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名义》陆毅没跟上老戏骨演技?侯勇为其鸣不平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义》陆毅没跟上老戏骨演技?侯勇为其鸣不平
侯勇剧中饰演贪官,演技令人叹服
侯勇剧中饰演贪官,演技令人叹服


  (什么是演员的荣耀、影视圈怪状?听侯勇一一道来)

  南都娱乐讯 侯勇只出场两集,却用表演震撼人心。

  反腐剧销声匿迹多年之后,再次出现在黄金档,《人民的名义》一开局,收视率全国网破2,刷新了今年的首播收视纪录。随后,该剧收视率在全国网和城市网上一直位居榜首,到第6集时,豆瓣14000多人评分,分数高达9 。0,成为现象级口碑作品。这部没有流量明星参演的反腐剧,如今已在各大论坛刷屏,最核心的原因是“尺度”:直接讽刺省委副书记级别的官场生态,反面角色最高级别至副国级,被业界称为“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剧”。

  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牵头出品的剧,《人民的名义》播出平台却不是央视,而是被湖南卫视以重金买下,3月28日开始在黄金档播出。

  除了尺度大,这也是一部“戏骨满地走”的剧:张丰毅、侯勇、吴刚、许亚军、张志坚、柯蓝、胡静、张凯丽、高亚麟……一众实力派演员飙戏,深有又让男主演陆毅的演技被“炮灰”的危险。

  从第1集开始,《人民的名义》就派出了“演技派核武器”侯勇,他只有两集戏份,拍了三四个通宵,用不到一个小时的出场,就把“小官巨贪”的角色演活了。

  剧中,侯勇扮演的贪官赵德汉是国家某部委某项目处处长,骑自行车上班,住筒子楼,在陈旧简陋的家中吃炸酱面,每个月给乡下老母亲汇300元生活费;然而在另一处隐秘的豪宅,有一冰箱、一床、一整面墙的现金,总数超过2.3亿元,他能准确地记到个位数,但一分钱都不敢花。

  日前,南方都市报专访侯勇,聊一聊他教科书式的演技,以及对影视行业乱象的看法。

  南都记者余亚莲

  实习生杨文波

  “只要导演叫我,演啥都愿意”

  很多人好奇,“江湖地位”颇高的侯勇,为什么会选择在《人民的名义》中打酱油、演个一出场就G am e O ver的贪官?虽然这个酱油打得非常惊艳。

  南方都市报:这两集结束后,后面还有你的戏份吗?

  侯勇:我被抓起来后就没了,只有两集。因为是夜戏,大概拍了三四个通宵。

  南都: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戏份不多的角色?

  侯勇:原来李路导演让我演一个比这个官儿大的角色,因为我档期掰不开,就没演成,欠了他一个人情。我跟导演认识将近20年了,他说让我来帮个忙,演个小角色,我说你让我演啥都行。所以我听说是演赵德汉时也很惊讶,但大话已经说出去了,只好硬着头皮上。

  李路导演有他独特的想法,要打破观众的审美定式。其实我也有新鲜感,因为没演过(反派)。拍摄过程中,我整个人处于一种创作状态,出现了跟以往不一样的感觉,跟其他脸谱化的反派不太一样。

  有人物原型,但要远离原型

  7个细节,不到两集的戏份,能立起来一个人物,丰满地呈现一位“小官巨贪”,三个层次抽丝剥茧的演绎,甚至还有留白,让观众开始想象这位“不敢花一分赃款”的奇葩贪官,究竟有怎样的心路历程。

  南都:很多网友评价你演得很动人,甚至很同情这个人物。

  侯勇:一个人的贪腐行为有他的理由,有社会滋生腐败的平台和土壤。我们来想象这个人物,他通过自己努力从农村考上大学,刚开始走上工作岗位时他不一定是这样的人。但后来环境到了那一步,甚至他如果不贪,就可能会“危害”整体利益,他是被裹挟到漩涡里了,做了一开始不想也不敢做的事。久而久之就成这样了。

  中国老话讲,“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还有“做贼心虚”。首先,赵德汉是有是非观的,他知道这不是一个好事,见不得人,只是上了道就下不来了,久而久之就形成惯性。人物在戏里的状态,需要演员的二次创作,因为剧本里不会写“一下车就腿软”,“打开冰箱瞬间就崩溃了”,他心里知道冰箱里都是钱嘛,知道最高检掌握的线索是确凿的,所以肯定腿软。

  南都:赵德汉这个角色有原型,是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他平时低调朴素,受贿2个多亿,钞票数量之多把点钞机都烧坏了。

  侯勇:我知道有这个原型,但有原型还要远离原型。我不能说我演的就是那个人。比如我们戏里叫汉东省,不然观众容易对号入座,所以要虚实结合。

  “小鲜肉没错,从业者的审美和思想判断出了问题”

  《人民的名义》里戏骨满地跑,视帝影帝齐齐飙戏,饰演男主角的陆毅,面对侯勇、张丰毅、吴刚、张志坚、高亚麟等等,自然有压力。有网友认为,在前几集中陆毅没有跟上“老戏骨”们的演技,对此侯勇替陆毅叫冤。

  南都:有人开玩笑,看你和陆毅对戏,感觉你演正剧,他演偶像剧。

  侯勇:这对啊,陆毅这么帅,只有让我去接地气,才能表现出他的养眼。

  南都:这部剧老戏骨很多,包括你的出场都让人惊艳,有人觉得陆毅没能跟上你们的演技,你怎么看这种评价?

  侯勇:我也演过男一号,演过正面人物,正面人物施展的空间本身就比反派要窄一些,这么比较不公平。事实上,一些有瑕疵的不完美角色,发挥空间会更大。大家不要冤枉陆毅,他的这个角色也很精彩。前几集可能会“正不压邪”,但后面问题会一个个解决。

  南都:也就是说,前几集“小官大贪”的现象,戏眼在反派人物身上。

  侯勇:如果一开始就把这些有瑕疵的反面角色说得不行了,那不就显示不出他(男一号)作为检察官的能力了吗?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当下的影视圈,IP当道;流量明星为番位争得不可开交;一线明星随便拍拍戏就能挣几千万……对于当下的行业乱象,侯勇怎么看?

  南都:你的细节表演,诸如剥蒜瓣吃面、下车腿软、在冰箱面前崩溃,很动人。你是怎么揣摩人物的?

  侯勇:我就是正常的创作角色的过程。可能这几年我们的影视剧被带到了歪路上,包括玄幻剧、流量担当剧,艺术创作进入了一个不太正常的方向,(所以)像我们这个年龄的演员,这两年很多戏都不愿演。

  南都:是不能接受玄幻或比较飘忽的剧本吗?

  侯勇:有一些剧本故事在我这,我过不了。电视剧应该是文艺作品,而不是小儿科的东西,要我低头演这样一些角色,我觉得挣这个钱我有点丢人。我将近50岁了,如果我20多岁为生活所迫,可以做这个事情,但我还是要对得起自己这份从业良心。简单来说,我怕丢人。也许年轻朋友会说我有点古板,但老演员跟我们讲过“传承”,往前数,10年和100年前的创作都是同出一辙的,为什么在短短三五年之内在创作思潮上出现这么大的变化?

  南都:并不是所有的仙侠剧、大IP都是垃圾,也有好的,有精品。

  侯勇:对,不可能一概而论。比如接一个戏,我演主人公的父亲,这个角色的功能是什么?有没有独立人格?人格上和戏格都不能降低。

  南都:也就是说,只要剧本好,戏份再少你也愿意出演?

  侯勇:对,你看我演赵德汉,也就二三十场戏,拍得也挺辛苦,下午四五点化妆,一直拍到第二天早上6点,十二三个小时,连着拍3天,但我没有白辛苦。

  南都:现在很多年轻明星会争番位,剧方被迫摆出各种奇怪的演员表,出现各种闹剧。

  侯勇:这很无聊。我演了这么多年男主角和配角,但用行话讲,“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这句话的前提条件是,你是演员,不是明星。明星,追求的是N O.1。我们这一辈演员可以不演戏,也敢不演戏,我曾3年没演戏。

  那么,这些争番位的明星,敢停3年5年,等到30岁时再出来演戏吗?再比如说微博,我跟朋友讲,粉丝到了10万了,可不可以让后台给我打下来。为什么?作为一个演员,要学会藏,演员永远要躲在角色背后。这句话被一些老艺术家认可,但也被很多人唾弃,说我是傻子,干演员不就是为了出名吗?可我做演员最大的享受就是,我走在路上,大家看到我,想到的是我剧中的角色、叫出的是我剧中的名字,这就是演员莫大的幸福。

  有时我跟一些明星参加活动,很多人并不认识他,但他戴帽子、戴墨镜,身边四五个人围着,大家一看,哎这不是明星吗?一问谁啊?不知道。生活中演明星的明星太多。

  南都:弹幕说:“侯勇演技吊打一众鲜肉,应该让当红明星来看看什么叫真正演员!”你觉得什么叫真正的演员?

  侯勇:其实我的出现,代表的是一帮演员的状态。影视圈不乏好演员,只是一些影视剧和媒体,只关注了流量啊、小鲜肉啊。确实有年轻的偶像剧演员,带来了流量。那么,观众在关注明星的同时,关不关注他要表达的角色?

  文艺作品有引领的职责,老去迎合观众是走不长远的,比如《人民的名义》可以引领大家的人生观、价值观,起码它有这个魄力。我在弹幕上看到一些90后、95后也在关注这个剧,这个路数是对的。小鲜肉们没有过错,是我们从业者的审美和思想判断出了问题。

  南都:很多明星一部戏能挣几千万,但业务水平并没有达到这个程度。你会不会觉得有落差?

  侯勇:这是很可怕的事,演员的成就在于什么?如果一个演员有20亿的资产,我觉得这是对演员的侮辱。现在衡量演员,都在衡量他的收入,那要企业家干吗?当下的一个怪现象是,企业家像明星,明星像企业家。非常可怕。

  我们在很多媒体面前都不敢说,怕人家说“你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其实不是,我们有点收入就够了,我有积累,如果我想挣钱,每年闭着眼睛拍戏,能挣很多酬金,那我为啥要停两三年?我们的做法、担忧,如果能给现在的这些演员、这个市场有一些启示,那我们就没有白做。

  南都:用钱来衡量,是社会价值观的扭曲。

  侯勇:现在这个社会对演员的回报不差,我所从事的这个职业,让我养家糊口、衣食住行,没问题。一个清洁工,一个月可能只有四五千元,我可能有他十几二十倍,够了,为啥要接着追求呢?买了大房子还想买直升飞机,没有尽头。这个比喻在各个行业都适用。这是一个怪圈。

  “我们觉得不能拍,观众也觉得不能拍,这不就是皇帝的新装?”

  《人民的名义》在豆瓣获得9.0分,是今年国产剧的最高分,一个很大的原因是直面现实。比如副市长要在部委一个处长面前站两小时,抓人时省委副书记还要开个会,各路官员有各自的小算盘等等,把官场中的小九九、政治贪腐、酒桌文化,赤裸直白地表现出来。

  尺度之大,让很多观众惊叹,这样都可以?这个尺度真的没问题?很多人将该剧的成功,归功于它的出品方之一是最高检影视中心。

  南都:《人民的名义》为什么可以这么大尺度?

  侯勇:这牵扯到创作者的决心。国家有决心,执法单位有决心,那么创作者为何没有这个决心呢?说明我们胆子小、步子小。如果我们也有断腕明志的决心,就该直面难以启齿、欲盖弥彰的事情。得到观众认可,说明大家的需求是一样的。

  南都:被抓时省委副书记还有自己的小算盘,这样“完全”地展示出来,可以吗?

  侯勇:互联网改变了社会形态,甚至改变了艺术创作,如果我们秉承之前不痛不痒、隔靴搔痒的创作模式,观众是不满意的。如果我们觉得不能拍,观众也觉得不能拍,这不就成皇帝的新装了?我演赵德汉,可以演得很“脸谱化”,但这样是站不住脚的,观众会觉得你不够格、不真实。我们了解社会状况,再去看一些剧本,就会觉得假。如果创作者都觉得假,观众会不觉得假吗?艺术的生命在于真实。

  网友评价侯勇:“每一帧表情和动作都是教科书般的演技!”“下车腿软那场戏绝了!”“我本想换台,但看他被查存折时的眼神转换,禁不住停下来看完。”“看到陆毅质问侯勇时,侯勇正义凛然的表情,我真以为他被冤枉了。”“为什么看他哭诉自己是农民的孩子,穷怕了,我竟然有些可怜这个贪官”……

  从业30年来,这个人物是侯勇极少数出演的“反角”。从《冲出亚马逊》中的特种兵中尉王晖,到《我是特种兵》中的大队长,很长一段时间,侯勇几乎承包了荧屏上的硬汉军人角色。这次出演贪官,他被打趣为“没想到啊,侯勇你这个浓眉大眼的家伙也‘叛变’了”。

  身为国家一级演员,侯勇十多年前就当过华表奖影帝、金鹰奖视帝,但他没有经纪人、没有宣传团队,“接戏全凭自己的业内口碑和人脉”,连助理都是前不久才招的。他说,演员应该淡化自己,永远躲在角色背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405/n486504772.shtml report 6051 侯勇剧中饰演贪官,演技令人叹服 (什么是演员的荣耀、影视圈怪状?听侯勇一一道来)南都娱乐讯侯勇只出场两集,却用表演震撼人心。反腐剧销声匿迹多年之后,再
(责任编辑:郝佳 UK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