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长城>北美3天1800万刀 上榜2016全球亏损前十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城>北美3天1800万刀 上榜2016全球亏损前十
《长城》北美首映礼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2月17日起,张艺谋的《长城》在北美3326家影院大规模上映,这算是华语电影从未有过的待遇。李安在北美收了1.28亿美元票房,多年稳居北美外语片票房榜首的《卧虎藏龙》当年最多也就在2027家影院排映。

李安电影在北美影院的排映情况
李安电影在北美影院的排映情况

  当然,《长城》不能算是外语片,因为它的主要投资方里有美国的传奇影业,负责发行的是好莱坞六大之一的环球影业。

  2012年,万达收购了北美第二大院线AMC(旗下346家影院,5028块银幕)。2016年初,万达又收购了传奇影业。也就是说,在电影领域,AMC院线和传奇影业可以算是一家。《长城》能如此大规模排映,不知是否有AMC的功劳。

  《长城》首周末三天收票房1800多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24亿),次于动画片《乐高蝙蝠侠大电影》和R级SM题材片《五十度黑》,在同档期排名第三。

《长城》北美首周末票房1800多万美元
《长城》北美首周末票房1800多万美元

  如果放在华语电影范畴里,《长城》的成绩不算差,毕竟这么多年来,在北美卖座的也就《卧虎藏龙》、《英雄》、《霍元甲》、《功夫》、《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几部。最高的是《卧虎藏龙》,张艺谋的《英雄》卖了5371万美元排第二,《霍元甲》2463万美元排第三,《长城》已经超过《功夫》,目前算是前四名。

北美外语片影史票房榜,中国两岸三地五部电影排在前列 

  近几年的电影,少则在几家影院,最多在上百家影院小范围上映,比如几个内地年度票房冠军,《功夫瑜伽》北美票房34万美元,《美人鱼》北美票房323万美元,《捉妖记》北美票房不到3.3万美元,《心花路放》北美票房78万美元,《西游降魔篇》北美票房1.8万美元。

 今年国内票房冠军《功夫瑜伽》在北美仅收了34万美元
 今年国内票房冠军《功夫瑜伽》在北美仅收了34万美元

  《长城》预算1.5亿美元,妥妥的好莱坞大片标准。但目前全球票房不到2.63亿美元。其中,中国票房11.73亿人民币,除去5%电影专项基金和3.3%税收后,分账43%得4.625亿。

  《长城》在北美跟国内一样,口碑不佳,大众评分网站IMDb评分6.3分,烂番茄新鲜度只有36%,后续极有可能持续走跌。

  大胆预估一下,假设《长城》最后卖了6000万美元票房。参考物取同是传奇影业出品的《魔兽》,该片北美首日1071万美元,最终票房4660万美元。中国票房14.72亿人民币。

  北美票房分账相对复杂,有保底,有阶梯式等,平均来讲,一部影片从上映到下档,全部票房收入在发行方和电影院之间的分成,大体上是一半对一半。6000万美元的话能分成3000万美元。这样,国内加上北美的收入,亏损还在近53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63亿,在2016年国产片里亏损仅次于《摇滚藏獒》,排在第二。

2016年国产电影亏损榜

  不过,1.5亿美元的预算是否包括了后续的营销等费用还未可知。在好莱坞大制作系统里,认为一部电影的全球票房要达到预算的3倍,才能回本(好莱坞大片大多一半以上都靠海外票房收入,票房分账规则一般是:北美50%,中国25%,海外其他30%-40%)。

  如果按这套算法的话,就目前的票房来看,《长城》暂时排在2016年度全球亏损榜第七,最终可能还是留在前十。

2016年全球高成本电影亏损榜  

  去年亏损最严重的是大牌云集的《神战:权力之眼》,该片预算1.4亿美元,全球票房只有1.5亿美元,预估亏损近9000万美元。另外,马克-沃尔伯格主演的《深海浩劫》,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吹梦巨人》,续作《爱丽丝梦游仙境2》、《忍者神龟2》、《分歧者3》,翻拍作《宾虚》,高成本喜剧《超能敢死队》等都亏了不少。

  最后摘一部分国外媒体对《长城》的评价。

  电讯报:《长城》有一件事做的绝对没错就是那堵墙,因为看这部电影就像不停地把你的头往上面撞。

  娱乐周刊:看上去影片可能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电子游戏。

  纽约时报:《长城》里混杂了蹩脚的台词和浪漫元素,演员喋喋不休地宣扬带有煽动性的价值观。

  芝加哥先驱导报:一部怪兽电影,一部白人拯救者的电影,一部沉闷到令人发指的电影。

  华尔街日报:电脑随机生成的怪物,让这部电影重复又让人觉得麻木,既无法触动也不能吓到或是感动到我们。

  今日美国:片子无聊。痛苦地令人感到毫无启发。漂亮面孔的堆砌。文化上有不适应性,守城士兵的服装过于夸张,产生一种可笑而不严肃的观感。女性战士令人瞠目地纵身跃下参加战斗,这些场面令美国观众感到奇怪而又有些可笑。

  好莱坞报道:张艺谋和他的好莱坞团队奉上的也就是一部标准化的魔兽电影——在一个没有朝代界定的中国,有一群穿得像兵马俑的将军,他们讲着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掌握先进的麻醉技术,还会在空中飞来飞去。

  CNN:跟《哥斯拉》一样,马特-达蒙在电影中就是一个有着西方人面庞并且灵活应变的外来者形象。故事通过他的视角,向观众讲述一个东方特色的史诗般故事,这都是套路。对于喜爱怪兽电影,并且对张艺谋式东方文化异域风格感兴趣的观众来说,《长城》还是值得观看的,不过,去HBO频道看看就好了,没必要去影院。

  Empire:用了太多而CGI特效制作出来的怪兽,老套的剧情、故事僵化的剧本以及演员僵硬的演出让人很失望,这就是个灾难。

  综艺:张艺谋巧妙地赋予了《长城》好莱坞式的外貌。但是他个人性的对于悸动激情的描绘,对于不良人物关系的掌控,以及对于视觉元素的把控,都败给了本片中死气沉沉的史诗性。

  洛杉矶时报:长城是一个巨大的失败,主演马特-达蒙,老将刘德华,众多中国明星,并有着著名的张艺谋执导,《长城》应该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证明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也可以在西方荧幕上达到爆炸式的成功,这次不行。

  卫报:影片既有强烈的未来主义又有巨大的史诗感。丰富的视觉元素引领了整部影片,张艺谋在片中展示的中国元素,令人好奇。这其中就有释放孔明灯的那一段。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21/n481260349.shtml report 5669 《长城》北美首映礼 搜狐娱乐讯(哈麦/文)2月17日起,张艺谋的《长城》在北美3326家影院大规模上映,这算是华语电影从未有过的待遇。李安在北美收了1
(责任编辑:郝佳 UK04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