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京开启“青春跑道”演出擂台 选拔优秀演员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十三妹》高红梅饰何玉凤
《十三妹》高红梅饰何玉凤

《珠帘寨》傅希如饰李克用
《珠帘寨》傅希如饰李克用


  近日,上海京剧院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青春跑道”第二季“起跑篇”正式启动。对此,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一语道初衷:“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筛选人才的过程,更是一个甄别的过程,一个给青年演员分行归路的过程。通过磨练,让他们在舞台表演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2011年至2015年,上海京剧院策划了“青春跑道”青年演员五年培训计划,通过整体规划、立体宣传,打造具有高质量、高水平的“上京青年演员”品牌。项目实施五年来,傅希如、蓝天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通过该项目脱颖而出,在“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电视大赛”中上海京剧院的一批青年演员获得了7金12银的好成绩,令上海京剧院在当年全国院团中成为青年人才培养的最大赢家。

  2017年,上海京剧院再度退出“青春跑道(第二季)——起跑篇”,通过新的五年规划,延续“金字塔”式(从塔底到塔尖的)培养理念,甄选拔尖的青年人才。

  为人才培养计划打响头炮

  4月1日-4月9日上海京剧院将在周信芳戏剧空间举行9场“青春跑道——青春擂台赛”特别演出,通过比赛,以金字塔式的培养目标为主旨,聘请全国名家、名师担任评委,对剧院青年演员进行集中甄选,分行归路,从报名参赛的56位青年演员中遴选出新五年规划培养对象18人。

  擂台赛将深入基层,广邀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赛事选拔,在每场设立40人的大众评审团(由广大市民、京剧爱好者、资深媒体人)共同评选出“最受媒体观众喜爱”演员奖。其中每场20位的评审团将由市民文化节品牌组织并输送,15位由剧院官方公众号平台发布征集,其余5位媒体评审将向专业媒体记者征集,共同参与投票。

  本次比赛,报名参赛的青年演员共56人,其中80后演员37人,90后演员19人,行当分类:青衣11人、武生10人、老生7人、花脸7人、武旦6人、花旦4人、老旦3人、武花脸3人、文丑2人、武丑2人。青年演员们将通过片段展示各行当、流派风采,在公平公正的赛制下参与选拔,在良性竞争机制的激励下拼搏奋进。

  青年人才培养关系到京剧未来的发展,因此,除了院团,很多民间的文化艺术团体也关注支持着青年人才的培养与发展,如“星星点戏”演出平台,就曾为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提供了很多演出机会。此次,“星星点戏”将为获得“最受媒体观众喜爱”演员奖的青年人提供奖励。

  拔尖人才将陆续接受名师指导及汇报演出

  此外,5月至10月期间,剧院将聘请名师为18位获胜青年演员进行系统的剧目教学,对演员的唱念、身段、表演、角色把握能力进行系统的指导。贯彻“以戏促功”的培养理念帮助青年演员掌握本行当、流派的代表性剧目。并积极组织青年演员参加文化公益活动,深扎基层,弘扬传统艺术。

  2017年12月27日——2018年1月1日,剧院还将在天蟾逸夫舞台举行5场优秀演员汇报演出,全面展示上海青年京剧人的艺术风采,为上海市民们奉献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艺术大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322/n484231728.shtml report 2166 《十三妹》高红梅饰何玉凤《珠帘寨》傅希如饰李克用近日,上海京剧院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青春跑道”第二季“起跑篇”正式启动。对此,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一语道初衷: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