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突破创作红线 ,《人民的名义》为何能成爆款剧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锦城/文)由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柯蓝等联袂主演的反腐题材大剧《人民的名义》正在湖南卫视及搜狐视频热播【观剧】。该剧收视接连创新高,目前单日收视率已破3,同时段位居第一。

  《人民的名义》投资1.2亿元,由编剧周梅森操刀剧本,导演李路掌舵,集合了数十位老中青三代实力演技派演员。该剧制作精良讲究,不仅故事贴近现实,悬念迭起,在人物和格局上也极富突破性,反面角色的最高极别已至副国级,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剧”。这部近十年来全方位深刻表现反腐的力作,得到了大部分观众的好评,甚至吸引不少95后00后观众加入到追剧大军中。

  其实,除《人民的名义》外,尚有《打虎上山》、《天网行动2015》《反贪风暴》等六部与反腐有关的电视剧已经立项并在拍摄中,打头炮的《人民的名义》获得收视与口碑的双赢,足见观众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关注。

 《人民的名义》收视接连创新高


  良心剧本 关注现实

  严格说来,反腐剧一般被归类在现实主义题材中。十几年前,《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黑洞》等等口碑电视剧曾创造出不小的收视热潮,也奠定了反腐剧的基调。然而,因为题材敏感和过度开发,一些粗制滥造的跟风之作泛滥荧屏。2004年4月,反腐剧与涉案剧因被整顿而双双退出黄金档,反腐剧更是进入长达十年的“冬眠期”。而这十年来,从玄幻、仙侠、古装成了电视剧市场上的大热门,即使是以现代都市为背景的剧集也大多走情感路线,似乎无人再敢于触及反腐这一严肃的“敏感”话题。随着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大反腐力度,行动态度之果决,前所未有,引发国内国际的强烈关注。反腐剧这一反映现实生题材的艺术作品重新迎来生机,《人民的名义》也应运而生。

  《人民的名义》是著名作家、编剧周梅森暌违八年打造的力作。早前他就曾经打造过《绝对权力》、《至高利益》、《国家公诉》等一系列高收视、高口碑的反腐力作,被视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2015年最高检影视中心三次力邀周梅森写一部反腐新剧,当时已经断断续续写了六年《人民的名义》的周梅森正处在创作瓶颈期,他觉得超越自已是困难的,但是放不下心中那份情怀,还是全力投入创作中,两年之内完成了30万字的小说,并将其改写成60万字的电视剧本。

  其实《人民的名义》在送审时,周梅森就跟导演李路说要做好审查1000次修改1000次的准备。而事实上,只用10天就通过的审查,多数内容都没有进行更改。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此类题材已经“脱敏”,而是意味人民群众对这类题材的需求与关注。

  为了能够让《人民的名义》贴近现实,周梅森深入检察机关一线体验生活,到监狱、反贪侦查指挥中心等地采访调查,与办案检察官、纪检干部、监狱干警、服刑贪官进行座谈,收集了很多第一手的写作素材,突出反腐特点与检察特色。周梅森还特地用了近两个月时间认真研究十八大以来反腐的真实案例,力求能够在作品中反映出时代特征,现实反贪中的“小苍蝇”、“大老虎”都能在剧本中找到代表,比如前两集中“小官巨贪”事件的原型就是国家能源局煤碳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周梅森还首次涉及到副国级领导干部的贪腐问题,突破了这类题材以往“写到副省级为止”的红线。

  整个故事以经济飞速增长的当下为背景,除北京外,其它地名均采用虚构,以检察官侯亮平调查为切入点,讲述检察官们层层深入,查办国家公务人员贪污受贿腐败犯罪的全过程。故事情节惊心动魄,悬念迭生,几乎全程高能,流行语的加入也令这剧能够戳中时代感,引来不少年轻人的关注。

 侯勇在《人民的名义》中饰演贪官


  电影质感 细节取胜

  打造《人民的名义》这样一部现实主义反腐题材的作品,考验的不仅是编剧的功力,对导演同样有着高标准的要求。而曾经打造过《老大的幸福》、《山楂树之恋》、《坐88路车回家》的导演李路,本身就是把控现实主义题材的好手,以细腻深沉的风格见长,只是从未执导过反腐剧。事实上,李路与周梅森相识20多年,这也是两人的第一次合作。李路只看前三集剧本就深受震撼立刻决定要执导。当时反腐剧前景尚不明朗,但李路认为《人民的名义》根植生活、直面当下,具备一定的思想深度,又经得起推敲。

  李路导演以拍摄电影的手法来打造整部剧,比如第八集退休老干部陈岩石受省委书记沙瑞金之邀,讲述战争年代尖刀班战士抗炸药包的一场戏,虽然只有5分钟,但全部都是按照战争片的高规格进行实拍的。还有广受好评的前两集上亿人民币场面,则是得了银行帮忙借用其练习钞票,营造出“贪官家中起获2亿元现金、堆起来可以铺满两面墙,光清点钞票就烧坏4点钞机”的惊人效果,而其中只有几个镜头的花式点钞更让人大开眼界。诸如呈现各级党政机关的政治生活时,研究开会会场怎么坐,书记、党委怎么讲话,会议室里的装饰等等细节,主创也进行了深入研究;而追踪贪官丁义珍用到的监控中心,就是在110监控中心拍摄的;大风厂的火灾也是实景拍摄;汉东省反贪局局长陈海的车祸还用上威亚……在100多天的拍摄过程,李路导演几乎每天只睡三个小时,拍完了2700多场戏、300多个场景,用处女座细节控的方式打磨镜头,令这部电视剧具有独特魅力,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剧中的人物造型也是经过认真研讨,既要符合观众品味,时尚好看,也要符合人物身份,力求准确。剧中人物从公检法的公职人员,到省级、市级领导,从大学教授、商人以及普通工人,包含各个阶层,所以几乎每个人都是量身定制的。扮演主角侯亮平的陆毅更是专门带了三大箱自己的衣服进组,以充实造型;扮演高小琴的胡静则在进组前专程自费采购服装;扮演赵瑞龙的冯雷则给自己设计了颜色鲜艳的服装,来突出人物性格。

 老戏骨吴刚饰演的李达康成了网红


  戏骨齐集 探讨人性

  《人民的名义》是一部群像戏,齐聚了40多位演技实力派,每位演员都是导演团队亲自敲定,如此的全明星阵容在近几年的电视剧市场上极为少见。更为难得的是,演员非常敬业,比如张丰毅、陆毅、许亚军等人为了保持精神和身体状态,坚持每天健身;很多演员在一天拍摄了十几场到二十几场戏之后,还会回去坚持做功课、背台词;而像上戏、中戏、北电毕业戏骨们,还比拼谁能最快背下大段台词,大飙演技。

  而在前两集就让观众大呼过瘾的表演当属扮演贪官赵德汉的侯勇,从装修朴素的家镇定吃面,到办公室里显露紧张一面,直至在别墅门前腿软,以及冰箱里找到巨款时的最终崩溃,富有层次的表演真实展现了贪官人性复杂的一面,为全剧定下了大基调。而陆毅扮演的侯亮平被称为“高颜值检察官”,而他也对这个角色进行了更生活化的处理,以引起大家的共鸣。

  如今,这部55集的电视剧已播出20集,随着剧情推进,对人性的探讨与多面性呈现得越来越深入,演员们的表演也逐渐进入佳境,究竟谁才是最后的“大老虎”成了微博、朋友圈热议的话题,《人民的名义》的“剧王”之势已初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410/n487506372.shtml report 4384 搜狐娱乐讯(锦城/文)由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柯蓝等联袂主演的反腐题材大剧《人民的名义》正在湖南卫视及搜狐视频热播【观剧】。该剧收视接连创新高,目前单日收
(责任编辑:吴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