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柏林电影节 > 第67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狂野耗子》:自嘲式喜剧笑翻全场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导演用又冷又带点小黑暗的幽默感将中产阶级问题和中年危机冷嘲热讽了一番
奥地利电影《狂野耗子》讲述了一个古典音乐乐评家所经历的中年危机

  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麦咪)奥地利电影《狂野耗子》讲述了一个古典音乐乐评家所经历的中年危机。这是奥地利著名舞台剧男演员乔瑟夫-哈德的导演处女作,下周就将在奥地利本土公映。本片拥有着令人熟悉而亲切的喜剧基调,虽然男主角看起来油嘴滑舌,但其中却充满了自嘲色彩,是一部比较高级的喜剧电影。尽管,《狂野耗子》并不是那种原创性极高,且夹带社会问题的讽刺喜剧,但它确实是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中,迄今为止最让人开心的一部电影作品。

  乔瑟夫-哈德在德语系国家可谓家喻户晓,在过去的20年中,他在舞台剧和影视表演领域拿奖拿到手软,就在去年,他参演的《黎明之前》还刚刚代表奥地利参加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作为一个在特定区域具有影响力的演员,《狂野耗子》的出现无疑将大大提升他在国际影坛的认知度,德国将在今年3月上映该片。

导演兼主演乔瑟夫-哈德被约格-哈特曼献吻
导演兼主演乔瑟夫-哈德被约格-哈特曼献吻

  纵观世界影坛,德语喜剧片的传播力总是十分有限,囿于翻译上的原因,德语喜剧并不为主流观众所接受,但去年的戛纳竞赛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头号热门《托尼-厄德曼》却改变了这一局面。虽然《狂野耗子》的喜剧杀伤力和情感冲击力并不及《托尼-厄德曼》,但充斥其间的笑点却是放之四海而皆可理解的。可以确信的是,《狂野耗子》在国际市场上会受到某些发行商的青睐。

  哈德本人在片中扮演了男主角乔治。这是一个50岁的男人,多年来一直是《维也纳新闻报》的古典音乐评论家,但主编沃勒突然有一天辞退了他。乔治是一个清高傲慢的家伙,面对主编的这一“羞辱”,他并没有勇气把这个坏消息告诉他的妻子乔安娜——即便乔安娜是一个心理医生。为了瞒住妻子自己被失业的惨状,乔治每天都假装上班,无所事事的时候就在普拉特公园游乐场晃荡。在这里,他邂逅了一个名叫埃里克的机修工,以及埃里克的罗马尼亚女友妮可莱塔,埃里克早在念书的时候就曾欺负过乔治,但是现在,这三个人似乎在情绪和灵魂上走到了一起——他们都在朝着未知的未来张望,没有一条明路摆在面前。

  乔治的婚姻生活并不比他的职场遭遇好多少。妻子乔安娜今年已经43岁,多年来一直渴望能生一个孩子,但始终都没能怀上孕。她把这一切都归咎于乔治的蛋蛋不好使。将婚姻危机引向断裂点的,是乔安娜义无反顾地采取了一个“损招”——她和一个名叫克里斯蒂安的帅哥“病人”粘上,目的是要向对方借精生子,而克里斯蒂安却是一个同志。面对一团糟的生活,乔治终于崩溃了,他决定向辞退他的主编展开报复,起初他只是破坏主编的豪车,最后逐渐演化到过激行动。哈德的表演全程高能生动精彩,可以让观众持续捧腹大笑。

电影用丰富的细节展现了一个中年白种男人的实际遭遇
电影用丰富的细节展现了一个中年白种男人的实际遭遇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配乐采用了莫扎特、舒伯特、亨德尔、威尔第等诸多音乐家的经典片段,但熟悉的旋律并不让人出戏,每段配乐都踩到了点上,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升了喜剧效果。

  《狂野耗子》是一部用丰富的细节展现了一个中年白种男人的实际遭遇的电影,他们看上去是那样普通:穿着考究,仿佛一切安好,但内心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自卑和自怜。原本轻松的闹剧,最后会给人留下一点思考。影片的男主角其实是充满智慧和魅力的,因为哈德的剧本并没有一味地把这个人物写成一个自负狂妄的家伙,他在不断地构建符合人物性格的喜剧桥段,去阐释他所要表达的主题,恰到好处的俏皮话在片中无处不在,突显了哈德的拿手好戏。哈德当然也是为自己拼尽全力的“加戏”——海报和结尾的画面上,他穿越厚厚的积雪,但浑身上下只留一条内裤,那是多么可爱,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12/n480516137.shtml report 2829 奥地利电影《狂野耗子》讲述了一个古典音乐乐评家所经历的中年危机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麦咪)奥地利电影《狂野耗子》讲述了一个古典音乐乐评家所经历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