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华文明之美》“春”之促动 看古人如何赏春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中华文明之美》看古人赏春

  搜狐娱乐讯 我们从冬至开始描画着梅花消寒图,吟诵着数九的歌谣,经历春节和元宵节的热闹之后,终于迎来了温暖的春天。本周《中华文明之美》看古人赏春。

  应时而赏 很是讲究

  “惊蛰一候桃花,二候杏花,三候蔷薇;春风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古人雅致,早就把花期和节气联系起来,自农历小寒至谷雨共四月八个节气,一百二十日,每五日为一候,计二十四候,每候应一种花信,有了“二十四番花信风”。古人赏花不够,还“吃”花。据载武则天每年农历的二月十五日游园赏花,令宫女采集百花,和糯米一起捣碎蒸熟,名叫“百花糕”,赏赐给文武百官品尝。还有人将梅花瓣洗净,用雪水煮;待白粥熟时同煮,或是将玉兰花花瓣洗净,拖面,麻油煎食。

  春钓浅滩 物我两忘

  钓鱼这项休闲活动,古人雅称垂钓。君不见,钓者如云,自古至今钓鱼者中,上至王侯将相,下至黎明百姓,皆钓得其所,皆钓的不亦乐乎。可见古人多喜垂钓,也痴钓!“西塞山前白骛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这位垂钓者忘我的置身其中,刮风下雨岿然不动!“一篙一橹一孤舟,一个渔翁一钓钩。一拍一呼又一笑,一人独占一江秋。”这纪晓岚纪师傅,可谓癫狂!

  登高望远 别致雅趣

  在春天,古代文艺青年最喜欢的活动,便是邀上一二知己结伴同游,赏花看山,踏青寻柳。不过古代可不像现在到处都有饭店、农家乐,所以古人春游时,最大的烦恼便是解决吃喝问题。《浮生六记》中就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文人雅士很重面子,提着锅碗瓢盆去踏青赏花,不仅麻烦还有失格调,那出去玩怎么解决吃饭问题呢?苏州的文人们想出了一个点子,他们请了一个卖馄饨的跟随他们一同春游。这种带着酒菜、炊具去赏花,既解决了生活难题,又别有一番野炊之趣味。

  春风十里,不如你

  《周礼》中就有记载:“仲春之月,令会男女。”“出其东门,有女如云”。意思是出了城东门,满眼都是花枝招展的郊游女子。在一起结伴郊游的过程中,他们相互了解,两情相悦,最后互赠信物私定终身。

  春天是充满感性与灵性的季节,人与万物的生命都离不开“春”的促动,本周一至周四晚七点三十分,湖南卫视《中华文明之美》古人赏春有一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27/n481824595.shtml report 1553 《中华文明之美》看古人赏春搜狐娱乐讯我们从冬至开始描画着梅花消寒图,吟诵着数九的歌谣,经历春节和元宵节的热闹之后,终于迎来了温暖的春天。本周《中华文明之美》看古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