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星 > 内地明星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故事越来越精彩——记“十佳出品人”王锦的创业路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事越来越精彩——记“十佳出品人”王锦的创业路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搜狐娱乐讯 2017年2月19日,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的北京会议中心里,中国电视行业的精英们济济一堂,这是第十一届电视制片行业十佳颁奖大会,十名表现优异的出品人将被表彰。

现场大屏幕上王锦的照片
北京时代光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


  北京时代光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就是这十人之一。同一天,也是在这个大会上,王锦制作的励志情感剧《俺娘田小草》,获得了优秀电视剧的称号。

  双喜临门,绝非偶然,这一天,浓缩了十年心血十年奋斗。

《俺娘田小草》海报
《俺娘田小草》海报


  出作品,“小年轻”连续带火两大品牌

  面相成熟敦厚的王锦,其实是个80后。尽管,80后如今已是社会中坚,但是在高手如云人才辈出的电视剧行业里,这个年纪也只能算“青年出品人”。其实,他入行很早,大学毕业不久,就进入阳光卫视工作,只不过当时是做广告行业。

  来自安徽小城蚌埠的王锦,继承了“徽商”传承千年的商业禀赋,他一边做着电视节目广告,一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很快发现了电视剧行业的巨大机会。那是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国电视剧正在野蛮生长,无论产量还是播出量都在迅猛增长,就质量来说也是佳作迭出。王锦抓住时机,主动争取到了做电视剧发行的任务,从此一发不可收,从发行迈开第一步,他在电视剧行业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快。

  2014年,对王锦来说,是上台阶之年。这一年,由他制作的小年代情感励志电视剧《满仓进城》在多家卫视播出,成了当年的一匹收视黑马。时至今日,这部剧已经在央视几个主要频道多轮重播,在视频网站上,全网点击率已经高达16亿以上。《满仓进城》加上之前的《小麦进城》和《福根进城》,成就了王锦的第一个标志品牌——“进城剧”。

  “每当我听到主题歌响起的时候,脑子里出现的都是我自己当年揣着仅有的400块钱来到北京的情景。”王锦说,他之所以对“进城剧”情有独钟,是和自己的经历分不开的。尽管戏里写的是八十年代初,和他到北京的时间隔着二十年,但是,剧中主人公顽强奋斗不屈不挠,从逆境中崛起的精神头儿,和自己简直一模一样。

  如果说,“进城剧”的成功是因为王锦投入了情感,那么“妈妈剧”的火爆,则要归功于他敏锐的市场眼光和商业判断。

  在中国,绝大多数的电视剧播出平台都有一个基本一致的统计数据:45岁及以上的人群是电视剧的重度观众。其中45-54岁观众占比最高,45岁以上的人群在电视剧上的投入时间远远超过44岁以下人群,甚至是他们的两三倍,在这部分人群中,女性观众占比又绝对领先于男性观众。换句话说,中国最爱看电视剧的还是大妈,如果能满足“大妈”们的欣赏口味,成为爆款产品的概率会特别大。

电视剧《俺娘田小草》剧照
电视剧《俺娘田小草》剧照


  于是,王锦和他的团队潜心钻研,琢磨出了一个“套路”:

  第一,要写女人,写女性题材。这个女主角的身份定位,一定是剧中的妈妈,或者是在人物关系中实际占据“妈妈”地位的人。她具有妈妈一样的奉献精神,勇于自我牺牲,以家庭和睦家人幸福为最高价值。

  第二,要怀旧,故事至少要有二三十年的时间跨度,因为,大妈们喜欢回顾自己的青春岁月。

  第三,要励志,故事的主线贯穿了“妈妈”们从年轻到成熟的成长奋斗经历。

  是的,这个故事题材一点也不时髦,一点也不高大上,但是,这个商业判断的确透着精明,甚至可以说,还有几分厚道——一窝蜂追捧小鲜肉大古装的潮流里,有几个人憋着劲儿给大妈们拍戏?

  按照这个模式,一部《俺娘田小草》横空出世。

  市场很快给出反馈,2015年,《俺娘田小草》在央视及六家省级卫视连续三轮播出,以1.333的平均收视拔得当年山东卫视黄金剧场的收视冠军,同时段排名全国第三。

《小草青青》海报
《小草青青》海报


  趁“田小草”大胜之势,王锦又连续推出《小草青青》《我的小姨》等“妈妈剧”系列产品,《小草青青》刚刚在安徽卫视和辽宁卫视首轮播出,再次从一片“鲜肉”、“偶像”中杀出重围,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收视成绩。几乎在《小草青青》播出的同时,顾晶执导童蕾主演的《我的小姨》已经杀青,几个月后就将与观众见面。

  “收视率嘛,也担心也不担心,一是我自己对剧目质量有绝对信心,二是我相信一个理儿,我对得起观众,市场就对得起我。”王锦信心十足地说。

  办公司,所有的目标都只是一个“坐标”

  去年11月,北京时代光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了。庆功那天,董事长王锦跟高管们喝了一顿酒,酒桌上他说:“高兴是高兴,咱别光顾着高兴,这根本不是咱们的目标,它就是个坐标,咱还得往前走,远着呢!”

时代光影董事长王锦在新三板挂牌仪式上
时代光影董事长王锦在新三板挂牌仪式上


  为了远方那个更雄伟的坐标,王锦开始折腾,他早已不满足于仅仅做电视剧了,2016年,他参与了院线电影《夏有乔木雅望天堂》,试水了网络电影《主播拯救世界》,签约了卫视平台的剧场运营、节目制作和广告招商。

  “干这些事儿,成不成的倒在其次,关键是自己真刀真枪地练了一把,这个过程太重要了,干完一遍我就懂了,要不,光看别人干,听别人说,那都是白扯。”

  几番折腾下来,王锦把下一个战略目标锁定在网络剧,一旦定了目标,他就心无旁骛全心投入,一部名为《一入万劫》的网剧项目迅速启动了,这个项目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梓导演亲自操刀,投资数倍于行业平均水准。要干事儿,就干成、干好,别怕投入别怕牺牲,这也是王锦的一贯风格。

  看未来,条条大路任驰骋

  随着公司的迅速扩张,如今,时代光影从北京四环外竞园艺术中心的一栋二层小楼迁到了三环里的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里,公司里的部门多达十几个,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电视剧制作公司了,而是一个全产业链条的产业孵化平台。项目研发、新媒体部、电影工作室、广告部、娱乐营销部、制作部、发行部、演艺经纪部……几乎每一个影视产业的生产环节在这里都能找到对应的部门。

公司外景
公司外景

办公区休闲区
办公区休闲区


  “未来,这里的每一个部门,都有可能成为一家独立上市的公司,前面路还长着呢。”王锦说。

  熟悉王锦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评价——工作狂,平常同事朋友们在一起聊天扯淡,不出十句,他准能把话题引到工作和事业发展上;他的时间也和常人不同,一般不到凌晨三点,他是不会结束一天的工作的;尽管没什么不可克服的难题,他也偶尔会焦虑,这焦虑,是为了未来,为了远方。

  听说很多人的目标是在四十五岁以前实现财务自由,退休养老,悠游山水。王锦觉得莫名其妙:“退休?那有什么意思啊,还是干活儿好,活着带劲!”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20/n481197832.shtml report 6000 颁奖典礼现场搜狐娱乐讯2017年2月19日,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的北京会议中心里,中国电视行业的精英们济济一堂,这是第十一届电视制片行业十佳颁奖大会,十名表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