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娱乐知乎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娱乐知乎|为啥建筑师布拉德-皮特制片比演戏更厉害?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娱乐知乎|为啥建筑师布拉德-皮特制片比演戏更厉害?
布拉德-皮特是《月光男孩》的幕后推手。


  搜狐娱乐讯(康一雄/文 森月/策划)你可能不太相信,在奥斯卡历史上,只有两部黑人导演的黑人题材电影拿过最佳影片奖,一部是4年前的《为奴十二年》,还有就是今年的《月光男孩》。而这两部电影的主要投资方都是好莱坞著名影星布拉德-皮特的B计划娱乐公司,皮特是这两部黑人电影的幕后推手。整个好莱坞,除了乔治-克鲁尼以外,再难找出如此成功的制片履历了。

 布拉德-皮特曾是建筑设计师。


  你可能也不太相信,布拉德-皮特是弗兰克-盖里事务所的成员,师从当代著名的解构主义建筑师盖里,他和老师合作设计了比弗利山庄别墅,又与GRA合作设计了迪拜绿色酒店。

  没错,他是你们认识的那个布拉德-皮特,这位建筑设计师/演员/制片人,他只在奥斯卡提名过2次演员奖,中奖率为0,却先后制片出硕果仅存的两部黑人导演、黑人题材最佳影片。

  奥斯卡恨帅哥,不“自残”怎么拿奖?

  好莱坞演员普遍都有奥斯卡情结,如果这辈子不拿一次奥斯卡,其他奖拿次数再多也觉得空虚,觉得自己是个假演员。

  比较明显的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自从演了票房大片《泰坦尼克》成为一线明星之后,尝试了各种折磨自己的角色20年,终于凭借《荒野猎人》邋遢癫狂的形象求得奥斯卡影帝小金人。奥斯卡表演奖喜欢发给疯子、傻子、瘸子、呆子、瞎子,迪卡普里奥外形俊朗迷人,可惜奥斯卡跟帅哥有仇,帅哥必须把自己整残了才有希望拿奖。

  同样是好莱坞大帅哥的布拉德-皮特则没有这样做。皮特多次入围各大时尚杂志“全球最性感男人”前几名,曝光度一直很高,尤其他的私生活一直是媒体和观众关注的焦点,他是好莱坞不折不扣的明星,却不是靠着曝光度和通告活着的艺人,他要做真正的演员。

 布拉德-皮特主演《末路狂花》。


  没人能否认布拉德-皮特作为演员的努力。他年轻时为了进入娱乐圈,从山清水秀的俄克拉荷马州跑到洛杉矶,一边打零工一边上表演课。凭借《末路狂花》让观众看到他的性感魅力,也凭借《大河恋》确立了他在观众心中出演正剧角色的实力。

  30年的演员生涯,布拉德-皮特演过各种类型的电影,商业大片、艺术小片、爱情、奇幻、喜剧、警匪,应有尽有。然而他只在奥斯卡提名过2次演员奖,正像前面所说,奥斯卡和帅哥有仇。布拉德-皮特出演的角色,无论是有钱人还是蓝领,都维持着中产阶级的内在自尊,衣服穿的再破,五官都还清晰可辨、有棱有角,可能很多明星卸妆之后,还不如布拉德-皮特在电影里蓬头垢面看上去更帅。他演过的角色几乎没有疯子、傻子、瘸子、呆子、瞎子,作为全球最性感的男人之一,居然不在电影里“自残”,怎么可能获得奥斯卡的提名?

  他制片能拿奖?投资全看喜欢不喜欢

  奥斯卡不提名不要紧,他自己开公司,一边演戏一边给别人投资。他的名字就注定了他要拿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布拉德-皮特的名字(Brad Pitt)首字母缩写是BP,和奥斯卡最佳电影(Best Picture)首字母缩写一致。也许早就应该放弃演员奖,往影片奖的方向努力了。

B计划电影公司是他和前妻珍妮佛-安妮斯顿共同开设的。 


  2002年开张的B计划电影公司是他和前妻珍妮佛-安妮斯顿共同开设的,可惜没多久两个人就离婚了。和大多数演员开办的电影公司发家史差不多,皮特的小作坊先从跟投自己的电影、帮别人码盘开始做起。虽然跟投自己参演的史诗大片《特洛伊》赔了钱,但是他和同事帮华纳码盘《美版无间道》运气超好,这部由B计划公司最开始购入改编版权,联系编剧写剧本,联系马丁-斯科塞斯执导,叫来迪卡普里奥、杰克-尼科尔森、马特-达蒙参演,居然最终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

  《美版无间道》后来被华纳接盘了,后期大量承制工作布拉德-皮特都没参与,所以没资格作为制片人登台领奖。但是华纳还是“慷慨地”在影片字幕里给他署了名,他的小公司开张第4年就参与制片了奥斯卡最佳影片。

  皮特有一颗文艺的心,尽管他是演过大制作的大明星,也是八卦杂志封面的常客,但是他选片却经常不走寻常路。看上去他是真的挺热爱电影的,盖-里奇拍《两杆大烟枪》的时候还是个独立导演,皮特看片之后喜欢得不行,主动联系盖•里奇要求参演他的下一部作品《偷抢拐骗》。即便是大家都知道一定会成为赔钱货,他只要喜欢就会参投、参演。美国影坛最特立独行的艺术片导泰伦斯-马利克,30年才拍一部片,皮特喜欢他的电影风格,参演他的视觉艺术神作《生命之树》并担任制片人,一举拿下艺术电影殿堂最高荣誉——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没错,皮特已经是一位制片过奥斯卡和戛纳最佳影片的制片人,这一点连克鲁尼也比不上了。

  皮特的制片之路:又文艺又精明

  开公司之后的皮特履历表上几乎没有大片的制片经历——事实上他参投的少数大制作票房都一般,评价也都不太好,作为参投方,皮特的公司想必分不到多少收入。据估计,B计划娱乐成立10几年来的年均收入不到20万美元。20万美元相当于140万人民币,也就是万达的几千分之一吧。

  另一位在美国本土没人待见,却屡次入围戛纳竞赛单元的导演詹姆斯-格雷,也受到皮特的垂青,他出资为格雷拍摄了史诗艺术片《迷失Z城》。试映反响很一般,但是皮特乐意。他还继续投资了马利克的《时间之旅》,继续文艺,继续贴钱。

  不过,皮特也投过《饭,祷,爱》这种成本不高、题材又适合大众口味的院线片,成本6千万,全球票房2亿;另外一种就是体量小、质量精的类型片,水准足够冲击奥斯卡,比如《点球成金》、《大空头》等等,都是当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话题之作。

  皮特还帮助过黑人导演史蒂夫-麦奎因码盘《为奴十二年》时,麦奎因和编剧约翰•雷德利因为剧本署名问题发生内斗,代表制片方出面调停平息二人内斗的是皮特。二人不和的消息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当天才爆出,《为奴十二年》顺利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

  黑人题材:皮特的奥斯卡福星

《为奴十二年》获得奥斯卡关注。


  《为奴十二年》凭借黑人题材成功获得奥斯卡关注,布拉德-皮特尝到了甜头,接二连三蹭黑人话题,先是制片黑人题材的《塞尔玛》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然后制片黑人同性题材的《月光男孩》,成功借助好莱坞近两年倾向黑人制作的风潮,“逆袭”大热门《爱乐之城》,再获奥斯卡最佳影片。4年内有2部最佳影片是黑人导演的作品,最近可能是好莱坞历史上黑人势力最蓬勃的几年,然而真正的奥斯卡大赢家却是皮特的B计划娱乐。

  接下来皮特又要不走寻常路了,他的最新项目包括投资、参演澳大利亚独立导演大卫-米奇欧德的新片《战争机器》,米奇欧德之前凭借圣丹斯和戛纳在独立电影界走红,片子无一例外都赔得很惨;韩国导演奉俊昊的新片《玉子》,题材和《汉江怪物》差不多,仍然和前作《雪国列车》一样主打好莱坞阵容,《雪国列车》在北美市场表现非常惨淡,仅靠中国和韩国票房挣回一点颜面。

  那又怎样?皮特开心就好。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305/n482434868.shtml report 5188 布拉德-皮特是《月光男孩》的幕后推手。搜狐娱乐讯(康一雄/文森月/策划)你可能不太相信,在奥斯卡历史上,只有两部黑人导演的黑人题材电影拿过最佳影片奖,一部是4年
(责任编辑:张佳惠 UK0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