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天籁之声》对话自然 民族音乐释放天然能量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金润吉

  搜狐娱乐讯 由东南卫视、海峡卫视联合打造的《天籁之声》以其对民族文化的创新性传承和对民族音乐的流行化演绎在业内口碑颇高。随着4月6日《天籁之声》巅峰盛典的临近,节目更是渐近高潮,在民族文化传播的延伸上也更进一步。昨晚(3月23日)播出的第九期《天籁之声》中,金润吉结合现代街舞元素,演绎了朝鲜族音乐中的酒歌文化;阿来再现哈萨克族音乐的祈雨主题,丰富了整个节目的文化色彩。

  金润吉一曲《摘星记》 歌嗨人嗨唱出酒歌神韵

  自《天籁之声》开播以来,酒歌已成为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传递出各民族共通的酒文化,同一题材的不同演绎呈现出各民族形式各异的文化色彩。从戴荃的《醉酒颠歌》到斯琴格日乐的《傈僳酒歌》再到金润吉的《摘星记》,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形式,歌声中却有着相同中的美酒。《天籁之声》的舞台极富包容性,各民族音乐百家争鸣,呈现出民族文化发展的无限可能。

  中国酒文化可以一直追溯到史前,从酒具、酒种,到酒令、酒诗,无不有着深远的历史和深沉的文化。而酒歌,更侧重于喝酒之时的潇洒和酒兴未了之时的欢乐,更为热闹和淋漓。

  在《天籁之声》第二期的舞台上,戴荃改编《醉酒颠歌》以丰富的舞台表现和节奏发挥,取得了“嗨爆全场”的音乐效果。上一期节目中斯琴格日乐用自己独特的音乐风格演绎《傈僳酒歌》,虽没有强烈的节奏冲击,但在她的温婉中却完整的呈现了傈僳族酒歌的神韵,应和了她本人在韵律上的坚持。而第九期的《天籁之声》中,来自朝鲜族的金润吉演绎歌舞《摘星记》,将自身民族的酒文化搬上舞台,明快的节奏,动感的街舞,再次凸显了民族音乐在现代编曲、编舞上的潜力。其旋律朗朗上口,过耳难忘,一曲之后便可以同声合唱。恰如其分的诠释了酒的魅力——宜开怀、宜交友、宜共享!正如节目总策划武毅对这首歌曲的评价:潇洒,表现出一种狂欢的心态。

  音乐是情绪的出口,酒歌是酣畅的表达,酒文化蕴含历史的渊源。民族音乐人锐意创新,串联古今,谋求娱乐和文化的共性,正在《天籁之声》的舞台上将民族音乐一步步推向世界!

  阿来《呼风唤雨》对话自然

  各民族沿着历史长河一路走来,大自然赋予人类以生存的基础,成为流淌在血脉中最为深沉的联结。和自然对话,成为很多民族自古而来的传统,民族音乐便是对话的一种语言形式,诉说着对自然的敬畏和感恩。

  时代在进步,音乐也在发展。当今乐坛的流行音乐在宣泄着人们心中的情感,却渐渐少了与自然对话的心境,在《天籁之声》节目中,民族音乐人重新联结人与自然的纽带,不仅是在音乐电视节目领域填补这份空白,更是从内心深处呼唤自然的回归。

  第九期《天籁之声》,哈萨克族歌手阿来献唱民族歌曲《呼风唤雨》,与此前贺国丰在节目中演唱的《祈雨调》有异曲同工之妙。保加利亚哨笛清灵的声音营造出异域的意境,萨满文化带来特殊的演唱手法和乐器伴奏,仪式感极强,再加上阿来的诚挚的情感,将祈雨演绎得撼动人心。此前贺国丰演唱的陕北民歌则更多了一分黄土大地的广阔,节目总策划武毅将这种形式上的不同归结于民族的不同——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差异。血脉中延续下来的文化积淀,在同样的主题之下,依然有着各自的方向。此外,《呼风唤雨》除了特意赶来的资深哈萨克斯坦音乐人的加盟之外,还有阿来的学生登台伴唱,舞台上歌手们的年龄横跨几十年,阿来就是这样从歌曲到表演,都肩负着节目赋予他的文化使命,践行着民族音乐的传承任务。

  回归自然,追寻内心,民族音乐传承生生不息,回溯文化血脉永不止步。《天籁之声》巅峰盛典近在咫尺!敬请关注每周四晚21:10东南卫视、每周六晚21:00海峡卫视,《天籁之声》再续经典民族音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324/n484555869.shtml report 2088 金润吉搜狐娱乐讯由东南卫视、海峡卫视联合打造的《天籁之声》以其对民族文化的创新性传承和对民族音乐的流行化演绎在业内口碑颇高。随着4月6日《天籁之声》巅峰盛典的临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