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岩松:我骨子里是个段子手,不在央视了再当网红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白岩松:我骨子里是个段子手


  新京报讯 去年巴西奥运会期间,白岩松跟着《1+1看巴西》剧组一同走访了巴西。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后,白岩松屡次听闻他们的民谚:万事走到尽头,终将尽如人意。白岩松新书的书名《万事尽头,终将如意》也由此而来,“巴西人的生活不复杂,在里约路边站一个小时,你会看到各种肤色,而不同肤色的人们,在巴西相处得相当不错。快乐像一种信仰,让这里的人们凝聚在一起,有钱没钱,天天过年。”昨日,白岩松也就他眼中的巴西以及巴西足球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键词 巴西

  Q:去巴西之前,最期待的是什么?

  A:空气、美女、快乐和安全。

  几乎所有人听说我要去巴西都特同情。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没有见到过一起我们所想象的不安全事件。听说了两起中国人被抢,一次是在从银行取出两万多美元现金后被抢的,我就纳闷了,在中国取这么多现金也不安全啊。还有一个人是相机被抢了。然而更多的时候,(安全问题)没有那么严重。(在贫民窟不会有枪战?)有,但在我们国家也有很严重的犯罪,因此我并不觉得巴西呈现出多么的不安全。

  关键词 足球

  Q:说到巴西绕不开足球,中国有很多年轻的球员去巴西培训,我们也会高薪聘请巴西顶级教练和球员来中国。你如何看待巴西和我们的足球运动?

  A:人民币足球跟人民足球是两回事。

  现在巴西最流行的是踢足球,一边三个人,排球场大小,不停球地来回传,身体的所有部位全能触球。在这个基础上训练出的孩子,将来到了球场上,身体的各个部位都能处理。但中国又有多少孩子在踢球呢?教育部本周开了新闻发布会,2025年中国将建5万所足球特色学校,教练在哪?孩子离开校园去哪踢?北京现在(球场)的价格是两个小时800到1200元,有几个孩子出得起这个钱?将来还会涨。

  我在巴西从楼上往下一看,小区中间有三个足球场,两个网球场,两个篮球场,到处是运动的地方,全是免费的。里约最大的一个足球场区,24小时都可以去踢球。我们10点多去拍的,所有场地都是满的,都是业余选手,而且真有裁判。

  所以我得出一个结论,人民币足球跟人民足球是两回事。我们这几年走的是人民币足球的路子,巴西在搞的是人民足球,到处是免费球场,贫民区里最规范的建筑是标准的足球场,给贫民区的孩子准备的,背后拥有很感动的一种体制的力量。中国足球为什么搞不好?有一些因素是我们考虑的少,比如我们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文化,而足球必须是队友愿意为队友弥补错误,才敢冒险。我们的足球比赛中拿球的人是最痛苦的,因为周围的队友都摆出一副“别传给我”的姿态。

  关键词 网红

  Q:奥运会期间你的点评很多网友都很喜欢,还封你为“段子手”“网红”,你觉得自己能算“网红”吗?

  A:可能我骨子里是一个“段子手”。

  其实,在伦敦奥运会闭幕式时我就这么说了,当时叫“吐槽版”,只不过现在用了新词叫“段子手”。奥运会就是人类创造出来的游戏,我们觉得非常正式,仔细想想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产业难道不是“无聊经济”吗?最大的产业全是为填补人类的无聊所发明出来的东西,足球如此,奥运会也如此,本身就是游戏,应该更开心。

  很多人说白岩松你为什么没有把这个特点发挥到自己的日常节目里?但今天地震,明天爆炸,如果稍微用轻佻一点的语言去做,你会开心吗?一个媒体人要根据你面对的新闻事实去选择合适的表达方式。可能我骨子里是一个“段子手”,但是当你面对不同的新闻时,要有新闻人的职业感。这是职业,如果将来真不在CCTV了,咱们再一起考虑“网红”的事。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70224/n481581526.shtml report 3606  白岩松:我骨子里是个段子手      新京报讯去年巴西奥运会期间,白岩松跟着《1+1看巴
(责任编辑:孙倩 UK00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