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鸡毛飞上天》再现义乌“鸡毛换糖”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鸡毛飞上天》再现"敲糖帮"故事

  搜狐娱乐讯 由申捷担任编剧,余丁导演,陶泽如、张译、殷桃、张佳宁等领衔主演的都市商业精品大戏《鸡毛飞上天》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开播首日在CSM52城省级卫视电视剧收视榜单中以0.89的成绩夺得收视桂冠。该剧立足义乌,通过讲述三代人既艰辛曲折又充满激情的创业史和情感史故事,表现“鸡毛飞上天”的时代内涵。编剧申捷作为现实题材的“笔杆子”,此次首度接触商业题材,并融入地方文化,对此也做出了不少努力,不仅深入义乌了解当地文化,更是自爆与当地小商贩都成为了好朋友,坦言“觉得自己就是义乌人了”!

  《鸡毛飞上天》再现“敲糖帮”故事,还原义乌“鸡毛换糖”

  《鸡毛飞上天》以陈江河和妻子骆玉珠的感情和创业故事为线索,讲述了义乌改革发展30多年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立足义乌的故事,剧情也渗透了义乌独特的意味。在剧中,“敲糖帮”祖师爷的画像、扁担、拨浪鼓等元素在荧屏展现,主人公陈江河流浪途中与同班一起大伙搭伙买糖,共渡难关……这些熟悉的情景再现,都与义乌文化息息相关。过去,义乌最出名的是鸡毛换糖,几百年来,鸡毛换糖曾经是许多义乌农民重要的谋生手段,沿街叫卖的鸡毛换糖人用手中的拨浪鼓摇出了亚洲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农民世代相传的鸡毛换糖的经商传统,是被誉为“华夏第一市” 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崛起的历史渊源。此次“鸡毛换糖”走入荧屏,将再现这段真实的创业历史,典故由来也让观众长了见识。义乌观众也深有感触“以前只是从爷爷的只言片语中了解鸡毛换糖,却不知他们经历过这么多打击和挫折。以前认为鸡毛换糖就是鸡毛换红糖,看了之后才知道里面门道这么多,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了一个我熟悉又陌生的故乡”。

  立足义乌本土文化,编剧申捷深入义乌与摊贩交朋友

  曾创作过警察戏、情感戏、教育题材、历史剧等类型的编剧申捷,可谓是现实主义题材的“笔杆子”,他创作的故事多接地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又给人以生活启迪。此次创作商业题材《鸡毛飞上天》,并立足义乌本土文化,申捷也做了不少努力,他不仅多次深入义乌,并和当地摊贩交了朋友,他说:“这次涉足商业题材确实对我而言是新鲜陌生的,数不清几下义乌了,都跟那里的摊贩交上朋友了,每次去会听他们讲发生的变化,生活中的困惑,甚至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跟我说。慢慢的都觉得自己是义乌人了。每次出机场火车站一见到接我的司机,就笑着说我又回家啦”!

  商战+情感元素融合,申捷:这才是对企业家深层的生命体验

  《鸡毛飞上天》不仅融合了陈江河为代表的三代人的创业故事,还以陈江河和骆玉珠长达三十多年的情感纠葛作为故事线索,两人具有朴素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有着同样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信念,这决定了两人携手在创业之路上结成伉俪。对于创业元素加入情感纠葛,编剧申捷说“不管什么题材都是写人,警察、商人、女强人、族长、明星、普通人……他们都有生命体验,都会有悲伤幸福,只是各自面对的现实不同。只要抓住人性内在的东西,因为针对这部戏而言,就是把自己潜进去,创业过程中加入情感元素,才能反映企业家深层的生命体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307/n482560846.shtml report 1887 《鸡毛飞上天》再现"敲糖帮"故事搜狐娱乐讯由申捷担任编剧,余丁导演,陶泽如、张译、殷桃、张佳宁等领衔主演的都市商业精品大戏《鸡毛飞上天》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