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柏林电影节 > 第67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好极了》:短小精悍,迷人耐看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导演刘健携《好极了》亮相柏林电影节闭幕红毯
导演刘健携《好极了》亮相柏林电影节闭幕红毯

  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麦咪)在动画电影《好极了》中,一大袋钱引发了一大堆的麻烦。这是中国导演刘健执导的第二部电影作品。2010年,刘健的处女作也是一部动画片,名叫《刺痛我》。两部电影都是现实主义动画风格。在《好极了》中,故事背景设置在了中国某南方小镇,画风类似于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首创的“明线”(ligne claire)绘画法,人物和场景都趋向于逼真的现实生活,整体感觉和亚洲传统动画电影迥然不同。毫无疑问,这是一部新颖有力的风格化作品,血腥与黑暗元素让它看上去颇具《教父》三部曲的味道,那些男人脸上沾满了血,境遇一团糟。

电影短小精悍却显现出了迷人的特质
电影短小精悍却显现出了迷人的特质


  《好极了》是今年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后一部亮相的作品,虽然该片只有75分钟,但这部短小精悍的电影却显现出了迷人的特质。当然,虽然它的故事具有强烈的戏剧性,但在国际市场上,它依旧是一部面向于评论界的小众艺术作品。本片是继宫崎骏《千与千寻》(获得柏林金熊奖和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之后,第二部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动画片。这不是一部面向儿童观众的动画作品,而是一部以成人思维拍摄的现实主义动画电影,类似于我们熟知的《我在伊朗长大》《和巴什尔跳华尔兹》《失常》等等。

  影片的开场引用了列夫-托尔斯泰的最后一部鸿篇巨制《复活》:虽然斩伐树木,赶掉一切的禽兽在城市里春天依旧是春天。影片的故事并不复杂:小张是个屌丝司机,为了给女友足够的钱去韩国打理整容失败的问题,他被迫踏上了犯罪道路,只为得到100万人民币。这个故事前提很容易让人想起好莱坞名片《热天午后》(西德尼-吕美特执导,1975年出品)。但小张并不是这个故事的真正主角,激烈的群戏很快扩张开来——各路人马盯上了小张的这笔钱:一个杀手,一个强盗,一个神秘人物陷入了旋涡之中。

《好极了》是导演刘健的第一部动画长片
《好极了》是导演刘健的第一部动画长片


  正如很多优秀的类型电影一样,《好极了》中充满了各种各样让人意想不到的神转折,以及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每条线索都交织在一起推进着故事的发展。毫不夸张地说,你甚至会和角色一起对始终得不到这笔钱而感到绝望。影片中有一些暴力血腥元素的展示,但黑色幽默的质感让情节始终保持了吸引力,很多意外的桥段让角色变得沮丧和悲观。

  当然,一袋钱仅仅是一个掀动戏剧矛盾的载体,窥探这群中国底层普通人的生活状态,才是影片的主旨。这是一部动画片,这可能提醒观众——动画毕竟是动画,但让人惊讶的是,这部动画电影里的故事就那样真实地发生在一个非常类似于我们所生存的世界中。

100万人民币引发了一连串的凶杀
100万人民币引发了一连串的凶杀


  《好极了》另一个有趣的点是,影片中的某些角色对西方教育有自己的看法,他们崇拜马克-扎克伯格和比尔-盖茨,这些成功者都是哈佛大学的辍学者,于是他们滋生出一种疑问:接受教育到底有没有用?类似的失败主义者在影片中都有出现。影片的配乐色彩丰富,视觉效果灰暗,也不乏梦幻感,这与人物的凄凉的现实境遇形成了准确的呼应。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19/n481107237.shtml report 3015 导演刘健携《好极了》亮相柏林电影节闭幕红毯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麦咪)在动画电影《好极了》中,一大袋钱引发了一大堆的麻烦。这是中国导演刘健执导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