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3月观剧:品质剧回归,文章倒追马伊琍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3月观剧:品质剧回归,文章倒追马伊琍


  搜狐娱乐讯 (文/坨坨)送走热热闹闹的春节档、寒假档,仙界的故事、古代的故事都告一段落,大剧、正剧回归荧屏。2月荧屏迎来今年首个爆款《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印证了好好拍剧、好好讲故事的大IP的号召力。3月播出的剧集,虽然少了大IP,但是不乏优秀的制作班底打造的好故事,接档《三生三世》的《鸡毛飞上天》、《黎明决战》不仅占了先天的优势,从阵容到制作也都属高质量。而祭出《周末父母》未果的湖南卫视,此次拿出《因为遇见你》 “青春貌美”的爱情剧,不知道这种准“金鹰剧场”类型能不能抓住年轻的观众。3月下旬,最值得期待的是文章马伊琍夫妻的《剃刀边缘》,悬疑+恋爱,瞄准的是全国的观众,三月最值得期待的好剧非他莫属。

  品质剧扎堆 类型多样

  本月剧集走品质路线,《鸡毛飞上天》、《剃刀边缘》、《黎明决战》都有可能成为叫好叫座的作品。而定档3月的剧集,也呈现出类型多样的特点。年代公安剧、谍战悬疑剧,男性观众终于盼来大爱;年代情感、生活剧、苦情剧,依然占重头,这类剧集往往中规中矩,是一股默默无闻的中坚力量;年轻人的恋爱剧再次瞄准时尚圈,不知剧情老套路的《因为遇见你》能否帮湖南卫视播重回霸主地位?另一部都市情感剧《漂洋过海来看你》受众不算年轻,但是剧情人设更有看头。

  时间撞档 题材同质化

  据不完全统计,湖南、江苏、浙江、安徽、北京、东方,几家大卫视都将在3月2日开播新剧,借着“桃花”余热,浙江、东方更有优势,《黎明决战》、《鸡毛飞上天》势必要展开一番苦斗。3月下旬,看似一家独大的《剃刀边缘》也可能遇到湖南卫视随时提档的《人民的名义》的挑战。

  虽然3月剧集类型多样,但是同类型的剧集也存在同质化的问题。年代公安《黎明决战》谍战悬疑《剃刀边缘》,故事恰巧都选择在哈尔滨。而《老爸当家》《咱家》《知青家庭》《黄大妮》基本都是描写两代人的故事,其中三部是讲述单身爸/妈如何含辛茹苦带大一群子女。

《鸡毛飞上天》小商品集散地的创业故事 

  《鸡毛飞上天》小商品集散地的创业故事

  播出时间:3月2日

  播出平台: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搜狐视频

  主演:张译、殷桃、陶泽如、张佳宁

  口碑不错的张译与久未有作品的殷桃携手主演《鸡毛飞上天》,讲述浙江义乌改革发展的故事。早前殷桃主演《温州一家人》还得过飞天奖,看来她与浙江缘分颇深,她骨子里那种南方姑娘的精明与倔强、小泼辣和大气并存的气质,与这类经商背景的剧集也颇契合。“知乎爱好者”张译一直颇有观众缘,媒体口碑也一直不错,有演技也“会玩”。回答知乎问题都能上头条的他,选剧也很有眼光。就算一般人眼里的雷剧《守护丽人》,也成了流量剧的标杆。家长里短、小情小爱其实本不特别适合他,格局大一些的《鸡毛飞上天》能给他演技更多的发挥空间。

  《鸡毛飞上天》这部剧的得名,因为故事开始于一间鸡毛掸子厂。讲述张译饰演的陈江河与殷桃饰演的骆玉竹这对夫妻的创业之路。铁饭碗、小商品、房地产、B2C,这些熟悉又陌生,或有时代感或有地方特色的词语,都能让我们联想到那片有点神秘的地域、那个充满金钱诱惑的时代……

《因为遇见你》老套路老梗遍布的爱情剧 

  《因为遇见你》老套路老梗遍布的爱情剧

  播出时间:3月2日

  播出平台:湖南卫视

  主演:孙怡、邓伦、刘敏涛、潘仪君

  看到《因为遇见你》的主演及剧情,想到的是八卦绯闻和满满的套路。孙怡、邓伦两位主演三次合作,但是都是作品不熟恋情熟的类型。因为《芈月传》进入观众视线的孙怡,目前不算火,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十月和董子健公布恋情。不过她的资源都不错,早前和张若昀合作了《十五年等待候鸟》,接下来与钟汉良合作了《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都是女一、都是IP,男主都是人气流量担当。再说邓论,近期的新闻也是逃不开恋情,和金晨被曝光了几次亲密约会。他担纲男一的剧不多,《特工皇妃楚乔传》、《欢乐颂2》《白鹿原》几部大剧都有参演。《因为遇见你》中最被广大观众熟悉的当属“大姐”刘敏涛了,她在剧中饰演温婉善良的金家大媳妇,与她《琅琊榜》中角色性格相近。

  《因为遇见你》的故事实在是讲过太多遍了,作为湖南卫视的观众,都能说出几个差不多的桥段,叫出几部类似的剧来。大家闺秀“流落民间”引发身世之谜,亲生妈妈与女儿相见不相识,灰姑娘“天赋异禀”虽然命运弄人但性格开朗,有个“坏姐姐”与她作对,再出现一个豪门公子与她欢喜冤家或一见倾心。早的有宋茜主演的《美丽的秘密》近的有在播的《爱来的刚好》,反正就是这类故事。

《黎明决战》刘江导演"黎明"之后的决战 

  《黎明决战》刘江导演“黎明”之后的决战

  播出时间:3月2日

  播出平台:东方卫视、北京卫视

  主演:王千源、刘诗诗、张晞临、曹炳琨

  年代公安题材剧集《黎明决战》是导演刘江去年的作品,提到刘江,观众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媳妇的美好时代》、《咱们结婚吧》这样的生活剧,这两部剧当年大火,一手将黄海波打造成国民女婿,而高圆圆也因为一部剧接了地气,成为被更多人的向往的国民女神。实际上,刘江导演早期的作品则是刑侦、谍战类型的,而他执导吴秀波主演的《黎明之前》,也是一部口碑爆棚的品质谍战剧。时隔多年,观众再次盼到他出手烧脑男人戏,《决战黎明》依然延续导演刘江喜爱演技男主角的特点,影帝王千源这次不仅有高智商还有好身手。走心剧情也需要养眼女主,刘诗诗饰演冷艳女特工,这样的人设很适合表情不多的她。这对实力+人气组合也算新鲜尝试。剧中,观众还能看到许多刘江导演的“御用”配角班底:张晞临、任正斌、田小洁、寒青……

  剧情方面,故事发生在1946年的哈尔滨,公安局长王千源与敌特组织、土匪恶霸、日伪人员、流氓无赖等多方势力作斗争,维护社会治安、肃清内鬼、破获大案,并在此过程中与刘诗诗饰演的特工展开了一段虐恋。

《老爸当家》张国立电视剧中变身绝世好爸爸 

  《老爸当家》张国立电视剧中变身绝世好爸爸

  播出时间:3月2日

  播出平台:安徽卫视、北京卫视、搜狐视频

  主演:张国立、蒋欣、高鑫

  这几年,一直勤勤恳恳忙于各种综艺的张国立老师终于有新的电视剧作品了。一部无比温馨的生活剧。名厨权来(张国立饰演)与四位女儿的幸福生活,故事结构让人想起早年TVB秦沛、陈慧珊、陈豪等主演的《绝世好爸》。单身老爸拉扯四个女儿长大,女儿们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工作、生活各有各的烦心事,老爸又开始操心孩子们的情感生活……而故事重点也都放在二女儿身上,这部剧中由蒋欣饰演权薇,是四个女儿中最漂亮的一个,却嫁给离过婚带着女儿的杜思远(高鑫饰演),于是老丈人与“不受待见”二女婿之间也发生了不少啼笑皆非的故事……

《咱家》年代苦情剧再登山东卫视 

  《咱家》年代苦情剧再登山东卫视

  播出时间:3月4日

  播出平台:山东卫视、辽宁卫视、搜狐视频

  主演:于晓光、吴越

  《咱家》两位主演于晓光、吴越都是实力派。于晓光主演的《二叔》《满仓进城》都在山东卫视上星,收视都是全国前三名,算得上是一枚福星。《咱家》的风格与这两部有些类似,山东卫视选择这类有些苦情色彩的剧集一点不意外。曾因此几次成为收视黑马,不过收视率讲求天时地利人和,一味打苦情牌,观众也不一定悉数买账。何况与他同期竞争剧集也有不少高品质剧集。

  故事讲述上世纪九十年代普通家庭的生活。郭龙、郭凤、郭虎……这样的取名方式就透着年代感,故事也是在传统家庭观念与年轻人情感的矛盾碰撞中展开:于晓光饰演的郭虎爱上吴越饰演的兰馨,但是兰馨有过婚姻并带着一个孩子,他们的感情遭到郭家人的反对……

  《知青家庭》又是“小芳”引出的回忆

  播出时间:3月4日

  播出平台:江西卫视、搜狐视频

  主演:任程伟、李琳、杨梅、于荣光、潘虹、高明

  众多实力派演员加盟的一部剧集。《知青家庭》的出品时间是2014年,剧地面首播也将近两年时间了。剧集主要受众是有过那一段经历的观众,但播出效果会受播出平台的限制。故事主要讲述知青返城后的打拼、下一代的培养教育,以及由“小芳”引出一段知青往事……

《剃刀边缘》谍战加悬疑 文章倒追马司令 

  《剃刀边缘》谍战加悬疑 文章倒追马司令

  播出时间:3月20日

  播出平台: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搜狐视频

  主演:文章、马伊琍、丁勇岱、芦芳生

  文章的又一部自导自演作品,上一部《小爸爸》口碑、质量都不错。抛开人品的部分和电影的好坏,单说电视剧,文章无论是做演员还是导演,都是很会选、很会演的,所以他的作品观众缘保持都很好。《剃刀边缘》的编剧之一余飞是《重案六组》3、4两部的编剧,另一位许伟才则是写悬疑推理小说出身,给这部剧的品质再添一层保证。《剃刀边缘》的片花曝出,质感不错。再加上观众无条件支持的马伊琍加持,以及出品公司新丽几乎等于高质量剧集保障,综上这部剧值得期待。

  谍战、悬疑题材一直深受观众喜爱,经常出一些精品剧。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血雨腥风的伪满警察厅。文章饰演的警察许从良爱慕警察厅刑事科科长关海丹(马伊琍饰演),他们从敌对到携手,一同破案最终收获坚定信仰……

《漂洋过海来看你》都市爱情 尽显反差萌 

  《漂洋过海来看你》都市爱情 尽显反差萌

  播出时间:3月22日

  播出平台:安徽卫视、搜狐视频

  主演:王丽坤、朱亚文、叶青、黄柏钧、王彦霖、温碧霞、连凯、高洋、杨恭如

  电视剧演员的排列组合,有时候也会让人感叹:咦,这几位还合作过?《漂洋过海来看你》中不仅有王丽坤、朱亚文这对口味独特的新鲜组合,还有温碧霞、杨恭如两位女神级的人物客串助阵。《命中注定我爱你》《遇见王沥川》《克拉恋人》导演陈铭章指导。这是一部怎样的剧集呢?见惯了电视剧中“张牙舞爪”的朱亚文,这一次他要挑战暖男角色了;清新到透明的王丽坤倒是要演女魔头。虽然女主叫苏芒,但是这个故事发生在旅游行业,不过国产剧就不要纠结职场部分,因为都是为了恋爱做的背景。体验师和总监,男弱女强的设置及演员选择倒是让这部剧充满了“反差萌”。

  《漂洋过海来看你》的故事不是特别新颖的,但是人物关系充满细节和巧合,也有些吸引人的部分,男主有洁癖,是个旅游体验师,工作不被重用但阳光、幽默;女主离婚有孩子,工作强、确是生活白痴;男女主相互吸引不拐弯抹角,女主带着孩子也要找到男主,女主和男主前女友也是朋友关系,而前女友和前夫也是情人关系……

《黄大妮》一部苦情接档又一部苦情 

  《黄大妮》一部苦情接档又一部苦情

  播出时间:3月26日

  播出平台:山东卫视、黑龙江卫视、搜狐视频

  主演:王茜华、沈航、曹征

  该剧在上星前,已经在全国多家地面电视台播出,算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电视剧类型,接档《咱家》,两部剧受众范围相近,50+阿姨们的最爱。故事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讲起,跨越三十年,主要讲述命苦的黄大妮(王茜华饰演)艰辛拉扯五个孩子长大,以及戏剧化的情感遭遇,黄大妮的丈夫孙木林(沈航饰演)在他们新婚不久就因事故去世,黄大妮怀着孩子嫁给牛师傅,生下孩子后,孙木林“死而复生”,十八年后牛师傅去世,黄大妮带着五个孩子。孙木林在美国有分居的妻子,但他想与大妮复婚……给王茜华 “安排”这一出苦情大戏的正是他生活中的老公,也是这部剧导演兼主演沈航。嗯,真是亲-老公!而为了演好五个孩子的妈妈,王茜华也努力增肥20斤。虽然阵容、故事、制作,都透着朴实,但是这戏里戏外,也不输一般话题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301/n481955811.shtml report 10123 3月观剧:品质剧回归,文章倒追马伊琍搜狐娱乐讯(文/坨坨)送走热热闹闹的春节档、寒假档,仙界的故事、古代的故事都告一段落,大剧、正剧回归荧屏。2月荧屏迎来今年首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