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柏林电影节 > 第67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明亮的夜》:寡淡至极,空洞无聊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明亮的夜》父亲为改善与儿子疏远的关系,踏上旅途
《明亮的夜》父亲为改善与儿子疏远的关系,踏上旅途

  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麦咪)《明亮的夜》讲述了一个沉默寡言的父亲为了和自己的儿子改善疏远的关系,一同踏上了旅程——爷俩穿越挪威北部。影片的导演托马斯-阿斯兰是一位出生于德国的“柏林系”电影人,2013年以《北国淘金梦》第一次角逐柏林金熊奖。不过,这部《明亮的夜》和《北国淘金梦》迥然不同,《北国淘金梦》至少还有一些鲜明的类型片元素,而本片看上去则显得一片苍白,寡淡到极点。在这部电影中,各种毫无生命力的荒野风景一次次地划过你的眼帘,但长途跋涉的两个主角却丝毫没有性格可言。这是一部貌似深奥实则空荡荡的电影,进一步印证了托马斯-阿斯兰的电影总是无法走向国际电影市场的根本原因。

  其实,“柏林系”的德国导演也有令人瞩目的人才,比如克利斯蒂安-佩措尔德,他的《芭芭拉》《不死鸟》等作品,都用扎实的叙事功底给观众带来心理上的冲击,而托马斯-阿斯兰与他的差距却是显而易见的。《明亮的夜》片长86分钟,但有83分钟都处在没完没了拖戏的状态中,但关键情节的交代又相当匆忙,对影片的结尾又未能给出充足的铺垫。

电影中父子关系完全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
电影中父子关系完全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

  对比同样讲述隔代关系问题的《托尼-厄德曼》,那部电影的每一场戏都经过了深思熟虑,无论是人物前史还是情感冲击力都比本片高出好几个段位。简单点说,《明亮的夜》的最大问题是严重缺乏“戏肉”,人物的性格和行为都没有发展,父子关系完全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直到最后一场戏到来时,你才能感受到故事的真正用意,但这个结局对全片来说已然无力回天。

  乔治-弗里德里希扮演的男主角迈克尔,是一个极度内敛的中年男人,从他和妹妹的电话交谈中,我们得知他们的老父亲刚刚去世了。从迈克尔的语气可以看出,这个男人生活的不开心,不仅性格封闭,而且和别人交流时还会透露出小小的敌意。迈克尔在参加完父亲的葬礼后,在家收拾东西,然后便带着他那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儿子踏上了穿越挪威之旅。

  影片在父子上路之前并未对两人的行为动机展开具体描述,他的儿子多年来一直和母亲以及母亲的男友住在一起,几乎没有怎么见过父亲迈克尔,他们就这样开车上路了。按照一般公路电影的拍法,父子在路上可能会遇到一些特别的人或是特别的危机来加深两人的理解,但本片则不——他们只是在开车!然后他们搭了个帐篷露营,而彼此竟没有进行任何有效的交谈来推进情节发展。

  迈克尔上路之后再也没有提起儿子刚刚去世的爷爷,导演可能想说的是:迈克尔和父亲的关系就有隔阂,现在又轮到他和儿子了。影片中稍微出现了一点变化的桥段是,他们一起眼睁睁地看到荒野中的一个房子被烧了,似乎也在隐喻两者过往关系的摧毁以及新的关系的建立,但问题是,这些信息量似乎仅仅是为了撑满一部长片吧?

《明亮的夜》主创亮相柏林首映红毯
《明亮的夜》主创亮相柏林首映红毯

  乔治-弗里德里希曾两度收获德国电影评论学会奖的最佳男主角提名,也曾在柏林电影节受到关注,扮演儿子的特瑞斯坦-戈贝尔,今年才刚刚15岁,但他已经是德国影坛的知名童星,2013年的《西方》为他赢得了德国电影节的最佳群戏表演奖。但在《明亮的夜》中,特瑞斯坦-戈贝尔与乔治-弗里德里希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无动于衷地看着对方,然后背诵几句毫无意义的台词。虽然他们两人在扮演沉默的人方面确实卖力,但遗憾的是,他们实在太无趣了。

  观众不可能关心这对父子,也根本不用担心他们是否能修复感情,因为整部电影结束之后,你并不知道他们的内心在想什么,或者他们自己将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推翻彼此的隔阂。甚至,当迈克尔试图去帮助儿子时,观众也只能猜测那只是因为儿子和他度过了一个假期而已,并不代表什么。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14/n480685528.shtml report 2806 《明亮的夜》父亲为改善与儿子疏远的关系,踏上旅途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麦咪)《明亮的夜》讲述了一个沉默寡言的父亲为了和自己的儿子改善疏远的关系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