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场戏全是替身,与其责怪小鲜肉不如说是一个行业的堕落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场戏全是替身,与其责怪小鲜肉不如说是一个行业的堕落

  现在的小鲜肉们厉害了,几周速成一部长篇连续剧,拿张脸出来交给电脑一年就能挣几个亿,厉害程度可以用“拳打葛优,脚踢陈道明”来形容。

  文/韩浩月

  编剧宋方金去了一趟横店,在酒店大堂喝咖啡时,偶遇了一位表演界的前辈,两人聊了一些影视行业内的事。

  您知道的,人在这样的非正式场合,又以聊天打发时间为目的的交流,最容易说真话。表演界前辈对编剧宋方金说了许多话。看完了经过稍微加工后的聊天记录,我发现他们说到的小鲜肉演员们,正在变成一个时代传奇。

宋方金“卧底”横店 

  这是一个不缺传奇的时代,在社交媒体上,常有一些被证实的新闻,不断刷新我们对逻辑、规则、常识等方面的认知底线。对这些新闻,我们不禁啧啧称奇,然后慢慢习惯;再然后,就有了更高的胃口,一般的搞怪事情,已经难以打动我们那颗见怪不怪的心了。

  说实话,宋方金的这次“卧底”所带来的信息,并没爆炸性,并且《表演,一个正在被毁掉的行当》里面有些说法,比如一部戏小鲜肉就拿走了一多半制作费,文替和扣像演出之类,也有待再考证。他的这篇爆料之所以获得“十万加”,主要原因在于,文章以“秘闻”式的口吻,叙述了诸多细节,愈加让人相信:小鲜肉已成影视行业“祸害”的说法,并非无中生有,而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在人们眼里,表演是个严肃的行当,在葛存壮、秦怡等当红的时代,大家都觉得,他们年轻时是演员,是明星,但无论名气大小,最终都会奔向“人民艺术家”这个称谓去的。

陈道明 

  等到了葛优、陈道明等走红的时代,虽然“人民艺术家”的说法提得很少了,但也极少有人批评他们只认钱。现在的小鲜肉们厉害了,几周速成一部长篇连续剧,拿张脸出来交给电脑一年就能挣几个亿,厉害程度可以用“拳打葛优,脚踢陈道明”来形容。

  读宋方金文印象最深的一个细节是,一场戏三十多个人,演员们都不在,念念有词的,飞檐走壁的,全是替身演员、跑龙套的。演员去哪了?演员们正在对着空气对着墙壁对着绿幕奋力创作……

  这个细节,生生能让人读出唐传奇、明清话本的味道。想想观众们在荧屏上看到用这种方式生产出来的产品,不禁对这些观众产生深深的同情。

  不少人说小鲜肉出演的电视剧是“垃圾”,但与其责怪小鲜肉,不如说他们验证了一个行业的堕落:以次充好,粗鄙无趣,肤浅浮夸……

  谁能治治“替身演戏,明星拿钱”的现象?

演员片酬 

  不是业内前辈,他们自己也顺应潮流,纷纷用上替身了。也不能指望有关管理机构,他们在五花八门的影视乱象面前,也是无计可施。

  说来说去,能真正改变行业风气的,只能靠观众用脚投票了。但想想观众们也不容易,每天劳累忙碌,能有空喘口气的时候,看看小鲜肉们生产的速食精神食粮,获取一点满足与愉悦,这个权利也不能说不存在捍卫的理由。

  唯有一声叹息,只能等待时代的车轮缓慢转动,碾压一切事物。一百年后,在娱乐史上看看有哪个小鲜肉能留名,如果有的话,可以考虑给他树立一个纪念碑。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70307/n482612901.shtml report 2724 现在的小鲜肉们厉害了,几周速成一部长篇连续剧,拿张脸出来交给电脑一年就能挣几个亿,厉害程度可以用“拳打葛优,脚踢陈道明”来形容。文/韩浩月编剧宋方金去了一趟横店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