务,也识自己,不玩老炮儿硬上弓,他让年轻导演上阵,自己退为监制,幕后把关。《喜欢你》面子上的漂亮,“三姑丈”自然功不可没。和打理他的身材、衣着一样,这片在类型的处理上,自律又时髦。

周冬雨变“老男神收割机”
周冬雨变“老男神收割机”

  爱情打底,用美食和喜剧装订。主创在每一项上,试着沸腾一下,同时又不过火越界。周冬雨与金城武,角色的设定,从外形到身份,都存在着巨大的阶级鸿沟。跨阶级爱情,严肃点是像《泰坦尼克号》那样,嬉皮笑脸点就是《喜欢你》这样,神经喜剧。金城武演霸道男,周冬雨演女厨子,一个是身家吓人的高富帅,一个像是身怀绝技的小侠女,他们没把人设搞崩。人设重要,桥段更重要,他们相遇、冲突、相识,这片做得还算扎实,前半段搭好跨越阶级的桥梁,大体上实现了该有的功效:让人希望他们可以在一起。

金城武在片中的泡面格外吸引人
金城武在片中的泡面格外吸引人

  虽然现实里处处流淌着地沟油,但这些年,大伙好歹不那么穷了,对美食的领悟不再只是看着港片流口水。况且,还给金城武弄了一个吃泡面的癖好,来和芸芸众生接下地气。代入感是必须的,造梦的爱情喜剧片,需要很多切口、入口,让观众通往它制造的梦。金城武的泡面是个切口,他的孤独也是,而最大的入口不是他,是周冬雨。相貌平平,弱势阶级,有点手艺但随时濒临失业,她是这部电影的现实一面,收获爱情的她和不管有没有收获爱情的金城武,是童话一面。不喜这片的人或许有很多种,人数较多的一种一定是直男癌,因为性别之障,他们很难在一部小妞电影中找到入口。

披上美食外衣,电影萌发出一种恰到好处的小清新
披上美食外衣,电影萌发出一种恰到好处的小清新

  看完《喜欢你》后,我有点担心蔡康永的《“吃吃”的爱》,小S林志玲主演,还没上映。不着一镜床戏,也尽得情爱风流,点中笑穴,打通食色二脉,蔡康永能做到吗?荤、素、韭菜、交换口水、共湿伞下,《喜欢你》没干啥坏事,可你把它想得很坏,也没毛病。赤裸裸的荤段子,哼哧哼哧的床戏,那是油腻爱情喜剧的招数,这片点到即止,看起来很清新。无性,但不是性冷淡,食物沸腾,性也在沸腾。可口的事物,可以多吃几口;可口的片子,也希望可以多来几部。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427/n491834865.shtml report 3259 周冬雨金城武“吃吃饭,恋恋爱”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姑娘精灵,总裁霸道,故事老套,片名俗气,听起来特不思进取对吧,但《喜欢你》却还挺可口。在一帮国货的衬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