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七十二家房客》收视爆表 本土大IP被陆续开发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炳根(王汝刚饰) 

 二房东(张小玲饰)

马国民(计一彪饰) 

三六九3(毛猛达饰) 

  搜狐娱乐讯 没有天价明星,没有大肆炒作,SMG影视剧中心首度试水春节档的贺岁剧《七十二家房客》却收视爆表,鸡年春节大年初一到初八,在上海电视剧频道播出期间,平均收视率是2016年该频道同期的四倍多,创下该频道同时段收视近三年来最高。

  《七十二家房客》合家欢

  创下频道收视三年新高

  春节荧屏,一向是电视人的兵家必争之地。而多年来,一到春节,电视荧屏几乎都被各种晚会承包,近年各地卫视的崛起,更是让地面频道观众流失严重。然而就在本地黄金时段开机率同比下降9.4%的情况下,影视剧中心电视剧频道春节期间特别版面,大年初一至初八在黄金剧场的首集时段(19:00-20:00)推出的自制贺岁剧《七十二家房客》,开播以来,收视一路飙升,单集峰值5.67,平均收视率已经达到了2016东方卫视收视冠军《锦绣未央》在本地的收视率,创下该频道同时段收视近三年来最高。

  从收视人群上看,剧场主力45岁以上人群大幅增长的同时,15到24岁观众收视同比增长135.1%,环比今年1月,增长92.7%,35到44岁观众收视同比增长651.4%,环比增长69.6%,影视剧中心副主任姚远说,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七十二家房客》是一部非常适合节假日播出的多人群共看的合家欢作品。

  经典重塑

  熟悉的故事也有新鲜感

  《七十二家房客》是上海人民滑稽剧团的看家之作。1958年,杨华生、笑嘻嘻、张樵侬、沈一乐4位老滑稽艺术家以解放前上海底层市民的艰苦生活为素材,写就了轰动一时的《七十二家房客》,从此 “七十二家房客”成了住房狭小的代名词。“三六九”、 “二房东”、 “流氓炳根”等成了一代滑稽形象的经典。“三六九,拉现钞”、“他奶奶的,你一看就不是好人”等经典台词流传至今。

  2016年,影视剧中心提出将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改编成贺岁剧,加入鸡年春节荧屏大战。贺岁剧将原来2个半小时的舞台剧扩到8集电视剧,在保持原来经典精华的基础上,对一些情节和人物做了合理的丰富和扩展,尤其是增加了地下党这个支线,让即使是熟悉故事的老观众也能有新鲜感。而以电视剧手法全程在车墩实景拍摄,也让该剧有了更多质感,当年上海石库门弄堂五方杂处、拥挤不堪的市井风情扑面而来,熟悉的沪语及各地方言也让观众倍感亲切。

  更有上海滑稽戏、本土喜剧明星的倾巢加盟。王汝刚塑造的无赖 “老流氓”炳根、毛猛达的专敲人竹杠的“三六九”、张小玲的贪婪 “二房东”、计一彪阴冷毒辣的“警察巡长”、陈国庆的胆小 “金医生”、陈靓正直的“小皮匠”、钱懿的街头艺人“杜福林”、许榕真的善良“舞女”等都是人物形象鲜明,表演生动自然,让观众大呼,“原来这些一直在综艺节目里“闹腾”的笑星们演起电视剧来那么棒”。

  上海本土IP

  将陆续开发搬上荧屏

  近年来,影视剧中心一直致力于海派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先后推出了《哈哈笑餐厅》、《老洋房的笑故事》等沪语情景喜剧,虽然都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但都没有像《七十二家房客》这样收视爆表。影视剧中心副主任姚远告诉记者,在吸取过往情景喜剧经验的基础上,《七十二家房客》做出了大胆创新,首先走出录影棚,以电视剧的形式全实景拍摄。其次台词、服装化妆道具都精心打磨,完全以电视剧的标准要来求。甚至还运用电视最新特效帮助演员们完成无法做到的喜剧效果。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在特定时间推出有针对性的内容。“现在大家都在说IP,《七十二家房客》就是个上海本土的大IP,又是喜剧,在春节期间吃过晚饭后观看最适合不过。”

  将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改编成电视剧是影视剧中心的一次试水,爆表的收视率让创作团队信心十足。姚远透露,2018年的春节肯定还要再推出一部贺岁剧。不但春节期间推出贺岁剧,影视剧中心今后还会根据特定时段推出合适题材的剧,“两种考虑。上海还有很多本土IP可以开发,比如《霓虹灯下的哨兵》、《天涯歌女》、《乌鸦与麻雀》等等老上海经典电影,都可以改编成特定时段观看的剧。还有当代题材的一些经典,也都可以放在沪语背景下重新改编。一切都在策划中。”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208/n480196316.shtml report 3501 炳根(王汝刚饰)二房东(张小玲饰)马国民(计一彪饰)三六九3(毛猛达饰)搜狐娱乐讯没有天价明星,没有大肆炒作,SMG影视剧中心首度试水春节档的贺岁剧《七十二家房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