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业内评春节贺岁档:过分迎合观众 缺乏自我考量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内评春节贺岁档:过分迎合观众 缺乏自我考量
业内评春节贺岁档:过分迎合观众 缺乏自我考量


  搜狐娱乐讯 (黄静圯/文)由元旦、春节衍生而出的贺岁档-春节档一直是各路影片轮番登场、收获票房的“兵家必争之地”。此次2016-2017年的贺岁档-春节档先后涌现出了《长城》《罗曼蒂克消亡史》《铁道飞虎》《摆渡人》《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乘风破浪》《大闹天竺》《健忘村》《熊出没•奇幻空间》等十余部话题影片,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月16日,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与电影频道《今日影评》主办、1905协办的“2016-2017贺岁档-春节档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研讨会云集数十位电影界、影评界人士,共话贺岁春节档,探讨如何提升电影艺术的创作质量与发挥电影评论引导作用,为2017年中国电影发展作序。

  调查!《功夫瑜伽》满意度高《乘风破浪》口碑佳

  为了给国产片的创作提供一些具体的、可行的参考的意见和建议,专业人士开展了电影观众满意度调研项目。在今年的贺岁春节档影片角逐中,艺恩资讯副总裁侯涛公布了结果——《功夫瑜珈》满意度最高。另一部惹人关注的影片《乘风破浪》可谓后劲十足,尽管第一天上映首入的票房只有8600万,但靠着口碑相传,该片成为了今年最大的一匹黑马。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宝林说: “春节过后,口碑慢慢地发酵,《功夫瑜伽》票房涨了,还有《乘风破浪》这部片子也非常典型,在春节档刚开始时它应该是排在第四位,目前它的票房一直到现在表现得还是很好的,票房已经达到9个多亿。”

  此外,周宝林通过春节档的表现,欣喜地发现三四线城市,甚至五线城市的票房贡献率都在提高,“这是一个对电影产业发展十分重要的一个表现,也是我们将来市场潜力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问题!过分迎合观众 缺乏自我考量

  一些影片取得了票房、口碑双丰收,一些片子却不尽如人意。汇集了包括吴亦凡姚晨等众多一线明星的《西游伏妖篇》,放映之前做足宣传,但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表示:“虽然票房很高,《西游伏妖篇》我看完之后就很失望。这么好的《西游》,大家人人都来抢,然后开始胡来。包括《大闹天竺》,我看完觉得个人很失望。借助了一种题材,试图以它的影响力去挑逗这种快乐的因素,我觉得这不是挖掘生活趣味,而是不可长久地挑逗你的趣味。”

  “第一大特点就是爆款没有了。”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教授尹鸿提到“人们的选择有变化了,因为今天没有一部爆款像《美人鱼》那样,基本上问周围人的评价就是还可以,要是没事可以看一看。”

  尹鸿认为,现在中国电影最大的问题是想观众想得太多,想自己想得太少。“我们永远想观众去要什么,所以我们要迎合他,而我们不去想我们要去做什么。现在我们做自己做得不够。不管是配置小鲜肉、配置动作、配置奇观,配置所谓的交叉性剪辑、配置演员的国别、身份等等,所有东西我们考虑的都是配置,而不是考虑首先做好一个电影。”

  支招!要做观众掏钱不后悔的电影

  中国的荧幕数已经超过了美国,在全球成为荧幕数第一的国家。一众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电影处在关键的发展节点上,“我们研究电影肯定是内容为王。”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张丕民提出“要让观众觉得掏了钱进去欣赏这部电影不后悔。”为了在电影业界和观众之间搭建沟通桥梁,此次贺岁春节档研讨会也就应运而生。

  “我们要构建电影发展的一个良好的舆论生态”,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当今互联网发展迅猛,网络吐槽不算少见,业内不仅应该以宽容心对待,更应该对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有一些前瞻性的研究和预判,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尹鸿强调去年的《血战钢锯岭》,没有特别大的明星,但是口碑尚佳,很长的放映期内保持了高上座率。“其实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就是我们还是首先要做好电影。我觉得中国的电影现在是过于去迎合昨天的观众,由于中国是一个新市场,大部分的观众是新观众,新观众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他变化速度比任何成熟市场的观众都要快。”做好故事、人物、情感,加上节奏和强度,找到观众的根本需求,中国电影才能与中国观众的需求相符。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17/n480987325.shtml report 2501 业内评春节贺岁档:过分迎合观众缺乏自我考量搜狐娱乐讯(黄静圯/文)由元旦、春节衍生而出的贺岁档-春节档一直是各路影片轮番登场、收获票房的“兵家必争之地”。此次2
(责任编辑:王超 UK00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