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柏林电影节 > 第67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重返蒙托克》:影坛老将的回春肥皂剧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影坛老将沃尔克-施隆多夫带来新作《重返蒙托克》
影坛老将沃尔克-施隆多夫带来新作《重返蒙托克》

  搜狐娱乐讯(来源:《综艺》 编译:麦咪)沃尔克-施隆多夫执导的《重返蒙托克》,由柏林影后得主尼娜-霍斯和斯特兰-斯卡斯加德主演。这是一部讲述一对老情人重燃爱火的故事,虽然它看起来像是一部优雅的肥皂剧,但对施隆多夫来说,这已经是算是他那么多年以来最好的作品了。

  《重返蒙托克》是一部精致高雅的情感类电影,我这么说略有一点恭维的意思。影片讲述了一个名叫马克斯-左恩的作家的故事。这个作家形象的来源其实是小说《蒙托克》的作者马克斯-弗里施,他是施隆多夫的朋友,1991年去世。弗里施是瑞士的著名作家、建筑师,堪称二战后德语文学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与迪伦马特并称为德语文学的双子星座。影片中的马克斯-左恩从柏林来到了纽约,为的是把手头的小说写完。在这里,他遇到了和自己业已分别了17年旧相好丽贝卡。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状况,马克斯早已有家室,他似乎不应该有什么非份之想,但妻子远在大半个地球之外,他又觉得这块并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的蛋糕是可以舔一口的。毕竟,马克斯是一位喜欢挑战世俗权威的作家,向往自由生活。

电影讲述一对老情人重燃爱火的故事
电影讲述一对老情人重燃爱火的故事

  今年已经77岁的施隆多夫,是德国电影史上最著名的电影导演之一,与维姆-文德斯、维尔纳-赫尔佐格、赖纳-维尔纳-法斯宾德并称“新德国电影”四杰。但至今,他最有名的作品依旧是1979年根据君特-格拉斯小说改编的影片《铁皮鼓》,该片收获了当年的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之后,他拍出了《玻璃玫瑰》《爱杀无赦》《青年特尔勒斯》等作品,也纷纷入围戛纳竞赛单元。在柏林电影节的履历表上,施隆多夫曾以《德国之秋》《使女的故事》和《丽塔传奇》角逐金熊,但它们都质量平平,无法逾越《铁皮鼓》的高峰(我个人非常欣赏1998年的《防不胜防》)。《重返蒙托克》似乎让我们看到了施隆多夫的状态回升,影片中他的叙事非常流畅直接,焕发出了年轻而富有活力的精神状态。镜头穿过纽约的大街小巷,进入到醉心迷人的鸡尾酒会,一个男作家的回春之旅开始了。

《重返蒙托克》像是一部肥皂剧
《重返蒙托克》像是一部肥皂剧

  影片开场,男主角马克斯直接走到了镜头前,向我们描述了他那智慧无比的父亲,在临终前对他抛下的一句话——人只有两件事情最为重要:一是你犯下的最大的错误,另一个是你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影片似乎围绕这番话展开了一段男主角为了不留遗憾而引发的故事。密集的桥段显现着宿命论的压迫感,马克斯的妻子年轻漂亮,并且对他很好,但他始终无法高兴起来,因为他觉得得到这一切几乎是天经地义,他想让自己真正感到活着的意义。

  马克斯曾经失去了丽贝卡,但命运之手给了他第二次机会。丽贝卡如今已经是一个事业风生水起的律师。马克斯来到了她的办公室,这个女人对待他几乎很冷漠,并不如他想像的那么友好。但当两人又一次遇到之时,事情发生了变化——丽贝卡约他周六下午和她一起去蒙托克,因为她正在考虑在那里买一间海滨别墅。于是,在那里他们开始陷入了忘情状态。

《重返蒙托克》柏林发布会众主创亮相
《重返蒙托克》柏林发布会众主创亮相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你内心的问题是:他们究竟会不会睡在一起呢?事实上,当他们发生这一切时,你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合适,没什么大不了的。尼娜-霍斯的美丽是被无限放大的,她气质中所隐藏的忧伤悔恨让她看起来更加迷人。很长一段时间,你会坚信《重返蒙托克》是一部大男主的戏,因为马克斯始终在和自我交战,也最终将自己沉溺在爱情中,但影片之后将焦点转移到了丽贝卡的身上,她的疑惑和痛苦都可以让观众真切感受到。

  总体而言,《重返蒙托克》是一部肥皂剧,只能说它拍得挺好看。而对于沃尔克-施隆多夫来说也是一次不错的尝试,他跨越了年龄障碍,显得更加年轻,也给观众以耳目一新之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16/n480901353.shtml report 3196 影坛老将沃尔克-施隆多夫带来新作《重返蒙托克》搜狐娱乐讯(来源:《综艺》 编译:麦咪)沃尔克-施隆多夫执导的《重返蒙托克》,由柏林影后得主尼娜-霍斯和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