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北京电影节 >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影节加映《喜禾》 关注自闭症人群生存问题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自闭症题材影片《喜禾》亮相北影节
自闭症题材影片《喜禾》亮相北影节

  搜狐娱乐讯 《喜禾》已受邀参加16个国际电影节,北京电影节主办方不断将该片加映进知名高校。继17日清华大学加映后,首都师范大学也将于今(20)18:30日加映该片。导演张唯另类的视角或将引发自闭症人群生存问题的社会探讨。

  张唯导演创作《喜禾》的视角却避开以情节性为核心的创作理念,真实揭示了在最普通的世界一隅,普通自闭症人群为看似理所应当的基本权利而挣扎。

  同为自闭症题材,谈到《喜禾》与《海洋天堂》的区别时,张唯导演说:“《海洋天堂》是讲一个父亲希望在离开前为孩子做更好的托付,而《喜禾》则是讲一个母亲不甘于自己和孩子的命运,向社会和宿命所做的抗争。”在《海洋天堂》公映七年后,《喜禾》以更大的格局和更现实的语境,来阐述自闭症族群的困境,和他们为冲破枷锁所做的努力。自闭症是一个世界课题,《喜禾》受邀参加国际电影节期间获多家媒体关注。

  张唯很早就想拍一部触及自闭症家庭问题的影片。2012年9月,他看到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19位家长联名写信要求校方清退一名自闭症学生的新闻,由此产生强烈的创作欲望。《喜禾》在真实事件基础上改编,讲述9岁的自闭症儿童喜禾在母亲田琳的坚持推进下,到普通学校上学,从而引发各方矛盾。影片最大限度地还原现实,深度剖析自闭症家庭遭受的幸与不幸。为拍好该片,张唯导演花费了大量时间了解自闭症群体,做足调研策划等前期准备,才开始创作。他表示,“合理性、真实性”是这部电影的创作基调,影片最终目的是让社会能关注自闭症人群,让弱势群体能够被社会更多地理解与接纳。

  《喜禾》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不断被追加点映场进入各大高校,影片结尾的宿命论影射引发共鸣。这和当下被热议的“寒门再难出贵子”不谋而合。喜禾的智商测试仅仅是轻度智力落后,女主人公田琳拒绝将儿子送到特殊教育机构,而因喜禾不断扰乱教学环境,部分家长无法接纳喜禾在普通学校和他们的孩子一起读书。

  张唯导演将《喜禾》的英文片名命名为“Destiny”,宿命一词也成为串起整部电影的隐线。影片中三个自闭症人员的年龄和境况完全不同,但子翔和田琳哥哥田贵的处境与结局,隐隐暗示了看似幸运的小喜禾无法改变的未来。

  但是,从某种程度讲,《喜禾》毕竟实现了真实的自闭症群体与普通人群的对话。正如女主人公田琳所说:“我希望这个社会的正常人能接受我的喜禾,有一天看到他时,大家不要侧目而视,只要给他一个友善的微笑,就够了……”

  在《喜禾》获得美国社会相关性电影节最佳男、女主角奖,印度邦加罗尔电影节特殊贡献奖等国际项奖之前,张唯导演也曾因《打工老板》获各大国际电影节关注。《打工老板》曾前后斩获包括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伊朗德黑兰曙光国际电影节最佳原创剧本等多项国际大奖。当时曾有影评人认为,“Made in China”这个世界课题被电影《打工老板》以黑色幽默视角做了全新诠释——中国制造业的老板,其实是世界品牌的打工仔。

  张唯的电影以取材另类,视角独特见长。他擅长用朴素自然的纪实性的手法来表现中国社会中边缘人物的生存状态,在平淡的叙事中蕴含着巨大的社会冲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420/n489700201.shtml report 1981 自闭症题材影片《喜禾》亮相北影节搜狐娱乐讯《喜禾》已受邀参加16个国际电影节,北京电影节主办方不断将该片加映进知名高校。继17日清华大学加映后,首都师范大学也将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