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柏林电影节 > 第67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科洛》:乏味到让人去死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科洛》入围柏林主竞赛单元
《科洛》入围柏林主竞赛单元

  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麦咪)很少有一位天才导演能把一部拥有这么多故事素材的电影拍得如此无聊:青少年怀孕、自杀、绑架、家庭纷争。但特雷莎-维拉芙尔德在柏林电影节的竞赛片《科洛》中做到了这一点,甚至,她把电影拍得更加沉闷,毫无魅力可言。

  1966年出生的葡萄牙女导演特雷莎-维拉芙尔德,多年来一直是国际影展比较推崇的对象,她曾在1994年凭借《三兄妹》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之后曾以不少作品参加影展,包括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威尼斯地平线单元等等,都曾见到她的作品,但《科洛》却令人意外地单调苍白,平庸到无法用语言形容。影片似乎是想告诉我们,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真实的生活状态,但全片的角色竟然全盘被笼罩在低气压中,让观众的观影体验变成受虐,也确实超出了预期。该片在国际市场不会有什么前景。

  影片中的玛尔塔是一个瘦弱的、忧郁的女孩,她今年17岁了。她和父亲母亲一起住在里斯本郊外的一个房子里。这是一个经济拮据的家庭,父亲刚刚失业,母亲只能拖着疲惫的身躯晚上出去工作贴补家用。在这样一个家庭中,气氛当然是压抑和焦虑的,但他们似乎并没有齐心协力的意愿,各自都有自己的算盘,每个人都是那么的抑郁。

特雷莎-维拉芙尔德把电影拍得沉闷无聊
特雷莎-维拉芙尔德把电影拍得沉闷无聊

  玛尔塔的情绪有时候会突然崩坏,她逃学,和同学茱莉亚整夜在野外游荡。茱莉亚也遇到了大麻烦,她怀孕了,但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件事。父亲的情绪也在失控当中,他采取了一系列极端的行为来弥补内心的恐惧,因为他是一个骄傲的人,事业之后备受打击。最后的高潮是,他们所居住的公寓突然断了电,原因是他们实在没钱支付电费了,一家人陷入了不可逆转的黑暗。

  《科洛》这个片名的意思很难被准确地翻译成英语,影片只是把视角局限在了一个狭小的公寓之内。特雷莎-维拉芙尔德所做的,就是在这里拍出了一个两个多小时没有灵魂的电影,各种冗长乏味的镜头被填充在影片的各个角落中,比如他们如何做家务——清理冰箱,掏出鱼的内脏,大量的时间就这么被消磨过去,但你却丝毫没有体验到观看一部电影应该拥有的感觉。

《科洛》主创在影片柏林发布会上
《科洛》主创在影片柏林发布会上

  影片的剧本充满了阴郁的气息,角色们大多保持沉默,很多情节上的留白都没有什么意义,最终没有显现出导演所要表达的观点或结论。作为一部所谓的现实主义电影,它缺乏对人物心理上的洞察力、没有政治批判,没有情感强度,甚至,连哪怕一点点的幽默因子都没有。全片只有6秒种的超现实画面——有一个人把桶顶在了自己头上的镜头略微带来了一点欢乐,然后又归于平静。

  影片中两个女孩的扮演者都相对出色,她们把青春期女孩的迷茫以及略微有一点憨傻的气质都展现了出来,让你可以感受到她们的处境,并理解她们所遭遇的尴尬。《科洛》其实是希望可以沿袭欧洲电影的传统,以现实主义的腔调展现平民的故事,但要知道,那样的电影常常是可以让人流下眼泪的,而不是无聊到让人去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17/n481019272.shtml report 2498 《科洛》入围柏林主竞赛单元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麦咪)很少有一位天才导演能把一部拥有这么多故事素材的电影拍得如此无聊:青少年怀孕、自杀、绑架、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