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射雕英雄传》 赵立新:金庸改变了我的命运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射雕英雄传》 赵立新:金庸改变了我的命运

  搜狐娱乐讯 1月24日,《射雕英雄传》的洪七公终于露面了,这下射雕的重要人物算是上齐了。

  洪七公是金庸小说里的重要人物,几乎每一版本的洪七公,都是当时炙手可热的实力派演员,比如83版的刘丹,他的洪七公可是深入人心;王家卫版的,是张学友饰演的,虽然在《东成西就》里面无厘头的一塌糊涂,但也牢牢的记在吃瓜群众心里。

  所以,这一版的洪七公也是不可小觑,反正一出场,弹幕里很多人都被这个角色圈粉了。而扮演洪七公的,可是当下实力派演员赵立新。

  很多人会很吃惊,出演正剧、现代剧比较多的赵立新为什么要接这部剧,演这个角色。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说,他很喜欢金庸和《射雕英雄传》。金庸甚至改变了他的人生。

  不知道小品是什么的他,讲着金庸故事进了中戏

  这要从1986年,18岁的赵立新说起。

  赵立新从小文科就很好,但数学却很差,每次上数学课就睡觉。面临高考,数学就成了洪七公缺失的那根手指头。当时,他凑巧在报纸上看到了中央戏剧学院要在全国范围内招生的通知。

  以前的艺术类院校招生很严格,名额很少,说是全国范围内招生,名额只有10个。老师鼓励他去试试, 赵立新第一反应居然是“我不会唱戏”。

  在老师的坚持之下,赵立新揣着70块钱,穿着借来的劣质戏服,南下来到了杭州。这是当时中戏四个考点之一。

  赵立新对戏剧一点都不了解,他就临时抱佛脚,借了一堆莎翁的剧本看,“每天看看西湖,读读莎翁,感觉很悠闲。”

  但初试那天,他就懵了。


  虽然中戏在全国只招收10名,但在杭州参加初试的就有2800多人,而杭州考区只是全国四个考区之一。参加考试的人都在讨论小品,赵立新凑过去问小品是什么,周围的人都笑了,说你这也敢来考中戏?

  没想到的是,不知道小品的赵立新,连过两关,初试、复试都顺利过关。第三关是面试,七八个考官坐成一排,等着你展示才艺。

  初中开始看金庸的赵立新,就给老师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一段《书剑恩仇录》里的故事。出来之后,有人告诉他,你怎么能讲金庸呢?这是考中戏,又不是拍武侠片。

  赵立新当时还挺焦虑,完了,这下没戏了。然而,再度让他没想到的是,几个月后,他收到了中戏的录取通知书。

  奶奶灰、拼接风,这个洪七公有点潮的

  所以,当《射雕英雄传》找到他的时候,他马上就接下了。

  洪七公这个角色也是他主动挑的:“因为洪七公是个非常乐观、积极且重情重义的人。同时他又是个很好玩的人,是个喜欢美食的餮客。”

  不过,赵立新长了一张欧式的脸,高鼻子、欧式大双眼皮,和原著中的洪七公形象,有很大差异。就不怕观众都不能接受吗?

  但是,从播出的效果来看,还真不用担心。那一身被网友戏称“拼接风”的百衲衣一穿上,再加白胡、白眉,眼前就是一个活脱脱的洪七公。

  据说为了突出洪七公的大智如愚,他特意设计的。

  “奶奶灰”头发,同时配上有趣的方式去演绎。最新的三集看下来,这个洪七公,虽然外形很潮,很轻盈,很贪吃,但是心中有大智慧。

  要知道,赵立新可是以变色龙演技称霸屏幕,你看《芈月传》的名相张仪、《于无声处》的间谍陈其乾、《大明王朝1566》的富贾沈一石、《中国式关系》的沈运,还有《我不是潘金莲》的县长史为民,他甚至还演过曹操和蒋介石。

  要知道当时他主动请缨演蒋介石时候,当时连导演胡玫、制片甚至身边人都觉得他是不是疯了,一点都不像。但是事实是,他演得真的好。几个肢体动作,几句宁波普通话,完全让人忘记了外形上的差距。

  而这多亏了他,扎实的台词功底和声音塑造能力。

  从他考中戏的传奇经历就可以发现,他有着异于常人的语言天赋,学习和模仿语言特别快和准确。

  去年他凭借《于无声处》获得白玉兰奖,作为一个郑州人,能把一个上海人演得入木三分,上海话地道的都听不出口音。可见其功力。

  他对于声音的塑造,有着特别的执着。他现在拍戏甚至会在条约上加一条“必须使用本人配音”。

  这次的《射雕英雄传》,大部分演员都是配音,只有赵立新是用了自己的原声。虽然当时他正在拍摄其他影视剧,收工已经是半夜,但他还是坚持赶去录音棚,为角色配音。

  因为他觉得好的角色演绎,眼神、肢体、声音台词一个都不能缺。

  对于当下靠替身演戏的小鲜肉来说,赵立新这样执着得有些倔的老戏骨,才是我们影视剧的希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125/n479550663.shtml report 3030 搜狐娱乐讯1月24日,《射雕英雄传》的洪七公终于露面了,这下射雕的重要人物算是上齐了。洪七公是金庸小说里的重要人物,几乎每一版本的洪七公,都是当时炙手可热的实力
(责任编辑:赵子航 UV09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