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柏林电影节 > 第67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好女人》:变性女人的人生悲歌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好女人》讲述了变性女子的男友突然离世,她如何面对其家人的故事
《好女人》讲述了变性女子的男友突然离世,她如何面对其家人的故事

  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麦咪)四年前,智利导演塞巴斯蒂安-莱里奥执导的《葛洛丽亚》,曾在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引起了强烈反响,那是一部令人激动的作品,影片讲述了一个老太婆在晚年打算换换生活方式,于是参加了一个狂欢派对,在这里她邂逅了一个老头,两人一见如故,于是开始了一段黄昏恋,在老太婆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时光里,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浪漫,那部电影的女主角宝琳娜-加西亚还赢得了当届的柏林影后。莱里奥的最新作品《好女人》,堪称《葛洛丽亚》的姊妹篇,它再一次聚焦于一个个体生命对自我价值的不断找寻。在这部电影里,一个年轻的变性女人成为了镜头关注的焦点——她的伴侣意外猝死,这件是给她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当她处在极度悲伤中时,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她被当作了伴侣死亡的罪魁祸首。

  这部电影有着惊人的剧力强度,足以让观众的情绪随着故事的发展跌宕起伏——震惊与愤怒、滑稽与荒诞、狂热与理性,全部被包裹在这部质量上乘的作品中。美国索尼经典影片公司业已买断该片的北美发行权,从影片的完成度上看,它极有可能成为一部既有商业潜力,又足以掀动口碑的优秀作品,而塞巴斯蒂安-莱里奥这个名字,也会让更多的人知道。源于《好女人》关注变性人的生活境遇,这部具有挑战性的电影其实充满了一定的政治性,但它的高明之处在于,导演并没有在影片中通过角色对话来直接宣扬某种观点,很多时候,你能通过人物的遭遇和丰富的戏剧化桥段,去清晰地感受到影片背后所蕴藏着的深意。

导演塞巴斯蒂安-莱里奥、和主演丹尼斯-维加、弗兰西斯科-雷耶斯亮相首映礼
导演塞巴斯蒂安-莱里奥、和主演丹尼斯-维加、弗兰西斯科-雷耶斯亮相首映礼

  《好女人》把大量的笔墨都用于讲述一个女人微妙的情感状态,渗透在其中的喜怒哀乐很能打动观众。这部电影可以和今年奥斯卡颁奖的热门作品《第一夫人》进行参照——那部电影由另一位才华出众的智利导演帕布罗-拉因执导,将镜头对准了美国史上最著名的前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两部电影都呈现了一个女人在突然失去另一半之后所经历的不为人知的内心震荡。塞巴斯蒂安-莱里奥在电影的美学风格上,非常讲究视觉华丽感和冷峻感的相互碰撞,《好女人》的基调也让人很容易想起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在巅峰时期的一系列作品,如《我的神秘之花》《关于我母亲的一切》《对她说》等等。和那些作品类似,《好女人》基于一个耸人听闻的故事,释放出了让人挥之不去的观影记忆。

  影片中,玛丽亚是一个快要30岁的变性女人,在夜总会里,她邂逅了57的老男人奥兰多,两人一见倾心,开始了一段看上去十分美好的恋爱旅程,他们在中餐厅里一起吃饭,在舞池里跳舞拥吻,在床上翻云覆雨,玛丽亚很快便搬到了奥兰多的公寓,两人似乎都彼此拯救了孤独的内心。奥兰多向玛丽亚承诺——他要送给她一个特别的礼物:去尼加拉瓜大瀑布旅行。然而,这个承诺最终只被一个悲剧代替:奥兰多因为动脉瘤扩张而突然去世。警方从他身上的疤痕展开调查,找到了玛丽亚,她的世界已然轰然倒塌。更要命的是,奥兰多是一个有家室的男人,他的猝死让玛丽亚陷入了更多的麻烦:奥兰多的儿子要把她赶出公寓,而她能够得到的,只是奥兰多的一小撮骨灰。玛丽亚平静的外表之下,内心剧烈翻滚。

女主角玛丽亚由首次登上大银幕的男演员丹尼斯-维加“反串”扮演
女主角玛丽亚由首次登上大银幕的男演员丹尼斯-维加“反串”扮演

  玛丽亚这个备受瞩目的角色,由首次登上大银幕的男演员丹尼斯-维加扮演。维加在片中的扮相和气质,很容易让人想起美国导演约翰-卡索维茨的御用女演员吉娜-罗兰兹,有时,他还流露出希区柯克《迷魂记》中金-诺瓦克的神秘气质,这位男演员的“反串”表演自然是成功的。他在片中所展现的歌唱才华,也为影片增色不少,这也是莱里奥颇具创意的一招。

  值得注意的是,该片的摄影师本杰明-伊扎瑞塔除了把人拍得很有味道之外,对影片中场景的呈现也相当讲究。从影片的第一个镜头——壮观的尼加拉瓜大瀑布开始,银幕上就始终没有缺少过动人心魄的美景,圣地亚哥的精美建筑在片中尤其抢眼,令人印象深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13/n480596848.shtml report 2967 《好女人》讲述了变性女子的男友突然离世,她如何面对其家人的故事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麦咪)四年前,智利导演塞巴斯蒂安-莱里奥执导的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