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柏林电影节 > 第67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龙先生》:张震的魅力穿透银幕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张震扮演的龙先生,是一个刀法惊人的杀手
张震扮演的龙先生,是一个刀法惊人的杀手


  搜狐娱乐讯(来源:《综艺》 编译:麦咪)《龙先生》出自个性卓绝的日本导演萨布之手。这部讲述杀手的电影,看上去就像是卓别林遇到了三池崇史,虽然古怪,但效果不俗。

  很多杀手电影都有一个御用招牌,那就是男主角总是惜字如金,能不讲话就不讲话,表现得越冷酷越好。比如塞尔乔-莱昂内的西部片中,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扮演的就是一个典型的酷男,他不仅仅是“无名先生”,也是一位“无话先生”,但他是那样的光芒四射。《龙先生》里帅到不可思议的张震,就亮出了这种穿透银幕的酷男范儿。张震扮演的龙先生,是一个刀法惊人的杀手,他能带着一把六英寸的大刀只身冲进敌巢,把一屋子的帮派人马杀得血肉横飞,所向披靡的架势不输李小龙。但是,他在日本执行任务时却出了岔子,身受重伤,最后逃到了一个难民村里。一个名叫军的小男孩给他送来了衣服和水,他暂且被安顿在了一个破屋子里,给男孩做饭。军的妈妈莉莉也是一个台湾人,以前是一个风尘女子,现在又染上了毒瘾。整部电影中,张震几乎没怎么说话,但他真的不需要说话,他用惊人的男性魅力来传达这个人物的情感变化,他把冷峻一直坚持到底。

很多杀手电影都有一个御用招牌,那就是男主角总是惜字如金,越冷酷越好
很多杀手电影都有一个御用招牌,那就是男主角总是惜字如金,越冷酷越好

  两小时九分钟的电影被这样的古怪情节填充,你确实需要花一点时间去入戏。首先,影片的节奏比较缓慢,我们一直在期待故事向前翻滚,但闪回画面来了——我们得知莉莉曾经和一个嫖客好过,并且还怀上了嫖客的孩子,之后她又卷进了黑帮的旋涡中,也由此沦为了海洛因的奴隶。其次,影片一直没有对话,甚至可以说,这部电影就是一部默片,让人想起卓别林的《寻子遇仙记》和《舞台春秋》,同时它还夹杂了一点三池崇史心理恐怖片的影子。萨布本人曾参加过三池崇史《杀手阿一》的演出,或许他“偷师”了一些前者的拿手绝活。

  当然,《龙先生》虽然没有角色多说话,但并不代表此片的声音表现有所缺失,相反,影片显现出了西德尼-吕美特上世纪70年代作品所突显的街道自然主义风格——除了出色的长镜头表现之外,生动逼真的自然环境音效也让人印象深刻。交通的嘈杂声、人的喧闹声以及军的邻居的吵架声,都清晰可闻,细致入微,并且和人物状态相互契合。虽然影片的剧本极简,但它终究是一部有人味儿的电影,你可以感受到它内在的独特创意和气质。

张震在《龙先生》“杀杀人、做做饭”
张震在《龙先生》“杀杀人、做做饭”

  《龙先生》的另外一大亮点,就是张震扮演的杀手不仅是一个颜值爆表的杀手,同时也是一个手艺高超的厨师。在龙先生即将返回台湾之前,为了凑足旅费,他做出了一道道美味,其中就有最暖胃的台湾牛肉面。萨布显然是迷上了张震的厨艺,才能够拍出如此令人垂涎欲滴的画面。当然,面条饺子和汤之所以看起来如此美味,是因为这其中倾注了龙先生的爱。

  这部电影因为有张震的表演,才真正大放异彩。张震是柏林电影节的熟面孔,在过去的20多年中,他所参演的杨德昌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麻将》,林正盛的《爱你爱我》,都曾登陆柏林,《卧虎藏龙》更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经典之作。多年过去,张震看起来依旧年轻而富有活力,头发依旧浓密,面无表情却透射着的神秘感,可以让人想起巅峰时期的约翰尼-德普。张震没有多少情绪化的表演,但你可以和这个角色产生心灵感应交流,这个角色是那样的泰然自若。当龙先生和莉莉母子变成“临时家庭”时,你会为之动容。

《龙先生》柏林发布会众主创亮相
《龙先生》柏林发布会众主创亮相


  这是一部伤感的电影,可以确定的是,它会完全不同于你的期望。影片稍微有点长,倘若在北美发行可以考虑删减一些戏份。当然,这并不否定《龙先生》的艺术价值,因为它是可以打动观众的作品,并且因为有了萨布导演,此片才能够罕见地突显“声音”之于电影的真正价值。他选择走自己的路,观众应该感到欣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14/n480709275.shtml report 3303 张震扮演的龙先生,是一个刀法惊人的杀手搜狐娱乐讯(来源:《综艺》编译:麦咪)《龙先生》出自个性卓绝的日本导演萨布之手。这部讲述杀手的电影,看上去就像是卓别林遇到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