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乘风破浪》:导演韩寒并没有进步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乘风破浪》大年初一上映
韩寒第二部导演作品《乘风破浪》1月28日大年初一上映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第一把跨界玩票,看到惊喜处,滤掉惊,只剩喜,算是对处女秀的体贴。到第二部,韩寒也就不好以“因为纯真所以生疏”蒙混过关了,他得接受严格质检。《乘风破浪》讲成长,讲情感,讲怀旧,姿势玩穿越,不新鲜却也是看得出费心费力的招儿。抡的家伙是黑帮和喜剧,帮派弄冲突,喜剧弄笑声,也算图谋有轨。

  而韩寒太自信,成品如他所意,却不如人意,至少不如我意。小镇青年何苦为难小镇青年呢,直男又何苦为难直男啊,可没办法,身为小镇直男,我无法热爱韩寒新片。自信和自负一纸之隔,过于自信就会导致敷衍。片子的基调是生活流,套路却是类型片,整片搞得生活不生活,类型不类型,鸡汤与情感,熬得又杂又乱。生活没有反派,但韩寒硬靠黑帮立反派,片子想拍得自自然然,可就是别别扭扭的。太自信,才是韩寒的敌人。

《乘风破浪》讲成长,讲情感,讲怀旧,姿势玩穿越
《乘风破浪》讲成长,讲情感,讲怀旧,姿势玩穿越

  韩寒的品味,是小镇青年的典范,画面不难看,音乐挺好听。彭于晏演的徐正太,有情有义,有范儿,包括傻逼范,是小镇男青年的理想模子。赵丽颖演的小花,长发飘飘,善解人意,是标准的小镇女神。董子健演的小马,是典型的小镇书呆子,与小镇格格不入。而这些好看元素、理想范式,这些90年代小镇景观,就是全片要说的?韩寒你还没老,别这么着急忙慌地怀旧吧。

  穿越之前的冲突是父辈代际隔阂,徐太浪得了冠军,向父亲证明了自己,证明他可以干他喜欢干的事。他的穿越之旅,是了解父辈的过程,也是和父辈和解的过程。所以,主要是父子关系咯?却又不是。98年是经济巨变的前夕,小镇青年却相信世界不会变,他们看录像带看港片,囤BB机,最终他们挂的挂了,坐牢的坐牢,出走者与下一代与新世界亲密相拥。韩寒享受着变化之后的福利,却又如此留恋他青春期所处的时代。这很分裂,倒可用来做冲突,但他也没将重点集中于此。

  根子是恋旧,让情感冲在前面,中途塞些游离于主旨的笑点和感慨,拉拉杂杂凑到100来分钟,来个紧急刹车。这里面,没有对生活、情感、时代的独到洞察,韩寒轻飘飘碰了一堆东西,都是蹭蹭而已,没一个深入进去。他是假装深情的混混导演,或者,他是确然深情但庸俗肤浅的投机分子。

《乘风破浪》中没有对生活、情感、时代的独到洞察
《乘风破浪》中没有对生活、情感、时代的独到洞察

  在片尾,他感谢《时光穿越七十年》、《终结者》、《新难兄难弟》、《回到未来》一堆穿越片。这姿态固然磊落,值得发扬,可也只是姿态好看而已,他并没有真正敬重类型。如果敬重类型,他该选两三类型元素,认真经营,片子就不会这么散。邓超泡赵丽颖,发现她的真正身份,房间柜子又出来两人,这段让我尴尬到恶心。不是道德观作祟,而是错位冲突如此敷衍,韩寒搞喜剧的偷懒劲让我无法接受。他爱港片,大搞致敬,大玩黑帮,玩得敷衍,其实是对港片不敬,就像对生活轻浮一样。

  《乘风破浪》的叙事,自然比《后会无期》更像一回事。而《后会无期》是散文式的,它的散,是在情理之内,可以说得过去;《乘风破浪》是穿越喜剧,走类型片套路,搞得太散,类型功效就打了折扣,也让表达变得含混模糊。片无定法,类型有法,杂糅或反类型,不是靠假主线、小聪明和金句就可完成。作为导演的韩寒,第二部作品并无进步。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128/n479994590.shtml report 2948 韩寒第二部导演作品《乘风破浪》1月28日大年初一上映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第一把跨界玩票,看到惊喜处,滤掉惊,只剩喜,算是对处女秀的体贴。到第二部,韩寒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