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柏林电影节 > 第67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命运晚餐》:起调过高,平庸干瘪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命运晚餐》摆出了一桌看起来精致无比,实则“矫揉造作”的宴会
《命运晚餐》摆出了一桌看起来精致无比,实则“矫揉造作”的宴会

  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麦咪)美国作者导演奥伦-穆弗曼的新片《命运晚餐》,根据荷曼-柯赫的小说改编而来。在这部电影中,两对夫妻喋喋不休地为他们的生活状态焦虑,为他们的孩子焦虑,他们看起来是那么的理智和清醒,但事实上,他们都陷入了荒谬的怪圈当中。柯赫的这部畅销原著小说,其实早在2013年便被荷兰导演门诺-迈依杰斯搬上大银幕,那部电影的对白是意大利语,而这部英语版《命运晚餐》则沿袭了前作的精髓,摆出了一桌看起来精致无比,实则“矫揉造作”的宴会,导演将自己的观点和趣味又一次悄悄塞进了这个饭局当中。

  《命运晚餐》有着相当豪华的表演阵容:金球影帝李察-基尔、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劳拉-琳妮、著名谐星史蒂夫-库根,以及演技上乘的丽贝卡-霍尔。源于明星们的卖力表演,观众可以从几场重头戏里找到一点观影愉悦,但遗憾的是,若要长时间坐在那里听他们密集的对话,显然是难以容忍的——奥伦-穆弗曼加入了太多倒叙片段以构筑人物的前史,试图在最后给人一记重拳,但实际效果却是:你会在不知不觉中走神。当然,由于影片的阵容抢眼,再加上小说的流行程度,这部翻拍的美版还是可以成为北美观众的消遣之作。

命运晚餐》根据荷曼-柯赫的小说改编而来
《命运晚餐》根据荷曼-柯赫的小说改编而来

  影片类似于罗曼-波兰斯基的《杀戮》。史蒂夫-库根扮演一个名叫保罗的历史老师,他和劳拉-琳妮扮演的妻子克莱尔婚姻并不幸福,正在遭遇中年危机。保罗的哥哥——李察-基尔扮演的斯坦,是一个资历深厚的国会议员,他邀请弟弟和弟妹前去参加一个晚餐,但保罗和克莱尔并不想去。他们约定的晚餐地点是一个逼格奇高的餐厅,餐厅老板娘正是斯坦的第二任妻子凯特。对于保罗来说,和妻子的貌合神离并不仅仅因为是感情原因,他内心十分担忧16岁儿子迈克的成长,迈克是个颇有个性的叛逆期少年,他和舅舅斯坦的两个儿子鬼混在一起,闹出了事端。和原著小说的结构标签相似,影片也被划分成了“开胃酒”、“开胃菜”等章节,在这个宛若豪华别墅的餐厅里,每一个房间都是那样的清冷,显现出一种孤独而诡异的气息。斯坦不断地使唤身边的助手翻查各种法案和信息,它们有的关于青少年心理问题,有的则关于他竞选活动的最新进展,这使得餐桌上的每个人都感到不寒而栗——是的,两家人正在讨论的是不争气的儿子们,因为他们都被卷入了一场可怕的事件当中。

  荷曼-柯赫小说的迷人之处,在于它慢慢地将所谓上流人士的嘴脸揭开——那些假装礼貌平等、彬彬有礼的举止,最后都变成了相互指摘和抓狂的叩问。在影片中,这群人吃着并没有什么特别味道的美食,逐渐陷入到关于阶层、种族、正义以及父母义务的讨论中,对于这些物质条件优厚的家庭来说,这些问题让他们感到深深忧虑,并且百思不得其解。奥伦-穆弗曼用黑色幽默的方式暗讽了精英人群的内心困境,保罗和哥哥在餐桌上的剑拔弩张充满了喜感,也充满了讽喻味道。只是,影片在进入穿插倒叙阶段之后,张力逐渐走弱,叙事焦点变得模糊起来,保罗的画外音让影片的过渡显得并不自然,几天前、几周前、十年前的时空流转,虽是角色成长的片断式说明,但迈克早年嘲笑流浪者、用篮球打破商店玻璃的桥段出现时,你会被不可抗拒地被转移注意力,最后对整个故事的主题形成某种困惑。

《命运晚餐》柏林电影节发布会众主创亮相
《命运晚餐》柏林电影节发布会众主创亮相

  奥伦-穆弗曼2009年曾以导演处女作《信使》夺得第5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并在当年的第82届奥斯卡上收获最佳原创剧本提名,他的编剧作品《耶酥之子》《脸蛋》《婚姻生活》《我不在那儿》也都在好莱坞备受赞誉。在《信使》大获成功之后,他的导演作品《恍如隔世》又摘取了多伦多电影节的国际影评人特别奖,《恍如隔世》也是由李察-基尔参演的。《命运晚餐》由穆弗曼独立担当编剧,他最原著小说的最大贡献,就是尽可能地让它变得“美国化”,从落实在银幕上的效果看,他在这方面的改编还是令人信服的,尤其是国会议员斯坦的很多台词,都涉及了北美历史和政治元素。只是,影片的阴冷讽刺基调并没有贯彻到底,当回忆和次要情节展开之后,影片逐渐变成了一部并不十分吸引人的家庭剧。

  《命运晚餐》的摄影师鲍比-布可夫斯基,用类似于表现主义的手法,为影片呈现了出色的视觉效果,人造光线和阴影与人物的精神状态十分契合,并且有一种纪录片式的逼真感。配乐填充在全片的各个角落,营造出令人不安的气氛。当然,影片最值得说的还是群戏表演。库根从来没有演过有如此之多心理戏的角色,他多年来擅长用类似于话痨的方式构建人物性格,而他在本片中却贡献了非常丰富的表情,精确而有富有内容;劳拉-琳妮扮演的是一个母狮一般的角色,精彩程度可参照她在《夜行动物》里的那段短暂而有爆发力的演出,在本片中,她依然是一个看穿一切又自私无比的母亲,她与迈克的一段打电话镜头展现了人物的虚伪,十分精彩。李察-基热的表演则更加让人信服,他用出色演技塑造了一个当下美国几乎已经濒临绝种的生物:一个尚有良知和道德准则的政治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11/n480479561.shtml report 3339 《命运晚餐》摆出了一桌看起来精致无比,实则“矫揉造作”的宴会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麦咪)美国作者导演奥伦-穆弗曼的新片《命运晚餐》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