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曲捞》打捞岁月金曲 唤醒音乐记忆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金曲捞》情怀首播

  搜狐娱乐讯 4月14日周五晚,音乐原创节目《金曲捞》正式登陆江苏卫视,薛之谦、何洁、金志文三位唤醒师的登台献唱,不仅让曾经遗失在岁月里的《沉迷》、《把你藏在歌里面》、《王子公主》重见天日,更让这些老歌焕发出令人惊喜的全新光芒。

  歌曲之外,更打动观众的是潜藏在那些音符之中华语乐坛黄金时代的璀璨荣光。《沉迷》承载着玉女掌门人难以启齿的情感往事,《把你藏在歌里面》又有着谭咏麟与张国荣的交情匪浅,《王子公主》则包含着乐坛大佬之间的惺惺相惜。

  所有这些“乐坛记忆的集体温习”让观众感叹,“每一首遗失的金曲背后,都藏着一个柔软的故事”。

  恋爱每个阶段都有她的模样

  人生如歌 梁咏琪用《沉迷》致敬爱情

  用摇滚精神演绎玉女转型之作,收录在梁咏琪2004年的专辑《归属感》里的《沉迷》,在金志文的全新演绎下绽放出了独具一格的全新光芒。叨叨团成员黄国伦听完改编版的《沉迷》后击节赞赏,“我大胆预测,这样的改编是非常大胆的冒险,与原唱的版本完全不一样,你为什么要改得如此Rock?”

  让金志文下定决心大胆改编的,是《沉迷》里梁咏琪对爱情的表达。梁咏琪透露,《沉迷》的创作初衷是改变,“《归属感》已经是我的第九张专辑,那时想抓到耳目一新的感觉。唱的时候觉得跟我的个性很不像,太沉重了。至于崩溃大哭,也许就像演戏投入角色一样,投射到歌词里时就哭个不停。”

  巧合的是,《沉迷》发行的2004年距离郑伊健和梁咏琪无奈分手的2005年时间很近。谈论起爱情,梁咏琪的回答令观众唏嘘,“每个人都有过一些关于爱情的故事,它是你身边人未必能接受,但你却沉迷其中的。《沉迷》想唱出来的,就是这种自我沉淀的感觉。”

  与金志文的感受一样,不少歌迷表示梁咏琪的歌曲一向都在描摹爱情里的各种模样:“初恋时,要唱《新鲜》;热恋时,要唱《中意他》;失恋时,则是《短发》。”

  追忆香港乐坛的黄金年代

  回忆暗涌 《沉默是金》缅怀张国荣

  “我把这首《把你藏在歌里面》送给那些在身边走走停停的人,期待人海中的你,能听到我的歌声。”

  唤醒师何洁把“从歌词里读到的痛”深藏在旋律里,一下子打动了叨叨团里的“蟹黄CP”。擅长鬼马搞笑的薛之谦一脸严肃,表示“被第二句歌词‘击退’了”;黄国伦也没有与“冤家”薛之谦互怼,称“听完后很伤感”。

  这首被称作“歌迷睡前必听曲目”的《把你藏在歌里面》,曾经让原唱谭咏麟哭到崩溃,“歌词是施人诚写的,我进了录音棚才看到歌词,一边唱一边哭。”对于自己的作品惜被“蒙尘”,谭咏麟满心遗憾,他说,录制时,自己一唱起《把你藏在歌里面》眼前就会浮现画面感,“甚至有时还想,如果能回到香港乐坛还有新歌打榜的时候,我能让它在榜单上多停留一个月甚至一个星期,这首歌的命运就会不同。”

  最让粉丝感慨万千的,还有谭咏麟与张国荣之间的如风往事。谭咏麟说,那时很多媒体故意炒作自己与张国荣间的“水火不容”,“其实我们私底下还开玩笑,‘昨天媒体上又在说什么?’”为了缅怀“哥哥”,谭咏麟现场还唱起经典曲目《沉默是金》,让叨叨团瞬间泪目,也被观众点评为“全场最感人的催泪炸弹”。

  乐坛师徒《金曲捞》再续前缘

  念念不忘 张信哲调侃薛之谦曾不会讲段子

  被唤醒的不仅仅是金曲,还有华语乐坛被尘封的记忆。谈到《王子公主》的创作历程,张信哲分享了曾与“大哥”李宗盛合作的逸闻趣事,“《信仰》是我很喜欢的一张专辑,那时我还住在大哥家里,他暂别歌坛两年,退隐在家专心做音乐,每天写歌创作。制作《信仰》时,我第一见到他,原来他不是那种‘文思泉涌,十分钟写一首歌’的创作人,而是字字斟酌、字字推敲的创作者,这样的创作过程太让我享受了。”

  而之所以指定薛之谦为唤醒师,是因为张信哲与其相识多年,可谓渊源颇深,“那时候是2005年,薛之谦参赛,而我是评审。他的中音很好听,加上帅气的外表,绝对是当白马王子的不二人选,觉得倘若朝着这个路线发展会有很好的结果。总之,对他印象很好,就结下了渊源。”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张信哲说,由此自己跟薛之谦结为好友,所以这次唤醒《王子公主》他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薛之谦。

  张信哲和薛之谦到底有多熟?《金曲捞》现场也见证了爆笑一幕——面对薛之谦“他是我偶像”的“表白”时,张信哲笑言“你这么红,我要蹭一下你的热度”,并调侃徒弟终于没有那么羞涩了,“当时参赛时薛之谦还很羞涩,在后台碰到我都低头不敢讲话,也不懂讲段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417/n489026012.shtml report 2788 《金曲捞》情怀首播搜狐娱乐讯4月14日周五晚,音乐原创节目《金曲捞》正式登陆江苏卫视,薛之谦、何洁、金志文三位唤醒师的登台献唱,不仅让曾经遗失在岁月里的《沉迷》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