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铜鼓姑娘》 晋京展演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由云南省文山州委宣传部、文山州文产办监制,文山州文化广电体育局、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创作演出的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国家民委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铜鼓姑娘》,4月14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云南文山州副州长玉荣及文山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州委宣传部长杨廷友分别对该剧进行了综合性的介绍。据悉,该剧将于4月14-16日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进行展演,为首都观众奉献上一台充满正能量的爱国主义大戏。

  2015年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视察陆军第14集团军时,回忆起这支部队19岁文山籍烈士王建川(壮族)在收复老山的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称赞他“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根据云南省文山州砚山籍王建川烈士的英雄事迹创作的舞剧艺术作品《铜鼓姑娘》,是一首用热血谱写的壮丽诗篇,是一曲用生命吟唱的动人山歌。

  《铜鼓姑娘》全剧紧紧抓住新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祖国尊严的血性精神和边疆军民鱼水情这一主线来构思人物关系、表述人物命运、塑造人物形象,由序—铜鼓声声硝烟烈、一幕—龙树下誓言、二幕—烽火飞彩虹、三幕—英雄显神勇、四幕—老山兰之兰和尾声—星空明月老山赋组成,塑造了壮族女护士农凤妹、老山英雄连报话兵王建、小号兵王川、团长孙有勇、英雄母亲王妈妈等英雄人物形象。通过高水平的舞台艺术,把军人血性和对国魂、军魂的点赞展现在舞台上,以艺术的形式讴歌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文山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艰苦奋战,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表达文山各族人民对军人血性及国魂、军魂的崇敬之情。

  《铜鼓姑娘》作为文山州献礼党的十九大、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文山州建州60周年着力打造的重点精品剧目,剧目编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主线,以激发边疆各族人民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主题,以铭记历史、面向未来的视角,把边疆民族风情、文山州的人文情怀、壮族文化特色融入其中,力求创作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舞剧精品力作。全剧立意深远,主题宏大,场面壮美,情感炽烈,全面展现了中国特色舞剧艺术的审美特征和极具震撼力的视听效果,是近年来中国舞坛以现实主义题材打造大型舞台精品艺术作品的大胆尝试。

  《铜鼓姑娘》由中国舞剧大师、原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团长门文元执导,由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编排并演出。高水平的编创演团队必将带来震撼人心的演出效果,将以壮观的舞美、华丽的灯光、经典的服饰、大气的音乐、纯美的舞蹈带给你正能量的艺术享受,让爱国情怀在艺术欣赏中得到升华,成为传承弘扬老山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414/n488412284.shtml report 2402    搜狐娱乐讯由云南省文山州委宣传部、文山州文产办监制,文山州文化广电体育局、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创作演出的2016年国家艺术基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