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柏林电影节 > 第67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若阿金》:格瓦拉与佐罗的结合体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电影讲述了讲述了18世纪末巴西独立运动先驱若阿金-何塞-达席尔瓦泽维尔的故事
电影讲述了讲述了18世纪末巴西独立运动先驱若阿金-何塞-达席尔瓦泽维尔的故事
《若阿金》主创亮相柏林电影节发布会
《若阿金》主创亮相柏林电影节发布会

  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麦咪)巴西导演马塞罗-戈麦斯的传记电影《若阿金》,讲述了18世纪末巴西独立运动先驱若阿金-何塞-达席尔瓦泽维尔(人称“蒂拉登特斯”,意思是拔牙机,因为瓦泽维尔精通牙医)的故事。阿金是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米纳斯密谋”领导人,他试图推翻当时的独裁腐败统治,建立一个独立的共和国。这个伟大的英雄当然没有取得革命的成功,相反,他不断地遭遇背叛和破坏,最终以悲剧收场——他身首异处,死无全尸。

  在影片《若阿金》中,戈麦斯展现了令人惊骇的画面,“巴西独立之父”若阿金残酷的命运就这样拉开了帷幕,人物的悲剧性让人想起《日落大道》中被枪杀在泳池里的乔-吉利斯。这并不是一部遵循传统叙事套路的传记电影,它对已知的历史事实给出了全新的阐释方法。

“巴西独立之父”若阿金的残酷命运展开
“巴西独立之父”若阿金的残酷命运展开


  影片在柏林首映之后,将于四月在巴西本土大规模上映,对于当地观众和葡萄牙语系地区的观众来说,影片应该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因为这是一部关于若阿金成长的历史片,而他的名字也早已深入到了巴西的灵魂中,街道都以其命名。当然,囿于这位历史人物的全球认识度,它在国际电影市场或许并不会引起太多人的兴趣,人们对这个角色缺少共鸣点。

  历史上的若阿金出生于米纳斯圣若泽镇附近的一个白人小庄园主家庭。他早年双亲亡故,投靠教父生活,随其学习外科医术,因善治牙疾,被人称作“蒂拉登特斯”,巴西共和国成立后,国会大厦更名为“蒂拉登特斯宫”。

  不过,导演马赛罗-戈麦斯在这部影片里并不想完整讲述若阿金“革命”的整个兴衰过程,只是将镜头聚焦于“米纳斯密谋”反对葡萄牙腐败统治的关键时期。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欧洲的精英贵族大部分是偏执的种族主义者,社会上有飞扬跋扈的大亨招摇过市,恶劣地对待出身贫贱的人,大量的“二等公民”被他们不断地剥削,巴西丰富的矿产资源所换来的财富,供给的是遥远的葡萄牙皇室的奢靡生活。

片中的若阿金有点像切-格瓦拉和佐罗的结合体
片中的若阿金有点像切-格瓦拉和佐罗的结合体

  影片中的若阿金有点像切-格瓦拉和佐罗的结合体,男主角马查多赋予了这个人物骄傲而又无比勇敢的性格特征。编剧同时也让这个人物在革命之外显现了人性的维度,他有一个情人,是一个来自非洲的奴隶,她一心反抗奴隶制度,最终成为了一个女英雄。这个角色的设置让那些崇尚自由的观众感到无比激动。故事在若阿金的革命垮台之时戛然而止,巴西观众当然知道接下来发生的惨剧,但其他地区的观众或许会留有一些新的迷惑。

  导演和摄影师皮埃尔为影片营造了“热带西部”的视觉调性,这得益于持续运动的手提摄影风格,那种逼真的影像将观众拉回到了那个热血沸腾、汗流浃背、放纵嘶吼的年代。影片还用广角镜头呈现了山峦河谷壮观无比的自然景象,巴西腹地的真实风貌在大银幕上颇具视觉冲击力,密密麻麻的岩石和雷鸣般的瀑布,充满了野性的味道。

  影片的配乐不多,但恰倒好处,譬如若阿金在革命误入歧途,即将被乐观主义冲昏头脑时,一段小提琴的插入令人印象深刻。此外,优美的合唱声部也营造了影片的气氛,提升了全片的美学质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18/n481049403.shtml report 3009 电影讲述了讲述了18世纪末巴西独立运动先驱若阿金-何塞-达席尔瓦泽维尔的故事《若阿金》主创亮相柏林电影节发布会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麦咪)巴西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