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星空海》海岛小清新与中二超能力兼容性测试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星空海》海岛小清新与中二超能力兼容性测试 


  搜狐娱乐讯 (文/新宁)由梦幻星生园出品,冯绍峰、郭碧婷领衔主演的现代都市玄幻偶像剧《那片星空那片海》【观剧】正在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和搜狐视频热播中。

  作为知名作家桐华最快被改编成影视剧的一本小说,《那片星空那片海》被梦幻星生园当做重中之重的大IP开发,除了正在播出的第一季外,还有古装版的第二季待播。虽然这样的拍摄模式新鲜感十足,鲛人上岸和海岛少女恋爱的故事也足以勾起观众的好奇心,但已经播出的6集存在明显的情节老套问题,新瓶装旧酒,堪称过往偶像剧老梗大合集。

  都市玄幻题材创新,无奈撞梗热门韩剧

  在古装仙侠玄幻题材电视剧泛滥的当下,任何一种新鲜题材的出现都会迅速引起市场的关注。因此,主打当代都市玄幻的《那片星空那片海》一经播出便取得相当优异的收视成绩,网络播放量也屡创新高,迅速跻身热门剧集的行列。

  然而自从《星空海》播出之前,两部同样是都市玄幻题材的韩剧《鬼怪》、《蓝色大海的传说》接连播出并制造了相当高的话题热度。《鬼怪》中有长生不死又有各种超能力的鬼怪男主角,他身上插的剑只有他命定的鬼怪新娘可以拔出;《蓝色大海的传说》有漂亮的美人鱼,她上岸只为找寻真心爱她的男人。

  《星空海》的剧情像是完美糅合了这两部大热韩剧的元素。冯绍峰饰演的吴居蓝是一种高级海洋生物—鲛人,像西方的美人鱼类似,这是一种在《山海经》中曾有所记载的半人半鱼的生物。在剧的开篇一段童话般的讲述中,我们知道吴居蓝上岸是希望以心换心获得一段爱情的,而同时他也因为几百年前被朋友背叛拿走了身上的灵珠,而急于寻找这个让他能活下去的宝物。这个男人鱼不仅可以单手逼停汽车,还拥有快速移动,顺风耳等等超能力,而他当然利用这些能力完成了不少耍帅和撩妹任务,被他撩到的海岛少女郭碧婷也当仁不让成为他的命中注定—因为她身上就有吴居蓝要找的灵珠。

  人鱼梗,超能力梗,命定真爱梗……虽然《星空海》根据桐华先前出版的同名小说改编,谈不上抄袭借鉴,但因为播出在后,难免给观众造成撞梗错觉,导致剧情吸引力大打折扣,实在是无奈。

海岛小清新画风加分 

  海岛小清新画风加分,剧情台词大杂烩扣分

  《星空海》的创新意义除了题材上的,也有画风上的。阿宝色和高饱和度色调一度充斥偶像剧,不仅造成了观众的审美疲劳,也让偶像剧的叙事风格呈现越发单一化。《星空海》的故事设定在一个美丽的海岛上,整个画面也相应调出了小清新色调,蓝色的大海和天空相接,岛上绿树葱茏,鸟语花香,房屋也都是老式建筑,散发着浓浓的复古味道。这样干净清新的画面成了《星空海》收获好评的一大关键。

  但是《星空海》的扣分项也同样明显,那就是国产偶像剧一如既往的毛病—没有旗帜鲜明的风格,只有从设定到台词上的大杂烩。挑战都市奇幻题材,并不是给男主角一个神通广大的神奇背景,再赋予他一堆超能力就能立住故事风格和人物形象的。既然男主角设定是鲛人,那么他上岸后的一系列行为都应该与身份设定有关,然而除了和女主角邂逅时狂喝水这一条,鲛人吴居蓝的其他超能力都像是可有可无的尴尬特效而已,与外国人女巫的戏份也只能是中二言情小说中的幻想桥段,拍出来雷剧感十足。

  台词上的单薄也是该剧一大减分项。吴居蓝和沈螺之间还未擦出爱火的暧昧期本应该是故事中最美好的一段,然而编剧却笔力贫乏到造不出任何一段让人听起来脸红心跳的对话。当沈螺的爷爷去世,大家都怀疑吴居蓝与此事有关时,沈螺一句“我们是朋友”就轻描淡写相信了吴居蓝;而当吴居蓝得知沈螺很可能与灵珠有关时,他也相信沈螺对此事一无所知,因为“我们是朋友”。这样淡入白开水的台词实在让人难以信服剧中男女主角之间真的有情愫存在,也就更谈不上用代入的心情追剧了。

冯绍峰用始终如一的高冷脸来彰显自己身份的尊贵 

  冯绍峰陷入玄幻魔咒,郭碧婷美则美矣

  闯荡大银幕多年的冯绍峰用《幻城》和《星空海》两部作品回归小荧屏,虽说电视剧从来都比电影容易圈粉,但冯叔这趟回炉圈粉之路却略显不顺。《幻城》反响不佳,冯绍峰饰演的雪族王子卡索虽然用颜值hold住了造型,但也仅仅止步于此,难以收获更多认同。《星空海》中冯绍峰依然不甘心演一个普通的人类,鲛人初上岸时披头散发,两只眼睛闪着蓝光—又是一个非同凡品的王子呢。这位鲛人名叫吴居蓝,精通人类语言,也有数不上来随时迸发的超能力,女巫家族世代守护着他。在这个有点中二的设定下,冯绍峰用始终如一的高冷脸来彰显自己身份的尊贵,动不动就用手接住落叶伤春悲秋,想起百年前灵珠被骗走就一脸苦大仇深,显然,这是一个鲛人版本的冰山总裁。

  至于收留了吴居蓝在自己家里住下,祖上又与吴居蓝灵珠被骗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海岛少女沈螺,则是由小清新美女郭碧婷饰演。从一则广告进入观众视线的郭碧婷一直顶着女神的名号,靠的就是她漂亮的脸和脱俗的气质,电影《小时代》中的艺术生南湘一角就完美契合了她自身的感觉。随着一线小花开始转型,郭碧婷成了偶像剧女主角的新鲜选择,但不得不说她的演技实在跟不上美貌,美则美矣,用来演绎一个活泼可爱的少女角色时,却只剩下了挤眉弄眼和用力过度,角色魅力也相应打了折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14/n480699959.shtml report 3637 《星空海》海岛小清新与中二超能力兼容性测试 搜狐娱乐讯(文/新宁)由梦幻星生园出品,冯绍峰、郭碧婷领衔主演的现代都市玄幻偶像剧《那片星空那片海》【观剧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