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柏林电影节 > 第67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姜戈》:略显夸张的人物传记片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艾蒂安-科马尔的导演处女作《姜戈》成柏林电影节开幕片
艾蒂安-科马尔的导演处女作《姜戈》成柏林电影节开幕片

  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麦咪)本届柏林电影节开幕片《姜戈》,是曾撰写过《人与神》(第6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的法国编剧艾蒂安-科马尔的导演处女作,《预言者》里的男演员勒达-卡代布在这部传记电影里,扮演了世界闻名的爵士吉他手姜戈-莱恩哈特(又译强哥-莱恩哈特)。毫无疑问,姜戈是20世纪最伟大的欧洲爵士音乐家之一,在他的一生中,曾推出过数百张音乐专辑,在爵士乐史上的地位和艾灵顿公爵、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科尔曼-霍金斯等等旗鼓相当。虽然他在43岁时便英年早逝,但对后世的影响却十分巨大,无数音乐家都跟随他的脚步发展了爵士乐。值得一提的是,姜戈的很多作品日后还成为了经典的电影配乐,伍迪-艾伦在《甜蜜与卑微》中向他的作品致敬,甚至,你还可以在《拉孔布-吕西安》(1974)、《黑客帝国》(1999)等影片中听到他的作品。

身为吉普赛人的姜戈,有着骨子里的自由散漫和对音乐的狂热
身为吉普赛人的姜戈,有着骨子里的自由散漫和对音乐的狂热

  影片《姜戈》当然没有简单罗列这位音乐家的成就,而是将镜头对准了他短暂而又全程“高能”一段人生经历,很多事件与细节都是我们之前未曾了解到的,这也是影片何以如此引人入胜的原因。影片改编自一本并不为大众熟知的传记书,可以看出,兼任编剧的艾蒂安-科马尔有着非常充分的创作自由度,选取的视角也十分独特:莱因哈特在二战期间遭遇了可怕的困境,纳粹德国在侵占巴黎之后,曾逼迫姜戈为纳粹演出,而吉卜赛族裔身份也给他带来了麻烦,他的家人不断受到纳粹的骚扰和追捕,他决定发起反抗,逃离这一切。

姜戈和母亲妻子试图逃往瑞士避难
姜戈和母亲妻子试图逃往瑞士避难

  影片对姜戈在特殊时期的非凡经历进行了细致描写,这比笼统展现人物在各个阶段的经历要高明得多。勒达-卡代布之前并不是一位受人瞩目的男演员,但在这部电影中,他的表演颇为精彩,令人印象深刻,他用实力终于为自己赢得了一个角逐表演奖项的机会。《姜戈》终究是一部半虚构的电影,它似乎刻意夸大了姜戈音乐的成就,人人都被他的音乐感染,包括纳粹。但事实上,从电影中你并不能依靠那些音乐去感受人物的内心。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这部影片的音乐非常动听——来自荷兰的爵士乐队Rosenberg三重奏演奏了全片的配乐,而作曲则是《赴汤蹈火》(第89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华伦-艾里斯,华伦根据姜戈在二战之后创作的一些作品进行了改编,对于粉丝来说很容易辨别,而作为一部和音乐相关的电影,《姜戈》在柏林首映之后,势必能在国际电影市场上显现出一定的吸引力。

  《姜戈》的开场非常冷酷,一个音乐家在树林里被德国鬼子崩了脑袋,这为整部影片勾勒了一个令人不安的基调。影片的故事发生在1943年,法国已经被德国占领,局势非常令人沮丧,但世界的风云突变似乎并没有影响到音乐家姜戈的生活——他的演出继续进行,票房屡屡售罄,他拥有很多年轻的乐迷,众多党卫军军官也喜欢听他的音乐。但局面很快发生了变化,一个德国的“爵士博士”盯上了他,通过经纪人,姜戈得知“爵士博士”想邀请他为希特勒单独表演。姜戈并没有刻意拒绝,也并未答应,他说,他不是法国人,也不想卷进战争的旋涡。他的前女友在关键时刻提醒了他——他们是吉卜赛族后裔,如果和纳粹闹得太僵,有可能会面临和犹太人一样的下场。姜戈的对策是,和母亲和妻子试图逃往瑞士避难。

《姜戈》主创亮相柏林电影节发布会
《姜戈》主创亮相柏林电影节发布会

  从这里开始,《姜戈》变成了一部类型元素混搭的电影,情节开始跳跃,那种感觉有点类似于昆汀-塔伦蒂诺的《无耻混蛋》。影片有不少充满喜感的片段可以让观众笑出声来,但全片真正令人兴奋的亮点或是作者电影的元素却比较有限。它突出展现了一个爵士音乐家的鲜明个性,并用滑稽的影像强调了他的音乐带给当时世界的震撼力,你甚至会认为,仰仗于姜戈的出众才华而让他避免了纳粹的刻骨伤害,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在逃亡的过程中,他的遭遇其实比自己的手指残疾更加恐怖,身边的人一个个离他而去,直至他把自己隐藏在雪中。逃至瑞士的姜戈最终拿着吉他站在了光线中,他仿佛从历史中走来,背负着太多的伤痕。

  从技术层面上看,《姜戈》的视听效果充满了极为精致的古典格调,《新超约全书》的摄影师克里斯托夫-布鲁卡尼让电影充满了一种老派电影的味道,《爱复爱》的美术指导奥利维尔-拉多特则完美还原了二战时期的社会场景,而贯穿全片的音乐也恰到好处地铺设在影片的各个角落中,让姜戈这个人物始终站在了银幕的中央,让人体会到他难以置信的才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10/n480386435.shtml report 3498 艾蒂安-科马尔的导演处女作《姜戈》成柏林电影节开幕片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麦咪)本届柏林电影节开幕片《姜戈》,是曾撰写过《人与神》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