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非凡任务》:唱响主旋律的杰克苏警匪片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黄轩段奕宏明争暗斗
黄轩段奕宏明争暗斗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即便前有《无间道3:终极无间》涉及合拍,还有《听风者》已唱响主旋律,《非凡任务》仍然显示出一种背离过去的决绝姿态。回望一下1998年的导演处女秀《追凶20年》,港片之于麦兆辉,已然成为一个遥远的、恍若隔世的词汇。大陆故事,大陆演员,大陆的钱,不知麦兆辉与庄文强接受这一切时,有没有像他们电影中的警匪、卧底一样,内心也经历了剧烈挣扎。

  香港影人多务实,麦庄并不是杜琪峰那样的例外分子,北上是北上了,却在创作上一直处于纠结、迂回状态,他们融入大陆的速度快得多,程度上也彻底得多。港式类型经验嫁接内地主旋律,对于他们,不是与自我身份有关的哲学问题,只是一个技术问题。《非凡任务》是个卧底题材,它就像粗暴版《无间道》与林超贤《湄公河行动》的一个合成品。

黄轩祖峰邢佳栋并肩战斗
黄轩祖峰邢佳栋并肩战斗

  主角林凯是缉毒警察,在贩毒集团当卧底。他不断深入,到后来,深入到毒贩老巢,与“老鹰”交锋,在这过程中,他的直接敌人总是在变换。遇到老鹰后,本以为可能会建立双雄斗智斗勇模式,情节却陡然一转,林凯成为棋子,老鹰与林凯上司李建国之间的仇恨才是真正的冲突来源。但令人失望的是,交锋是错位的,这让冲突一直处于失衡状态。三人的关系,也没有构成互为咬合的迷人三角。

  表面上,整片割裂为前后两段,前半段是在相对稳重地推进,后半段转为生猛枪火。也就是说,前面细,后面糙。事实上,前半段除了展示毒品制作、运送、交易等细节还称得上细,在情节上也是糙。林凯踏着一个个毒贩的尸体,火速通往毒贩基地。叙事节奏一直处于高速状态,快节奏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情节上的糙。到后半段,试图以猛劲抵消糙劲儿,这时则遮也遮不住了。

黄轩首次拍动作戏,演卧底缉毒警
黄轩首次拍动作戏,演卧底缉毒警

  快、猛,这是林超贤一向钟爱的招式。他以这样的招式,在内地找到了广阔的生存空间。当善于经营精细故事的麦庄,也步其后尘,很难说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信号。《无间道》的遗产,在被全世界消耗多年后,在麦庄那里,也只剩了个卧底空壳。身份迷失、宿命问题、双雄魅力,统统弱化乃至消失不见。

  很难确定,主要问题是合拍的束缚所就,还是麦庄自身创作的原因。我们只能以另外一种标准,以内地过往主旋律电影的样貌,在麦庄退化为这样简单粗暴的警匪片制造者后,来肯定《非凡任务》的突破,以及突破背后的复杂因素。

坏蛋会死我不会,黄轩开启“主角光环”
坏蛋会死我不会,黄轩开启“主角光环”

  它的主题指向清晰无比,也必须无比清晰。波荡,激烈,光环附体向前进,坏蛋会死我不会,最终成为英雄,它算是献给某些直男的一种杰克苏警匪片。黄轩、祖峰是文艺款,面相偏弱,段奕宏有点“妖孽”,他们仨一起担当这片主角,恐怕是这部不太有意思的电影,最有意思的地方。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330/n485639330.shtml report 2950 黄轩段奕宏明争暗斗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即便前有《无间道3:终极无间》涉及合拍,还有《听风者》已唱响主旋律,《非凡任务》仍然显示出一种背离过去的决绝姿态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